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對電常識認知程度的調查報告

2023-02-10 15:09:04 字數 3761 閱讀 2486

本次問卷調查由廣東年級班部分同學聯合參與。組員名單如下,共26人。  2018-7-25日上午10時,本調查組在濱江公園分成若干小組後擴散調查,於11時30分結束。

  當天,經統計及妥善的資料處理後,收集到以下若干資訊並給出問卷內容:  一、本次調查發放問卷24份,總計調查約186人。  二、問卷內容如下  1、在家庭電路中,進戶線是由兩類重要電線組成的,它們是  a、零線與地線 b、零線與火線 c、火線與地線  2、在中國,一般家庭電路中的電壓是  a、180v b、220v c、200v  3、情景設疑(1):

乙個晴朗的下午,您與同伴們外出遊玩,停在一間賣木雕的商店中,在愉悅的談話中,一位同伴不慎與商店中斷開的電線接觸,觸電倒地,此時電線被同伴壓在身下,您的最優判斷是:  a、用手拉著同伴的手將其拉離電線  b、尋找電源總開關,企圖切斷電源  c、用無絕緣柄的電工鉗剪斷電線  d、站在乾燥的木板上,用手拉同伴乾燥的衣服,使其脫離電線  4、情景設疑(2):天下起了瓢潑大雨,由於沒帶雨傘,您和同伴匆忙趕回家,在經過一片曠地時,您隱約看見高壓輸電線落在了曠地**,此時您的最優判斷是:

  a、反正不和電線接觸就行了,因此從電線旁經過  b、怕出事,但又想快點趕回家,因此在離電線8—  10公尺處通過  c、不去冒這個險,寧可淋濕也要換條路回家  5、情景設疑(3):假設您沒有走遠也沒有繞道,而是徑直穿過曠地,隨著與高壓輸電線落下處的距離越來越短,您突然感到兩腿發麻,猛然醒悟:這就是傳說中的跨步電壓觸電此時您的同伴尚未察覺,此時您的最優判斷是:

  a、呆在原地,喊同伴停下 b、快步往回走,並喊同伴停下  c、用單腳往回跳,並喊同伴停下  d、四肢著地,匍匐(即爬)著往回退,同時也喊同伴停下

三、問卷的填寫情況如下表:  題號  a  b  c  d  1  人數  22  130  34  ————  百分率(%)  11.8  69.

9  18.3  ————  2  人數  6  172  8  ————  百分率(%)  3.2  92.

5  4.3  ————  3  人數  1  45  20  120  百分率(%)  0.5  24.

2  10.8  64.5  4  人數  1  61  124  ————  百分率(%)  0.

5  32.8  66.7  ————  5  人數  16  31  55  84  百分率(%)  8.

6  16.6  29.6  45.

2  注:由於實踐中存在各種誤差,以上資料已經妥善修正,但在比例上嚴格保持了原始資料的面貌,絕對不存在杜撰虛構、歪曲事實一說。  四、分析(序號對應題號)  1、明白家庭電路的進戶線由零線與火線組成以及零線與火線的特點,對於在家中無時無刻不和電打交道的現代居民來說是必要的基本常識。

雖然在生活中較少接觸,但在緊急時刻可能就會因為不知零線、火線為何物,或以為接觸零線(0v)火線(220v)都會觸電的常識錯誤而付出慘痛代價。資料表明,在本題中有近三成的人不清楚進戶線的組成,因此我們推測,這三成的人對零線火線的特性也不會有太多的了解,這告訴了我們人們對朝夕相處的家停電路的認識水平應有待提高。  2、與上一題一樣,第二題考察的仍然是乙個家停電路中的基本常識——在中國,家庭電路中電壓一般是220v。

我們認為,這個看似簡單的資料用處不小,因為每乙個用電器的工作電壓都有乙個範圍,即適配電壓,超過了這個範圍,特別是大於其上限時,輕則會引起用電器故障,重則會引發火災,這並非危言聳聽。可能有人會說,在中國生產的電器自然會符合中國的電壓標準,因此知不知道電壓值關係不大。其實不然,如中國大陸電壓一般是220v,但到了台灣電壓就在110-130v之間,香港則是200v。

而且隨著經濟發展出國旅遊的遊客也逐漸增多,而不同國家家庭電路中的電壓值也是不同的,如日本、**電壓為100v,美國、加拿大、巴拿馬、墨西哥等國電壓則是110-130v,英國、德國等國電壓是220-230v。總而言之了解用電器的適配電壓和所在地的電路電壓也是不容忽視的。問卷的結果告訴我們,超過90%的人都了解這資訊,可見此常識已飛入尋常百姓家。

  以上兩題屬於常識的考察,而以下三題則注重實際的應用,主要測試被調查者使他人或自己脫離觸電危險的判斷是否正確,日常積累的經驗與知識是否能保證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3、同伴是由於壓在電線上而觸電的,因此考慮兩種解決方案——一是切斷電源;二是讓同伴與電線分離。在此題選項中,每一種方案都有兩種具體的解決方法。

先看能夠切斷電源的方案b、d,有24%的人選擇b選項,關掉電源總開關是不容置疑的可行方案,但是這又要看現場的情況:同伴觸電刻不容緩,如果能立刻招來店主讓他切斷電源當然最好,但倘若店主一下子聽不見,或是有這樣那樣的情況耽擱了一下,同伴的性命就很難保障了,因此我們認為這不是最優方案。而d選項,用無絕緣柄的電工鉗剪斷電線會使自己在解救同伴前先觸電,很明顯是不可行的。

所以在看方案二,讓同伴與電線分離的選項有a、d。而a直接拉同伴的手是不可行的,因為人體屬於導體,用手去拉同伴的手只會將自己接入電路中,自身難保。而d選項強調了兩個「乾燥」,乾燥的木板與乾燥的衣服。

前者是為了將電路切斷,不形成迴路,也就夠不上觸電;後者電阻高,可以有效地減小電流,二者構成雙重保險。又由於是在木雕店內,木板應該不難找,所以此方案不但可行,而且簡易,是我們認為的最優方案。此題有64.

5%的人選擇了d,10%的人選擇了c(不排除看錯、看漏「沒有絕緣柄」的可能),1人選擇了a,所以可見對於較一般的觸電,大眾普遍都有解決的能力與意識。  4-5、第4、5題中的觸電形式——跨步電壓觸電——較為罕見,這兩題分別從防範和脫險兩個角度測試了被調查者。跨步電壓觸電的產生是由於觸電者兩腳分別到電線脫落處的距離不等,因此造成兩腳之間存在著電壓差,導致電流先後通過雙腳流回地下。

別看電流沒經過重要器官就不在意,因為電流在通過雙腳時,完全有可能引發痙攣,這時人的雙腳支撐不住人的重量,很有可能會改變人的平衡姿勢,此時電流就可能改變途徑,完全有可能經過心臟等生命樞紐,所以我們更應該重視這種潛在的威脅。  在第4題中由於下著雨,a選項靠近電線,即使不發生跨步電壓觸電也會使你與大地直接構成迴路,造成事故。32.

8%的人選擇的b選項距離電線8  -10公尺,不要認為這屬於安全距離,事實上這剛好就落在跨步電壓觸電的範圍內。所以最謹慎、最保險的方法還是c——換條路回家。有近7成被調查者選擇c,說明大眾還是很謹慎的,至於其他的3成,只有奉勸你們增強防觸電的知識了。

  第五題中,被調查者被設計成已經面臨跨步電壓觸電威脅的人,此時可供參考的脫離方法有4個。經過以上的介紹,可以知道b選項往回走的時候雙腳之間存在電壓差,不能排除威脅,而d選項則更慘,直接讓電流拿到了侵犯心臟的機會,因此b、d都不可取。而a待在原地也不行,畢竟已經感到兩腳發麻,不採取措施只會讓死神步步逼近。

所以只有c才是可行的,因為單腳跳時,只有乙隻腳與地面接觸,也就不存在什麼電壓差,不會產生電流,可以安全脫離。  再看測試結果,d匍匐倒退,是不可行方案中最危險的,同時也是選擇人數最多的人,百分率高達45.2%,也就是說如果真的遇上這種情況100個人中約有50個要被送進太平間,真是觸目心驚,想想都可怕。

而選擇c的人數排在第二,僅有29.6%,此外b有16.6%,a有8.

6%。這再次深刻揭示了人們在防觸電知識上的漏洞與不足。  在本次調查活動中,我們了解到大眾對電常識的認知程度不深,尚有些漏洞與缺陷。

不過這些漏洞與缺陷集中體現在比較罕見、比較「冷」的防觸電知識上,所以對於日常的社會生活來說,目前大眾對電的認知水平處在合格的範圍內,這是本次活動我們得出的結論。  但是,這次的活動作為本校八年級暑假作業的一部分,給予我們的意義也並不侷限於所得的結論。在與陌生人打招呼,交談到調查的過程中,參與活動的26位同學都在無形中豐富了自己的人生經歷,鍛鍊了自己的社交能力、實踐能力以及面對問題時的技巧、智慧型與膽量,發現了理論與實際的差距,這是我們端坐在黑板前很難體會到的內容。

另一方面,通過同學們的配合,增強了同學間的友誼暨個人的團隊精神等等。同時,我們也可以從中吸取失敗的經驗,如調查問卷未經與同學討論就制定,題目的型別不夠有意義、統籌隊員們的計畫尚缺幹練等。總而言之,這次活動在多個方面幫助了我們、鍛鍊了我們將我們更加緊密的團結在一起。

北京市民品牌認知程度調查報告調查報告

報告名稱 北京市民品牌認知程度調查報告調查地點 北京調查方法 入戶訪問調查時間 2000年被訪者 北京市民樣本量 731調查機構 北京bms企業顧問公司報告 中國商務 報告內容 乙份來自獨立調查公司的報告顯示,北京人認為海爾和微軟這兩家公司是他們心目中最為著名的品牌,這兩個品牌在北京人所提名的300...

班委受歡迎程度調查報告

有關軟體工程五班班委整體受歡迎程度的調查 調查目的 為了和諧我們的班級,提公升我們的學習環境,使我們更容易接受只是也為了班委及時的掌握班級動態從而更好的為大家服務.調查時間 2013.4.30 調查形式 利用網路,發起網路答卷。調查物件 軟體工程五班全體同學 48 有效樣本 44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

大學生對助學金的認知調查報告

資料與分析 2 是否接受過助學金資助 單選題 3 您是那個年級的學生?單選題 4 您認為你對助學金有多了解 單選題 5 您認為國家助學金有幾個等級?單選題 6 您如何人理解助學金的主要目的?單選題 7 您所在的學院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是如何界定的?多選題 8.您認為有必要對申請國家獎助學金的同學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