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在國家學科建設中的作用分析

2022-07-14 18:21:03 字數 862 閱讀 3958

[摘要] 國家學科建設是指國家作為學科建設的主體,促進國家整體學科發展和學科水平提高的一種國家層面的社會實踐活動。中國科協在學科建設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應充分發揮科協及其學會在國家學科建設中作為組織者、推動者、指導者和領導者的作用。

[關鍵詞] 中國科協; 國家學科建設; 職能

「學科建設是指學科主體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學科發展的規律,結合自身實際,採取一切必要的、可行的措施和手段,促進學科發展和學科水平提高的一種社會實踐活動。」[1]學科建設是集學術隊伍、學科方向、科學研究、科技創新、基礎條件和人才培養於一體的綜合性建設。它凝聚著長遠的發展目標、正確的研究方向、高水平的學術隊伍和堅實的學科平台,承擔著培養高素質創新拔尖人才,創造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建設國家創新體系的崇高使命。

國家學科建設是指國家作為學科建設的主體,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學科發展的規律,結合我國學科建設的實際,採取一切必要的、有效的措施和手段,促進國家整體學科發展和學科水平提高的一種國家層面的社會實踐活動。國家學科建設體現了在國家層面上某一學科的整體建設情況。它涵蓋了參與這一學科建設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等所有機構,反映了我國關於這一學科所有建設主體的建設活動,代表了全國關於這一學科建設的總體水平,也寄託了國家對這一學科發展的訴求和期望。

於1958年成立的中國科協,是繼工會、共青團、婦聯之後,又乙個全國性的「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聯絡科技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2]50多年來,中國科協不斷發展壯大,現已擁有近200個全國學會和地方科協,1 250萬名學會會員,薈集了各學科眾多專家學者,成為乙個巨大的人才庫和國家級科技思想庫。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科協注重利用自身在國家學科建設中的優勢,努力發揮其重要作用,已經成為推動我國國家學科建設和發展的重要力量。

由於中國科協具有特殊的優勢,因而在國家學科建設中發揮著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幹事在班級建設中的作用

我叫蔣斌,來自商學院12物流管理 2 班,是院學生會下的一名幹事,也是本班的副班長!眾所周知,學生會是學生自己的群眾性組織,是學校聯絡學生的橋梁和紐帶,同時引導各班不斷朝更高的目標發展!就是這樣優秀的乙個團體,渲染了我們,讓我們在日常的班級建設中能夠積極為全體同學服務,協理班長處理日常事務 我們在班...

關於學科建設與專業建設中的幾個認識問題 X頁

凝鍊學科方向。就是要求我們對學科發展的方向進行凝聚和錘煉,使學科結構更加優化,定位更加準確,重點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鮮明。在選擇學科方向時要考慮三個方面的因素 一是要充分預見到學科發展的趨勢,瞄準科學發展前沿和重大生產及社會實踐問題,體現前瞻性 二是要切實發揮自身的比較優勢,體現可能性 三是要突破原有...

園林樹木在園林建設中的作用

關鍵詞 園林樹木 園林 建設 作用 中圖分類號 tu98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園林樹木是適用於城市園林綠地及風景區栽植應用的木本植物,包括各種喬木 灌木和木質藤本。從巨集觀來講,園林綠化工作的主體是園林植物,其中又以園林樹木所佔比重最大。從城市建設的趨勢來看必定是以植物造景為主流。因此園林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