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傳播在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作用

2023-02-15 10:57:02 字數 845 閱讀 1670

作者:尤會娟

**:《學理論·下》2023年第08期

摘要:當今社會,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網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作為一種新興的傳播媒介,它在生態文明的傳播過程中具有其他傳統媒介所不具有的顯著優勢,我們應當充分利用網路傳播具有互動性較強,更能體現權利的平等性,即時性更突出等優勢,將其更好地運用到生態文明的建設過程中去,推動我國的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美麗中國。

關鍵詞:網路傳播;生態文明;傳播媒介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1]。生態文明建設已經成為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戰略之一,其重要性和緊迫性也日益凸顯[2]。

而生態文明的傳播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部分,運用網路這一傳播媒介,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的傳播,無疑對我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網路傳播是以計算機通訊網路為基礎,進行資訊傳遞、交流和利用,從而達到其社會文化傳播的目的傳播形式。網路傳播融合了大眾傳播(單向)和人際傳播(雙向)的資訊傳播特徵,在總體上形成一種散布型網狀傳播結構,在這種傳播結構中,任何乙個網結都能夠生產、發布資訊,所有網結生產、發布的資訊都能夠以非線性方式流入網路之中。同時,網路傳播具有人際傳播的互動性,受眾可以直接迅速地反饋資訊,發表意見。

而且,網路傳播突破了人際傳播一對一或一對多的侷限,在總體上,是一種多對多的網狀傳播模式。與傳統的傳播媒介相比,網路傳播既可以兼具其他傳播媒介的優勢,也可以形成自己獨特的特點,因而,使其能夠更好地為生態文明建設發揮作用。

大學生村官在農村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現狀

摘?要 大學生村官在農村鍛鍊工作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給農村的基層工作隊伍注入了活力,優化了農村幹部結構,促進了農村文化傳播和推廣,給農村帶來了科學和技術,提倡了農村文明新風尚。同時,這一年輕群體在農村也存在一些問題,如不熟悉相關農業法規和相關政策 沒有在基層工作過,缺乏實踐經驗 作為乙...

加強新農村建設中的生態文明建設

摘要 近年來,我國 十分關注農村的建設問題,也十分關注生態文明建設,因此加強新農村中的生態文明建設十分重要。本文從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的內涵出發,如何加強新農村建設中的生態文明建設。摘要 新農村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綠色生態 一 前言 農村生態文明建設要從多個方面入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低碳環保...

園林樹木在城市生態建設中的作用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生活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開始追求良好舒適的生活工作條件。園林樹木因改善空氣質素 調節城市小氣候 保持水土 涵養水源 美化景觀 遮蔭減噪等功能,在城市環境生態建設被廣泛運用。關鍵詞 園林樹木 城市生態建設 作用 引言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對生活的條件和質量有了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