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6 1 QWD穩定控制裝置技術及使用說明書

2022-06-18 03:54:02 字數 3471 閱讀 8609

華中科技大學

qwd型區域穩定控制裝置

技術及使用說明書

華中科技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

華工電力系統穩定控制研究中心

二oo六年五月

華工電力系統穩定控制研究中心版權所有2006.5(v2.0)

本說明書和產品今後可能會有所改動。產品與說明書不符之處,以實際產品為準。

更多產品資訊,請訪問網際網路:

位址:華中科技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

郵編:430074

**:(027)61365588,87540208

傳真:(027)87540714

e-mail:

目錄第1章概述 1

1.1 qwd型區域穩定控制裝置的用途 1

1.2 qwd型區域穩定控制裝置的主要功能 1

1.3 qwd型區域穩定控制裝置的主要特點 2

第2章裝置的主要技術引數 3

2.1 裝置機械結構 3

2.2 裝置的執行環境溫度 3

2.3 輸入交流量額定引數 3

2.4 輸入交流量的允許工作範圍 3

2.5 供電電源 3

2.6 裝置的功耗 4

2.7 過載能力 4

2.8 裝置判斷及動作時間 4

2.9 電氣量測量精度及測量時延 4

2.10 裝置抗**、防振動和抗撞擊效能 4

2.11 開關量輸入 5

2.12 輸出接點效能 5

2.13 事件記錄與資料錄波 5

2.14 裝置抗干擾、電磁相容絕緣耐壓性能 5

2.15 通訊介面效能 6

2.16 光纖介面的效能指標 6

第3章裝置的測量、判斷原理、策略表 7

3.1 裝置的測量原理 7

3.2 裝置的一般判斷原理 7

3.3 控制策略表的制訂與查詢 11

第4章 qwd型區域穩定控制裝置的基本構成 12

4.1 qwd型區域穩定控制櫃的基本構成 12

4.2 基本構成及主要配置 15

4.3 qwd型區域穩定控制裝置的配置 22

4.4 qwd2m4光纖介面裝置指示燈說明 23

4.5 全網或區域性安全穩定控制系統的配置 24

4.6 安全穩定控制裝置總體配置原則 26

第5章裝置的硬體及其連線 27

5.1 微機、繼電器、交流輸入、綜合內容及布置 27

5.2 裝置硬體外掛程式之間的連線 29

5.3 裝置硬體外掛程式對裝置內部的連線 34

第6章容錯、閉鎖措施 36

第7章裝置除錯大綱 37

7.1 實驗室試驗專案 37

7.2 出廠驗收試驗 37

7.3 現場安裝除錯及試驗專案 37

7.4 裝置的試執行與正式投運 38

第8章人機介面使用 39

8.1 本系統的主要功能 39

8.2 裝置上電進入執行狀態 39

8.3 裝置進入修改定值和重新整理定值狀態 41

8.4 有關說明 41

8.5 各選單項的使用說明 42

第9章裝置的執行與監視 49

9.1 正常監視 49

9.2 裝置動作後處理 49

9.3 異常處理 49

附錄1:qwd型區域穩定控制裝置--啟動報告 51

附錄2:qwd型區域穩定控制裝置--執行報告 52

本裝置用於區域性電網或大區互聯電網多個廠站的系統暫態安全穩定控制,不僅可適應單個廠站的就地控制,而且還具有非常完善的通訊功能,具備了實現全網穩控**分層決策和控制,構成區域或全網穩定控制系統,滿足電網安全穩定控制的需要和全網統一管理的功能。本裝置是一種緊湊型、模組化、拼裝式結構、通用性很強的穩定控制裝置,能適應電網暫態穩定控制、頻率穩定與電壓穩定控制、系統主變或線路過負荷控制。

(1) 檢測發電廠或變電站出線、主變、機組或直流系統的執行工況,並把本廠站的裝置狀態上傳給排程上層穩定控制系統或送往有關廠站穩控裝置,根據本廠站裝置的投停狀態並接收排程上層穩定控制系統傳來的資訊,自動識別電網當前的執行方式。

(2) 判斷本廠站出線、主變、母線的故障型別。如單相瞬時、單相永久、兩相短路、三相短路、無故障跳閘、多迴線同時故障跳閘、失靈和直流閉鎖故障等。

(3) 當系統故障時,根據判斷出的故障型別、事故前電網的執行方式及主要送電斷面的潮流,查詢裝置穩定控制策略表,確定應採用的控制措施及控制量,如切機、切負荷、解列、直流功率調製、快減機組出力等。裝置的策略表可以是人工預先經離線穩定分析制定的控制策略表,也可以是全網上層穩定控制預決策系統**下傳的策略表。

(4) 當系統發生頻率穩定、電壓穩定、裝置過載等與系統執行方式無關的事故時,根據預定的處理邏輯,分檔實時地採取控制措施。

(5) 如果被控物件是本廠的發電機組時,按照預定的具體要求(如出力大小),對執行中的發電機組進行排隊,最合理的選擇被切機組(按容量和台數);如果被控物件是電力負荷,按照預定要求,可對負荷線路進行排隊,在滿足切負荷量要求的前提下,合理的選擇被切負荷。

(6) 如需在其它廠站採取措施,可經光纖、微波或載波通道,把控制命令、控制量等直接傳送到執行站或經其它站**到執行站;當接收到主站或其它站發來的控制命令,經當地判別確認後執行遠方控制命令。

(7) 裝置既可以集中優化協調,又可以分散獨立執行。當全網性的上層決策系統尚未建成時,按就地或分散控制模式執行。而當上層自動決策系統投入正常執行時,可接受上層自動決策系統的統一決策和優化協調,實現全網性的統一控制。

(8) 裝置具有事件記錄、事故錄波、資料記錄、列印、自檢、pt斷線、ct斷線、異常報警等功能。

(9) 本裝置的實時狀態、動作報告和策略錶可實時地上傳到上層系統,實現全網穩定控制的統一監視和管理,提高全網安全穩定控制的自動化水平。

本裝置的優良品質和極高的可靠性在於我們緊跟了技術發展的最新成果,適應了電力系統發展和進步的需要。主要特點如下:

(1) 裝置採用進口32位微機,具有足夠的容量、速度和較高的可靠性。

(2) 裝置整合了非常友好的人機介面

裝置配有進口微機全漢化彩色液晶顯示,執行監視非常直觀方便,將傳統方法中需要加便攜機或上位機才能實現的各種功能都一起整合到裝置中(請參見裝置執行人機畫面)。

(3) 裝置實現了穩定控制綜合化,適應電網暫態穩定新的發展需要

裝置綜合了穩定控制的多種功能,可以同時實現暫態穩定控制,熱穩定控制,頻率穩定控制,以及多次搖擺後的電壓穩定控制,使用者可根據需要選定。若將來電網有所變動和發展,均無需對計算機進行公升級,只需增加相應軟體模組則可實現。

(4) 具有非常完善的通訊功能。可實現光纖通訊,微波通訊,載波通訊。

(5) 裝置已經具備了實現全網穩控分層決策和控制的功能

適應當前穩定控制發展到全網穩定控制分層決策、集中監控與管理系統的需要,本裝置設計了與全網穩定控制管理系統相配套的控制軟體,並且已經具備了實現全網分層決策和控制的功能。

新江綜治信訪維穩工作站考核細則

按省 市關於進一步加強綜治信訪維穩 平台建設工作要求和全市綜治信訪維穩工作座談會的工作部署精神,村 居 工作站要有較為像樣的場所和牌子 能真正受理 調處村 居 裡能解決的事項 規範記錄好四本工作台賬 加強經費保障等,使工作站有效執行,真正做到 小事不村 一 辦公場所 8分 村 居 工作站有較為完善的...

高中生物6 1雜交育種與誘變育種課時演練新人教版必修

1 雜交育種和誘變育種所依據的遺傳學原理依次是 a 基因突變 基因重組 b 基因重組 基因突變 c 染色體變異 基因突變 d 染色體變異 基因重組 解析 雜交育種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誘變育種的原理是基因突變。答案 b 2 誘變育種與雜交育種的不同之處是 能大幅度改良某些性狀 能形成新基因 能形成新基因...

一年級英語上冊Unit61教學反思人教新起點

人教新起點 一年級英語上冊教學反思 unit 6 colours 這節課是人教新起點 unit 6 colours的內容,主要學習white,black兩個單詞和what colour do you see?what colour do you like?兩個句型。針對這節課,我有幾點反思,現總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