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常識之學校禮儀

2022-07-01 03:51:05 字數 992 閱讀 6637

學生是學校工作的主體,因此,學生應具有的禮儀常識是學校禮儀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學生在課堂上,在活動中,在與教師和同學相處過程中都要遵守一定的禮儀。

1、課堂禮儀:遵守課堂紀律是學生最基本的禮貌。

(1)上課:上課的鈴聲一響,學生應端坐在教室裡,恭候老師上課,當教師宣布上課時,全班應迅速肅立,向老師問好,待老師答禮後,方可坐下。學生應當準時到校上課,若因特殊情況,不得已在教師上課後進入教室,應先得到教師允許後,方可進入教室。

(2)聽講:在課堂上,要認真聽老師講解,注意力集中,獨立思考,重要的內容應做好筆記。當老師提問時,應該先舉手,待老師點到你的名字時才可站起來回答,發言時,身體要立正,態度要落落大方,聲音要清晰響亮,並且應當使用普通話。

(3)下課:聽到下課鈴響時,若老師還未宣布下課,學生應當安心聽講,不要忙著收拾書本,或把桌子弄得桌球作響,這是對老師的不尊重。下課時,全體同學仍需起立,與老師互道:

「再見」。待老師離開教室後,學生方可離開。

2、服飾儀表:穿著的基本要求是:合體;適時;整潔;大方;講究場合。

3、尊師禮儀:學生在校園內進出或上下樓梯與老師相遇時,應主動向老師行禮問好。學生進老師的辦公室時,應先敲門,經老師允許後方可進入。

在老師的工作、生活場所,不能隨便翻動老師的物品。學生對老師的相貌和衣著不應指指點點,評頭論足,要尊重老師的習慣和人格。

4、同學間禮儀:同學之間的深厚友誼是生活中的一種團結友愛的力量。注意同學之間的禮儀禮貌,是你獲得良好同學關係的基本要求。

同學間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禮貌用語稱呼同學。在有求於同學時,須用「請」、「謝謝」、「麻煩你」等禮貌用語。借用學習和生活用品時,應先徵得同意後再拿,用後應及時歸還,並要致謝。

對於同學遭遇的不幸,偶爾的失敗,學習上暫時的落後等,不應嘲笑、冷笑、歧視,而應該給予熱情的幫助。對同學的相貌、體態、衣著不能評頭論足,也不能給同學起帶侮辱性的綽號,絕對不能嘲笑同學的生理缺陷。在這些事關自尊的問題上一定要細心加尊重,同學忌諱的話題不要去談,不要隨便議論同學的不是。

北京朝陽區六年級:童話囧蛋

文明禮儀常識

二 言談 言談作為一門藝術,也是個人禮儀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1 禮貌 態度要誠懇 親切 聲音大小要適宜,語調要平和沉穩 尊重他人。2 用語 敬語,表示尊敬和禮貌的詞語。如日常使用的請 謝謝 對不起,第二人稱中的您字等。初次見面為久仰 很久不見為久違 請人批評為指教 麻煩別人稱打擾 求給方便為借光 託...

校園文明禮儀常識

一 禮儀的一般性原則是什麼?敬人的原則 自律的原則,就是在交往過程中要克己 慎重 積極主動 自覺自願 禮貌待人 表裡如一 自我對照 自我反省 自我要求 自我檢點 自我約束,不能妄自尊大,口是心非 適度的原則,適度得體,掌握分寸 真誠的原則,誠心誠意,以誠待人。二 學生禮儀一般有哪些?學生是學生工作的...

學校文明禮儀標語

熱愛生活,學會生活,創造生活.教學樓走廊 1 出言吐語勿忘有容乃大,行為舉止切記惡小不為 2 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山峰 3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 4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5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6 人生包括兩個部分 過去的是乙個夢 未來的是乙個希望 7 在風雨中飛翔的鳥才是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