北京市民品牌認知程度調查報告調查報告

2022-07-16 21:57:04 字數 2611 閱讀 3494

報告名稱:北京市民品牌認知程度調查報告調查地點:北京調查方法:

入戶訪問調查時間:2023年被訪者:北京市民樣本量:

731調查機構:北京bms企業顧問公司報告**:中國商務**報告內容:

乙份來自獨立調查公司的報告顯示,北京人認為海爾和微軟這兩家公司是他們心目中最為著名的品牌,這兩個品牌在北京人所提名的300多個中外品牌中得分大大領先於其他品牌。「儘管這個結果並不讓人感到過於意外,但是,我們還是要恭喜這兩家公司」,負責這項調查的北京bms企業顧問公司的首席分析員嚴潔說,「我們在做這項調查時沒有給受訪者任何提示,可微軟公司還是得到了三分之一北京人的認同,而海爾公司的得分率更是超過了四成。」這項調查同時顯示,善於在**出新聞的公司獲得了公眾的追捧,每10個被調查者中有5人是依賴新聞和企業專題報道而知曉一家公司或企業的。

這一結果極具參考價值:善用新聞公關,對企業形象和品牌形象的樹立是最為重要的手段。圖一:

國內著名企業排名從左至右分別為:海爾聯想長虹首鋼方正四通上海大眾康佳 tcl 一汽圖二:國際著名企業排名從左至右分別為:

微軟松下可口可樂摩托羅拉通用 ibm 豐田賓士麥當勞索尼「it」和「美國」——品牌時尚概念bms公司的這項對北京市民生活狀況的調查是於三月份完成的。這項調查經過嚴格的樣本選擇,可代表北京城八區的市民。在有效**的731份問卷中,有308位(42.1%)受訪人把海爾當成他們心中最知名的三個國內品牌之一,另有224(30.6%)人認定微軟是國外品牌中的三巨頭之一。

在調查結果中,bms公司的分析人員發現,北京人對高科技企業特別是it企業更為偏愛。在國內品牌的前十名中,中關村著名的「四(通)方(正)聯(想)」同時入選,聯想更是緊隨海爾成為國內品牌的第二;家電行業的品牌成為知名品牌中最大的乙個方陣,同時有海爾、長虹(第三)、康佳(第八)、tcl王牌(第九)4家公司入選;另外三個名額留給了北京最大的企業首鋼(第四)和中國兩個最大的汽車企業上海大眾(第七)和一汽(第十)。在國際品牌方面情況有所類似,it業品牌最受關注,入選企業包括微軟、摩托羅拉(第四)、ibm(第六);電器行業入選的有松下(第二)、索尼(第十);汽車成為國外品牌中另乙個大陣營,同時有通用汽車(第五)、豐田汽車(第七)和賓士汽車(第八)入選,這與目前流行的消費潮流緊密相關;而十佳中的另外兩個入選名額則留給了可口可樂(第三)和麥當勞(第九)。

調查結果顯示,北京人對本地品牌較為偏愛,北京本地的品牌有四個(詳見圖一)。對國外品牌,北京人明顯偏愛美國品牌,其中一半品牌是美國貨(見圖二),這與十年前對日本品牌的偏愛形成強烈反差。年輕人——品牌之希望bms公司這項對北京人心目中知名品牌的調查提供了一組對企業形象運作極為有用的資料,品牌知名度在不同年齡段的人群中的影響力不同,並在一定程度上預示企業形象的前景。

「毫無疑問,微軟和聯想等it行業的巨頭在年輕人中的影響力大大超過了其他企業」,bms公司的首席分析員嚴潔說,「類似於首鋼這樣的企業,明顯地呈現出隨著年齡的降低而品牌認知度也降低的趨勢。我們不得不說,他們很可能正在被人遺忘。」觀察國內品牌的前三名會發現,他們在50歲以下的三個年齡組中的影響力都高於各自平均值,海爾和聯想在年輕人中的影響更是高出平均值6到8個百分點。

而首鋼的情況剛好相反,它的影響力只是在50歲以上的人群中高於平均值,其他三個年齡組的認知情況都低於平均值。另乙個讓人感到有些悲哀的企業是四通,它在年輕人群中的影響低於平均值,而只有30到50歲的人更多地記得它,相信這與它身為改革先鋒,但卻在近年的商戰中逐漸落伍有關。在國內、國際二十個品牌中,分別有7個和6個品牌在18到29歲年齡組中得到了最多人的擁戴(見表

一、表二),而且,微軟和聯想分別成為超出平均比例的最大贏家。分析員認為這與it行業的未來發展前景有著密切關係。調查同時顯示,通用汽車、豐田汽車和賓士汽車品牌的影響力主要集中於30到50歲的兩個年齡組中,這顯然是由汽車這種消費品的消費特點所決定的。

「我們相信年輕人將最終決定企業的未來,特別是品牌形象的未來」,嚴潔說,「我們對那些在年輕人中有著巨大影響的品牌寄予了更大的希望。」調查資料同時指出,無論國內品牌還是國際品牌,其認知度與受教育程度高低呈現正相關關係,也就是說,受教育程度越高對品牌的認知越多。另外,總體來說,男性比女性更有品牌認知的意識,特別在it業和汽車業的品牌中,這種傾向更為明顯。

樹品牌——新聞更有力令分析人員頗感驚訝的是,此次調查顯示,北京人更多地是從新聞報道中建立了對公司和品牌的信任和喜好。從某種意義上說,越出新聞的公司,其品牌認知度越高。北京人對國內品牌認知的手段基本上是新聞報道(57%)、看公司的廣告(46%)、感受和口傳(28%),而了解國外品牌的此三種手段的比例分別為47%,43%,24%。

這種情況人們也許都有感性的體會,過去的幾年中,海爾、微軟、聯想等公司頻頻在新聞報道中亮相。最有說服力的案例是美國通用汽車。這家跨國公司五年前在中國幾乎沒有銷售產品,但由於其在上海最新的別克專案投資額巨大及在中美兩國**關係中的地位異常重要,而在中國國內取得了巨大的新聞效應,從而迅速成為北京人心目中的重要品牌。

國內的例子當推方正。作為國內電腦整機製造商,它的市場占有率情況落後於電腦第二大製造商金長城,但這家公司卻爆出了很多重要新聞,無論是在**市場上收購上海延中實業,還是率先在行業內引入香港ceo,都引起了公眾的關心,特別是這家公司去年內部高層人事變動與聯想公司的「柳(傳志)倪(光南)之爭」並稱國內it業最重大的新聞。bms公司對調查資料所做的交叉分析還表明,在通過廣告手段建立自己對國內品牌的認知的人群中,有七成還要再通過新聞報道加以印證;而當人們通過新聞或公司專題報道了解一家公司和它的品牌後,則有近44%的人對公司所做的廣告不再看重。

這個資料進一步表明,新聞和相關的報道對公眾的影響力要遠高於廣告。

大眾對電常識認知程度的調查報告

本次問卷調查由廣東年級班部分同學聯合參與。組員名單如下,共26人。2018 7 25日上午10時,本調查組在濱江公園分成若干小組後擴散調查,於11時30分結束。當天,經統計及妥善的資料處理後,收集到以下若干資訊並給出問卷內容 一 本次調查發放問卷24份,總計調查約186人。二 問卷內容如下 1 在家...

北京市餐飲連鎖加盟調查報告

1 80 的加盟不收取加盟費,但是並不是不收費 加盟費被更換名稱為 管理費 2 加盟 8千 10萬之間 面積5 50 以內 3 大多數加盟商的原料為總公司配送,或部分原料總公司配送。所有餐具水杯必須由總部配送 4 加盟費用中包含部分廚具裝置,全部培訓費,後期管理費。少部分公司新產品學習繳費 5 所有...

藍光地產品牌認知度調查報告

內容提要 近年來房地產行業發展可謂是日新月異,突飛猛進,消費者對房地產行業認知度的發展是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所以對房地產行業來說如今至關重要的就是提高地產品牌的認知度,這樣才能更好更快的發展。2008年的經融危機對房地產造成了巨大的影響。2010年,全球直接投資交易持續復甦,形勢喜人 關鍵詞 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