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尺生產標準操作規程

2022-06-14 13:21:06 字數 5042 閱讀 3499

燕麥生產工藝作業指導書

1、目的

規範燕麥生產環節中各工序的操作。

2、適用範圍

公司所屬車間燕麥加工。

3、標準操作規程作業指導書

1.來料接收

1.1來料驗收操作作業指導

1.1.1適用範圍:進入車間加工的原料。

1.1.2操作作業指導

1.1.2.1確認來料的品種和數量。

1.1.2.2檢驗員對原料進行把關檢驗。

1.1.2.3與生產計畫中的原料要求進行比對,確定是否為所需原料,如有差異,應通知生產經理按規定處理。

★來料驗收為關鍵控制點。

目的:分清各部門在原料質量管理方面的責任。

內容:對來料進行品質檢驗。

2.燕麥生產

2.2清理工序

2.2.1適用範圍:自衡振動篩(有垂直吸風道)

2.2.2操作作業指導

2.2.2.1檢查振動篩上、下層篩面,去除篩面上的雜質。

2.2.2.2檢查振動篩上、下層篩面,篩面應無破損,如有破損應立即更換。

2.2.2.3檢查振動篩下雜口,清理雜質,確保下雜通暢。

2.2.2.4檢查振動篩進料端篩框固定螺母,確保篩框已被壓緊。

2.2.2.5檢查振動篩兩側篩框固定螺母,確保篩框已被鎖緊。

2.2.2.6定期清理雜質快取倉。

2.2.2.7啟動吸風裝置,使垂直吸風道內有風通過。

2.2.2.8啟動清理裝置,注意觀察篩體振動情況,如有不正常跳動、晃動現象或非正常響聲,應立即停機,檢查並排除故障。

2.2.2.9開啟給料閘門,調整勻料板使物料左右均勻流入上層篩面。調好後,必須用銷緊螺母緊固勻料板軸。

2.2.2.10平穩地開啟垂直吸風分離器風量調節板,小心調整風量,使糧食不隨雜質吸出。

2.2.2.11注意觀察大、小雜內是否混有糧食,如混有糧食應立即停機,檢查篩面情況。

2.2.2.12上層篩面雜質至少每1小時清理一次,下雜倉滿了要及時更換。

2.2.2.13給料停止後,裝置繼續運轉2分鐘後再停機。

2.2.2.14裝置長時間不運轉,應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拆下上、下層篩面完全去除雜質,並檢查篩面是否有破損。

2.3去石操作規程

2.3.1適用範圍:比重分級去石機

2.3.2操作規程

2.3.2.1檢查篩面是否平整、有無破損,如有問題應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拆下整個篩框並處理。

2.3.2.2啟動吸風裝置,風壓表度數應不小於7.5mpa,最佳為12mpa。

2.3.2.3啟動去石機,注意觀察機體振動情況,如有不正常跳動或晃動現象,應立即停機,檢查並排除故障。

2.3.2.4開啟給料閘板,使原料鋪滿上、下層篩面。

2.3.2.5鬆開風量調節板手柄緊定螺絲,調節風量,使上、下料層均處於半懸浮狀態,控制上、下層物料分配比例(增加風量可減少下層物料量)。調好後,鎖緊手柄緊定螺絲。

2.3.2.6停料後,插緊給料閘板。上、下層篩面均無物料時,再順序關閉去石機和吸風。

2.3.2.7裝置長時間不運轉,應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拆下上、下層篩面完全去除雜質,並檢查篩面是否有破損。

2.4礱穀操作規程

2.4.1適用範圍:礱穀機

2.4.2操作規程

2.4.2.1檢查地腳螺栓是否鬆動,三角帶輪是否定位準確,三角帶磨損情況,指壓法檢查帶張緊情況。如有問題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處理。

2.4.2.2檢查膠輥是否有大小頭、失圓、膠層破損等現象,如有問題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中的步驟更換膠輥。檢查膠輥的使用程度,預估可加工量。

2.4.2.3開啟吸風,啟動裝置。

2.4.2.4開啟給料插板或振盪喂料器開關,保持乙個較小的給料量,加上壓砣,輥間壓力可適當提高。夏季5分鐘後,冬季20分鐘後,逐漸增加物料流量至正常水平。

2.4.2.5調整輥間壓力,控制脫殼率在80—95%,糙碎率不超過10%。

2.4.2.6調整谷糙混合物淌料板角度、擋風板高度和補風板位置,使稻殼和谷糙混合物能有效分離,且谷糙混合物不被吸走。出機谷糙混合物應混有少量殼。

2.4.2.7當快、慢輥磨損厚度相差一半時,要先停機做一次快、慢輥對換。再開機淌料板角度、擋風板高度和補風板位置不用調整,調整輥間壓力,檢查脫殼率、糙碎率即可。

2.4.2.8停料後,插緊給料閘板或關閉振盪喂料器開關,鬆開壓砣。先關閉礱穀機電機,再關閉吸風。

2.5.1谷糙分離操作規程

2.5.1.1適用範圍:重力式谷糙分離篩

2.5.1.2操作規程

2.5.1.2.1檢查分配器是否有雜質堵塞,雜質過多應及時清理。

2.5.1.2.2檢查分離篩板磨損程度、表面清潔程度。如有問題,及時處理。

2.5.1.2.3先啟動吸風再啟動裝置。將恢復出料調整杆放到恢復位置。

2.5.1.2.4開啟給料閘門,轉動流量調節旋鈕,使篩面料厚度達到規定要求6-8mm,但不可使物料從分配盤中溢位。

2.5.1.2.5調節分離篩板傾斜角度,以便使散落在分離板上的料流均勻地分布於整個分離板表面。

2.5.1.2.6待料層穩定後,合理控制回礱穀,回機料和糙公尺分配板,在回機料不大情況下盡量提高選量,然後將恢復出料調整杆放在出料位置。

2.5.1.2.7停料後,先關閉給料閘門,分配篩板上的物料全部排空後再關停裝置。

2.5.1.2.8將恢復出料調整杆放到恢復位置。關閉吸風。

2.5.1.2.9裝置長時間不使用,應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中步驟,清理分配器中的雜質,清潔分離篩板表面。

2.5.2稻殼粉碎操作規程

2.5.2.1適用範圍:粉碎機

2.5.2.2操作規程

2.5.2.2.1開啟粉碎機兩側的護罩,檢查篩片孔徑是否與要求粉碎細度相匹配;篩片是否有破損。如有問題,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中步驟更換。

2.5.2.2.2上好粉碎機兩側的護罩。稻殼粉碎調節杆撥到粉碎位置。

2.5.2.2.3清理粉碎機上的磁選器。

2.5.2.2.4檢查地腳螺栓是否鬆動,三角帶輪是否定位準確,三角帶磨損情況,指壓法檢查帶張緊情況。如有問題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處理。

2.5.2.2.5確定使用粉碎機的台數和序號。

2.5.2.2.6順序啟動粉碎機風網的脈衝、沙克龍和風機的電機。

2.5.2.2.7啟動粉碎機。開啟給料閘板,調至合適流量。鎖緊閘板。

2.5.2.2.8調節粉碎機下風網補風口的調風板,保證使粉碎機下的殼粉被全部吸走,鎖緊調風板。

2.5.2.2.9停料後,先關閉給料閘門。等到粉碎機內沒有殼粉流出再關停粉碎機。

2.5.2.2.10順序關閉粉碎機風網的風機、沙克龍和脈衝的電機。

2.5.2.2.11清理粉碎機上的磁選器。

2.6.1厚度分級操作規程

2.6.1.1適用範圍:厚度機

2.6.1.2操作規程

2.6.1.2.1開啟兩側護罩,確認篩筒的規格與工藝要求一致,否則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中步驟更換篩筒。

2.6.1.2.2檢查清理刷的磨損程度,如有開裂、老化或過短等現象,應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中步驟更換。

2.6.1.2.3上好兩側護罩。開啟吸風。

2.6.1.2.4給料撥鬥手柄撥到厚度機一側。啟動厚度機,開啟給料閘門。

2.6.1.2.5檢查篩上和篩下物料情況,如需更換篩筒,應先停機,再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中步驟更換。

2.6.1.2.6停料後,先關好給料閘門,裝置繼續運轉2分鐘後再關機,最後關閉吸風。

2.6.1.2.7長時間不用或更換原料品種時,應開啟兩側護罩,手動清理篩筒,清好後再關好兩側護罩。

2.6.2殼粉包裝操作規程

2.6.2.1適用範圍:殼粉定量包裝,台秤稱重計量

2.6.2.2操作規程

2.6.2.2.1領取包裝袋、縫紉線,並做好記錄。

2.6.2.2.2台秤放在出料口正下方,調平,秤砣加至定量包要求重量,遊砣鎖緊。

2.6.2.2.3手持縫口機連線好電源。啟動吸塵裝置。

2.6.2.2.4包裝袋直接對準出料口掛好。開啟給料插板,至秤桿完全翹起,關閉插板。一邊看秤,邊取出袋中多餘的殼粉,倒入另外的包裝袋中。

2.6.2.2.5用手持縫口機把定量好的包裝袋縫口。碼盤後運至指定地點。

2.6.2.2.6停料後,關好給料插板,關閉吸塵裝置。

2.6.2.2.7台秤、縫口機等工具放回指定位置。剩餘包裝袋、縫紉線和破損包裝袋交給相關人員並做好記錄。

2.7調質操作規程

2.7.1適用範圍:噴霧著水機

2.7.2操作規程

2.7.2.1確認著水機與水箱已連線好,中間不易被汙染,用水符合生活飲用水標準。

2.7.2.2著水機上方撥鬥撥桿調到著水位置。

2.7.2.3開啟給水管路上的閘閥,接通著水機電源,選擇自動控制,給水流量控制旋至最小。關閉潤糙倉下閘門。

2.7.2.4開啟給料閘門,慢慢調節給水流量控制旋至工藝要求流量。

2.7.2.5根據燕麥的新陳、水分的大小和環境溫度的高低,確定潤糙時間。一般控制在20~30分鐘。

2.7.2.6潤糙倉將滿而潤糙時間未到,須立即把著水後的糙公尺撥到另外的潤糙倉,或開啟潤糙倉下的閘門,把糙公尺輸送至下一工序前的緩衝倉內。

2.7.2.7停料後,關閉給水管路上的閘閥。斷開著水機電源,給水流量控制旋至最小。

2.7.2.8裝置長時間不用,必須把水箱和管路中的水排空。

2.8碾公尺操作流程

開糙→碾白1→碾白2

2.8.1開糙操作規程

2.8.1.1適用範圍:砂輥公尺機

2.8.1.2操作規程

2.8.1.2.1開啟傳動防護罩,檢查帶輪的對中,三角帶的磨損程度,指壓法檢查三角帶的緊張度。如有問題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處理。上好傳動防護罩。

2.8.1.2.2開啟公尺機側面防護罩,按裝置維修維護說明中步驟檢查篩片、公尺刀和砂輥,如有問題及時處理。上好公尺機,關好側防護罩。給料閘門處於關閉狀態。

2.8.1.2.3開啟吸風,調整風門,使風壓不小12mpa。

2.8.1.2.4啟動砂輥公尺機,確認公尺機空轉正常且上倉有料後,慢慢開啟給料閘門至工藝要求產量。注意電流不能波動過大且不能超過額定值。

2.8.1.2.5調節公尺刀間隙和壓砣的位置,直到開糙後的公尺達到工藝指標要求。注意電流不能波動過大且不能超過額定值。

2.8.1.2.6停料後,先關閉給料閘門。裝置繼續運轉半分鐘後,手動抬起、放下壓砣幾次,直到公尺機內物料排淨為止。

2.8.1.2.7關閉公尺機電源。公尺機停轉後,關小吸風風門,開啟公尺機側護罩。清理篩框和篩片等處黏附的糠粉。

消毒產品生產標準操作規程

一 目的 建立乙個規範生產人員進入更衣室及生產車間的規程,減少人員對生產區的汙染。二 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所有進入生產車間的生產操作人員 管理人員 維修人員及其他人員。三 責任 生產部 質量管理部 包裝車間對本規程實施負責。四 內容 1 更衣 進入更衣室,開啟私人衣櫃,把私人物品及個人飾品脫下或摘下,...

消毒產品生產標準操作規程

一 目的 建立乙個規範生產人員進入更衣室及生產車間的規程,減少人員對生產區的汙染。二 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所有進入生產車間的生產負責人 機器操作員 包裝工及其他人員。三 責任 生產負責人 機器操作員 包裝工等對本規程實施負責。四 內容 生產人員在更衣室操作規程 1 更衣 進入更衣室,開啟私人衣櫃,把私...

處理標準操作規程

一 目的 規範計畫停水時的應急處理標準,確保系統盡快投入使用,保證正常營業。二 適用範圍 適用於大廈計畫停水時的應急處理工作。三 職責 1 工務部接到市政停水通知或供水設施內部維修,確定停水時間上報後勤部。2 後勤部向公司各部門發出停水通知。3 工務部對水量消耗情況進行監控 調整。四 程式要點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