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機標準操作規程 心電監護操作規程

2021-04-05 07:53:49 字數 5281 閱讀 3446

呼吸機標準操作規程

標準操作步驟

1. 將呼吸機的氧氣接頭與牆壁氧連線。

2. 給加溫濕化器加水至適合的刻度。

3. 插上電源插頭,與交流電相連。

4. 將模肺與管道連線,開啟呼吸機電源開關。

5. 根據病人需要,在呼吸機面板上選擇模式(cmv simv 等),以及各引數值。

6. 起使氧濃度應設為100%。

7. 待模肺充起正常,無任何報警後,再與病人的人工氣道連線。

注意事項

1. 所有使用呼吸機的病人床旁均應備簡易人工呼吸器,防止機器突然出現故障或斷電,影響病人通氣。

2. 呼吸機在使用的過程中應注意及時傾倒集水罐內的積水,以防積水過多,造成病人吸入或逆行損壞呼吸機感測器(注意水不能隨意倒在地上,防止對環境的汙染)。

3. 加溫濕化器內的水應在密閉的情況下及時新增,不能低於最低警戒線,防止乾燒,造成加溫濕化器的損壞,但應注意水的高度不能超過最高警戒線。

4. 改變引數後應及時記錄,每班交**時也應核對呼吸機引數。

5. 使用呼吸機的病人吸痰時,應注意按下sauction鍵和報警消音鍵。

6. 注意開機時,先開壓縮機,再開主機;關機時先關主機,再關壓縮機。

儀器維護保養

1. 呼吸機在使用過程中,應定期更換管道,一般為一星期更換一次。

2. 呼吸機使用完畢應及時將管道消毒,應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初步浸泡30分鐘後,用含酶製劑充分刷洗,衝乾淨後,再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沖洗晾乾,然後進行管道安裝。

3. 使用過程中,應每天清洗過濾網,保持呼吸機的清潔。

4. 呼吸機表面及不能浸泡消毒的部分,應用軟布沾肥皂水或清水擦拭。

5. 呼吸機的電源插頭包括三部分:壓縮機、主機、加溫濕化器,應將這三部分插於同乙個接線板上,這樣插電源時,僅插乙個插頭即可,也防止反覆插卸造成損壞或者分不清呼吸機插頭與其他儀器的插頭。

質量控制

1. 管道安裝完畢後,應裝上模肺對呼吸機進行開機除錯,如確認無漏氣(比較所設潮氣量與撥出潮氣量的數值,相差小於10ml,則可通過),無報警,則可關機備用。

2. 開機前,呼吸機進行自檢。

3. 呼吸機與病人連線前,應詳細檢查呼吸機執行狀態,確認無漏氣及其他故障後,再與病人連線。

4. 正確分析報警原因,及時給予解除。

5. 管道消毒效果的監測採用每月抽查消毒後及使用前兩次,做細菌培養。

心電監護儀標準操作規程

標準操作步驟

1. 本監護儀為模組可移動的監護儀,模組設定可通過監護儀,也可通過模組本身來設定。

2. 開啟電源開關 ,按standby鍵,使機器處於待機狀態,備用。

3. 病人轉入後先給病人連線spo2探頭。

4. 貼附心電電極:3導聯的電極位置為紅(右鎖骨下窩)、黃(左鎖骨下窩)、綠(左肋緣下);5導聯的電極位置為白(右鎖骨下窩)、黑(左鎖骨下窩)、紅(左肋緣下)、綠(右肋緣下)、棕(胸骨右緣第4肋)。

連線心電導聯。

5. 連線血壓計袖帶。

6. 根據情況選擇所需要的心電導聯,一般選擇ⅱ導。

7. 根據需要選擇測量血壓的間隔時間,一般,剛下手術病人,間隔時間設為5分鐘,病情相對平穩的病人設定為45分鐘。

8. 根據情況選擇所需監護型別,如標準、外科等,該專案可通過「監護儀設定」來進行選擇。

9. 該監護儀為四通道顯示,各通道內容可在「顯示器」設定中進行,可根據情況進行調整。

10. 一般開啟監護儀,連線好電極後,監護可自動進行。

注意事項

1. 血氧飽和度探頭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使用腕套,以防止前端反覆摺疊造成探頭損壞。

2. 等待病人轉入的過程中,應使用待機狀態保護螢幕。

3. 機器的報警設定不應關閉。

儀器維護保養

1. 每天對儀器進行清潔工作,機器表面可用軟布沾清水擦拭,螢幕用柔軟的乾布擦拭。

2. 與病人相連的導聯線應用清水或肥皂水擦拭乾淨。

3. 血壓袖帶外部可用肥皂水清洗乾淨後消毒備用,氣囊部分擦拭

第四章血液濾過

一、 定義及概述

血液濾過(hf)模仿正常人腎小球濾過和腎小管重吸收原理,以對流方式清除體內過多的水分和尿毒症毒素。與血液透析相比,血液濾過具有對血液動力學影響小,中分子物質清除率高等優點。

二、 適應證和禁忌證

(一) 適應證

hf 適合急、慢性腎衰竭患者,特別是伴以下情況者:

1、常規透析易發生低血壓;

2、頑固性高血壓;

3、常規透析不能控制的體液過多和心力衰竭;

4、嚴重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

5、尿毒症神經病變;

6、心血管功能不穩定、多臟器衰竭及病情危重患者。

(二) 禁忌證

hf 無絕對禁忌證,但出現如下情況時應慎用:

1、藥物難以糾正的嚴重休克或低血壓;

2、嚴重心肌病變導致的心力衰竭;

3、嚴重心律失常;

4、精神障礙不能配合血液淨化**。

三、 **前患者評估參照血液透析章。

四、 **方式和處方

(一) 方式前稀釋置換法(置換液在血濾器之前輸入)、後稀釋置換法(置換液在血濾

器之後輸入)或混合稀釋法(置換液在血濾器前及後輸入)。

(二) 處方

通常每次 hf ** 4 小時,建議血流量>250ml/min。

1、前稀釋置換法優點是血流阻力小,濾過率穩定,殘餘血量少和不易形成

濾過膜上的蛋白覆蓋層。缺點是清除率低,所需置換液量較大。建議前稀釋法置換量不低於 40l~50l。患者需做無肝素血濾時,建議選擇本方式。

2、後稀釋置換法置換液用量較前稀釋法少,清除效率較前稀釋置換法高; 但高凝狀態的患者容易導致濾器凝血。後稀釋法置換量為 20l~30l。一般患者均可選擇本置換法,但有高凝傾向的患者不宜選擇本方式。

3、混合稀釋法清除效率較高,濾器不易堵塞,對於紅細胞壓積高者較實用 。 置換量可參考前稀釋法。

五、血管通路(見血管通路章節) 包括以下幾種通路:

(一)臨時性血管通路:中心靜脈導管;

(二)永久性血管通路:動-靜脈內瘻、移植血管、中心靜脈長期留置導管等。

六、抗凝

(一)**前患者凝血狀態評估和抗凝藥物的選擇參照血液淨化的抗凝**章節。

(二)抗凝方案

1、普通肝素一般首劑量 0.3~0.5mg/kg,追加劑量 5~10mg/h,間歇性靜脈注射或持續性靜脈輸注(常用);血液透析結束前 30~60min 停止追加。

應依據患者的凝血狀態個體化調整劑量。

2、低分子肝素一般選擇 60~80iu/kg,推薦在**前 20~30min 靜脈注射,無需追加劑量。

3、區域性枸櫞酸抗凝枸櫞酸濃度為 4%~46.7%,以臨床常用的一般給予

4% 枸櫞酸鈉為例,4%枸櫞酸鈉 180ml/h 濾器前持續注入,控制濾器後的游離鈣離子濃度 0.25~0.35mmol/l;在靜脈端給予 0.

056mmol/l 氯化鈣生理鹽水(10% 氯化鈣 80ml 加入到 1000ml 生理鹽水中)40ml/h,控制患者體內游離鈣離子濃度 1.0~1.35mmol/l;直至血液淨化**結束。

也可採用枸櫞酸置換液實施。重要的是,臨床應用區域性枸櫞酸抗凝時,需要考慮患者實際血流量、並應依據游離鈣離子的檢測相應調整枸櫞酸鈉(或枸櫞酸置換液)和氯化鈣生理鹽水的輸入速度。

4、阿加曲班一般首劑量 250μg/kg、追加劑量 2μg/(kg·min),或 2

μg/(kg·min)持續濾器前給藥,應依據患者血漿部分活化凝血酶原時間的監測, 調整劑量。

5、無抗凝劑**前給予 40mg/l 的肝素生理鹽水預衝、保留灌注 20min

後,再給予生理鹽水 500ml 沖洗;血液淨化**過程中每 30~60min,給予 100~

200ml 生理鹽水沖洗管路和濾器。

(三)抗凝**的監測和併發症處理參照血液淨化的抗凝**章節。

七、血濾器選擇

要求使用高通量透析器或濾器。

(一)具有高水分通透性和高溶質濾過率,有足夠的超濾係數[ 通常≥

50ml/(h·mmhg)],以保證中小分子毒素被有效清除。

(二)根據患者體表面積選擇濾器的膜面積。

八、置換液

(一)置換液的組成

1、無菌、無致熱源置換液內毒素<0.03eu/ml、細菌數<1×10-6 cfu/ml。

2、置換液的成份應與細胞外液一致。盡量做到個體化**,做到可調鈉、 鈣。常用置換液配方(mmol/l):

鈉 135~145、鉀 2.0~3.0、鈣 1.

25~1.75、鎂 0.5~

0.75、氯 103~110、碳酸氫鹽 30~34。

(二)置換液的製備血液濾過的置換液必須為無菌、無病毒和無致熱源,製備方式有以下兩種:

1、聯機法(on-line) 為目前主要方式,反滲水與濃縮液按比例稀釋製備成置換液,再經過濾後輸入體內。

2、用靜脈輸液製劑製作按前述置換液成份配製,並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進行調整,**昂貴,臨床基本不使用。

九、操作程式及監測

(一)操作流程如圖

(二)操作步驟

1、物品準備血液濾過器、血液濾過管路、安全導管(補液裝置)、穿刺針、無菌**巾、生理鹽水、一次性沖洗管、消毒物品、止血帶、一次性手套、

透析液等。

2、開機自檢

(1)檢查透析機電路連線是否正常。

(2)開啟機器電源總開關。

(3)按照要求進行機器自檢。

3、血液濾過器和管路的安裝

(1) 檢查血液濾過器及管路有無破損,外包裝是否完好。

(2)檢視有效日期、型號。

(3)按照無菌原則進行操作。

(4)安裝管路順序按照體外迴圈的血流方向依次安裝。

(5)置換液連線管安裝按照置換液流向順序安裝。

4、 密閉式預衝

(1)靜脈端向上安裝血液濾過器,濾出液口放置在濾器上方。

物品準備開機自檢安裝管路及濾器密閉式管路預衝建立體外迴圈血液透析密閉式回血

(2)啟動透析機血幫浦 80~100ml/min,用生理鹽水先排淨管路和血液濾過

器血室氣體。生理鹽水流向為動脈端→透析器→靜脈端,不得逆向預衝。

(3) 機器**預衝通過置換液連線管使用機器**產生的置換液按照體外迴圈血流方向密閉沖洗。

(4) 生理鹽水預衝量應嚴格按照血液濾過器說明書中的要求;若需要進行閉式迴圈或肝素生理鹽水預衝,應在生理鹽水預衝量達到後再進行。

(5) 推薦預衝生理鹽水直接流入廢液收集袋中,並且廢液收集袋放於機器液體架上,不得低於操作者腰部以下;不建議預衝生理鹽水直接流入開放式廢液桶中。

(6)沖洗完畢後根據醫囑設定**引數。

5、建立體外迴圈(上機)

(1)血管通路準備

1)動靜脈內瘻穿刺

① 檢查血管通路:有無紅腫,滲血,硬結;並摸清血管走向和搏動。

② 選擇穿刺點後,用碘伏消毒穿刺部位。

急救呼吸機操作規程

1 急救呼吸機為貴重精密醫療儀器,在操作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裝置要求進行操作。2 每次開機後裝置首先自檢,嚴禁裝置帶故障工作 3 操作簡介 1.安裝 連線氣源 連線電源 參照說明書第12頁 2 機器操作方法 本呼吸機有四種呼吸模式,分別為cmv a c simv spont 急救時常用呼吸模式cmv ...

心電監護技術操作規程

目的 監測患者心率 心律變化。操作前準備 1 準備 衣帽整潔,洗手。2 用物準備 心電監護儀,電極片數個。3 評估患者 1 評估患者病情,意識狀態。2 評估患者 情況。3 對清醒患者,告知監測的目的及方法,取得患者合作。4 評估患者周圍環境,光照情況及有無電磁波干擾。操作步驟 1 攜用物至患者床旁,...

呼吸機操作流程

一 目的 1 改善通氣,改善換氣 2 糾正低氧血症,糾正低或高碳酸血症 3 減少呼吸肌作功。二 適應症 1 腦部外傷 感染 腦血管意外及中毒等所致中樞性呼吸衰竭 2 支氣管 肺部疾患所致周圍性呼吸衰竭 3 呼吸肌無力或麻醉狀態 4 胸部外傷或肺部 心臟手術 5 心肺復甦。二 操作程式 一 準備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