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講座計算機網路防雷措施

2022-06-16 17:33:03 字數 2318 閱讀 4038

汽車檢測站計算機網路系統防雷措施

海安縣汽車綜合性能檢測站莊海東

中國一直是自然災害頻發的國家,我站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春夏兩季雷擊現象時有發生,特別到了夏季更為頻繁。而雷擊對於計算機網路系統造成的危害比較嚴重,輕則斷電致使系統重啟,影響檢測工作,重則損壞計算機硬體設施造成停檢事故,不但影響使用者的滿意度,也影響單位的形象。因此,正確認識雷電危害,切實做好防雷措施十分重要。

一. 雷電和雷電危害的種類

雷電是伴有閃電和雷鳴的一種雄偉壯觀而又有點令人生畏的放電現象。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風。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的上部常有冰晶。

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中產生電荷。雲中電荷的分布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乙個電位差。

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閃電的平均電流是3萬安培,最大電流可達30萬安培。

雷電分直擊雷、電磁脈衝、球形雷、云閃四種。其中直擊雷和球形雷都會對人和建築造成危害。直接損害主要採取接閃器(如避雷針、避雷帶、避雷網等)進行解決,一般廠房車間嚴格按照gb50057-1994《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要求進行設計施工,不會存在嚴重問題,本文對此暫時不予討論。

而電磁脈衝主要對電子裝置產生影響,這是受感應作用所致,也就是常說的浪湧損害。浪湧損害是對計算機網路系統造成損壞的主要元凶,也是我們重點關注的問題。浪湧損害是在電路中瞬間出現的高電壓和高電流,由於雷電的能量非常大,一部分以電能的方式釋放。

另一部分則以電磁波的形勢釋放,現代室內大量的金屬導體構成多個迴路。高強度的感應電荷會在這些金屬網路中形成強大的瞬間高壓電場,從而形成對用電裝置的高壓弧光放電,最終會導致電氣裝置燒毀。尤其對電子等弱電裝置的破壞最為嚴重,給計算機系統造成損壞。

二. 汽車檢測計算機系統易受雷擊的部位

汽車檢測線計算機聯網系統是針對汽車進行不解體整車檢測線聯網需要開發的整合系統,主要用於檢測線各工位檢測裝置的聯網,實現完成各工位檢測裝置的資料採集、網路通訊、資料加工、實時和歷史資料的處理、資料儲存、資料分析、歷史資料查詢、檢驗單和報表的列印輸出等功能,高度整合共同完成檢測線整車檢測工作。

它主要由總控制計算機、登陸管理計算機、站長管理計算機、引車員管理計算機、排程管理計算機及各工位工控計算機等構成,各計算機之間使用網路線通過不同的交換機實現內外網連線。

在計算機網路中,聯網裝置(adsl貓、路由器、交換機、hub、網絡卡、網線等等)最容易遭受雷擊危害,而其中網絡卡是各計算機之間以及計算機與交換機連線的重要工具,是計算機與外界連線的第一道關口,也是防雷的最薄弱點。防止雷電損壞網絡卡或通過網絡卡進入主機損壞主機板及其他部件十分重要。

其次是電源部分,計算機聯網的電源分市電電源與計算機電源,市電電源的防雷按照gb50057-1994要求,在這裡不加以闡述。重要的是計算機電源,由於它直接與市電電源相接,雖然現在計算機電源不少採用了寬電源設計,輸入電壓在90-264v之間,有一定的餘量,但對於雷擊產生的瞬間電壓來說,這還是不夠的。而市電電源不可能做到百分之一百的防雷,所以它的防雷工作也十分重要。

三. 計算機系統防雷的主要措施

根據對雷擊危害的分析,我們對於網路裝置的防雷主要採取以下幾種措施:第一,更換防雷網絡卡,普通網絡卡的工作電壓只有3.3v左右,而雷電產生的電壓有200v-800v。

防雷網絡卡增加了防雷電路,一般採用等電位截流防雷新技術原理和粗細兩級防雷保護技術設計,能防感應雷擊、遏制浪湧、殘壓低、響應速度快、使用壽命長、可防止因地電位公升高或線路過電壓對裝置造成的衝擊損害。在遭受到雷擊是能有效的保護網絡卡不受損壞。第二,是採取網路防雷器與網路裝置串聯接入,網路防雷器主要包括百兆網路防雷器、千兆網路防雷器、單口網路防雷器、4口網路防雷器、8口網路防雷器、24口網路交換機防雷器等。

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購買使用。

電源部分的防雷分為幾種:一是計算機網路主供電電源防雷,一般採取使用ups不間斷電源,它可以比較有效地防止浪湧的危害。二是對主機的電源有條件的可以使用防雷電源,還可以使用企業級的防雷電源插座,這種插座一般增加了防雷電路設計,可以很好的起到防雷效果。

同時要做好所有裝置的接地,包括金屬殼體接地,防雷器接地、電源接地等等。

在市售的防雷插座中有一種同時整合電源、同軸電纜、rj45、rj11三種防雷功能的,能減少接線,便於使用,在單機防雷是也可以考慮串聯接入,但所有的防雷裝置都必須採用企業級的產品,才能帶來比較穩定的防雷效果。

總之,計算機系統的防雷工作是一項系統性的工程,涉及面廣,它需要從廠房建築和計算機網路的設計施工時就要提高對雷擊危害的認識,嚴格按照gb50057-1994《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和gb50343-2004《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防雷技術規範》要求進行,同時再有針對性地採取一些重點保護措施。在人們對雷擊危害的重視程度不斷增加時,我們相信只要採取科學的方法,防止雷擊危害不會只是乙個夢想。

計算機網路

杜拉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女 27歲 1982年10月18日 居住地 北京 139 手機 e mail 最近工作 3 年10個月 公司 xx銀行軟體開發 北京 行業 金融 投資 職位 高階軟體工程師 最高學歷 學歷 碩士 專業 計算機網路 學校 英國桑德蘭大學 自我評價 外資銀行工作經驗,有ibm主機...

計算機網路

務。它包括群體工作方式研究和支援群體工作的相關技術研究兩部分。通過建立協同工作環境,改善人們通訊的方式,消除或減少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障礙,從而節省工作人員的時間和精力,提高群體工作質量和效率。計算機協同工作將計算機技術 網路通訊技術 多 技術及各項社會科學緊密結合起來,可向人們提供一種全新的交流方式。...

計算機網路

答案僅供參考 一 選擇題 1.計算機網路最重要的功能是?a a.資料通訊b.資源共享c.節省費用d.提高可靠性 參考模型的哪項功能在第2層實現?c a.編碼路由b.佈線c.介質訪問控制 d.路由 3.下列哪項陳述不正確?c a.傳輸層協議使用tcp埠號和udp埠號。使用視窗和定序提供可靠的資料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