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橫發電廠6機組吹管執行措施

2022-06-13 10:24:04 字數 5026 閱讀 1841

批准:戚興坤

審核:李永軍梁曉軍萬齊心

編寫:李瑞魏小兵

王鋒閆國青

執行部2007-09-14

石橫發電廠#6機組吹管執行措施

1.吹管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1.1汽機專業

1.1.1下列輔助系統必須分部試運合格,驗收資料齊全:

1.1.1.1輔助蒸汽系統;

1.1.1.2凝結水補水系統;

1.1.1.3凝結水系統;

1.1.1.4給水系統、電動給水幫浦組試運合格;

1.1.1.5疏水系統;

1.1.1.6儀用空氣系統;

1.1.1.7汽輪機潤滑油系統、頂軸油系統,保證主機盤車系統應能投入;

1.1.1.8 eh油系統;

1.1.1.9 發電機密封油系統;

1.1.1.10迴圈水系統、開式迴圈冷卻水系統、;

1.1.1.11閉式迴圈冷卻水系統;

1.1.1.12汽機房內無壓放水系統;

1.1.1.13 軸封系統;

1.1.1.14凝汽器抽真空系統;

1.1.1.15汽動給水幫浦組系統除錯完畢;

1.1.1.16消防水系統;

1.1.1.17工業水系統。

1.1.2主蒸汽、再熱熱段、再熱冷段管道安裝完畢,經驗收合格,驗收資料齊全,各蠕脹測點的原始位置記錄完畢。

1.1.3臨時吹管管道、消音器安裝完畢,高壓主汽門、中壓主汽門閥芯抽出,正確安裝內部外掛程式,並與臨時吹管管道連線完畢。

1.1.4汽輪機汽缸測溫裝置、測速裝置應能投入。

1.1.5各抽汽電動門、逆止門應處於關閉狀態。

1.1.6吹管臨時控制門試驗完畢並合格,接好控制電源,控制盤放在集控室,開閉時間小於40秒。

1.1.7 汽機本體在高、中壓調節門前疏水管道上閥門全開。

1.1.8疏水擴容器與吹管無關的疏水門全部關閉,並掛「禁止操作」警示牌。

1.1.9臨時吹管門前後加裝dn50暖管旁路。

1.1.10所有疏水均接至臨時疏水母管排至廠房外。

1.2 鍋爐專業

1.2.1鍋爐本體及其附屬裝置安裝、保溫工作結束,支吊架符合要求。

1.2.2鍋爐膨脹指示器安裝結束,影響鍋爐膨脹的臨時設施已拆除。

1.2.3冷態通風試驗結束,風量標定試驗完成,爐膛及菸風道系統內部腳手架拆除,內部雜物清理乾淨。

1.2.4鍋爐化學清洗完,酸洗用的臨時設施拆除,裝置系統恢復正常。

1.2.5鍋爐燃油系統、空預器的蒸汽吹灰系統除錯完,鍋爐排汙系統管道安裝、保溫工作結束,支吊架符合要求,儀表閥門除錯結束,符合使用要求。

1.2.6爐膛出口煙溫探針可以投用。

1.2.7電除塵公升壓試驗結束。

1.2.8輔助蒸汽系統能正常投入。

1.2.9製粉系統具備投用條件。

1.2.10除灰除渣系統能夠滿足吹管要求。

1.3電氣、熱工專業

1.3.1廠用電系統可靠投入,保安電源能投入,所有禁止操作的部位加封蓋或掛警告牌,所有帶電裝置做好防護工作。

1.3.2所有執行裝置系統的測點在crt中除錯好,正確投入。

1.3.3執行裝置及系統的引數在集控室表盤上除錯好,正確投入。

1.3.4所有執行裝置的聲光報警訊號試驗完畢,並正確投入。

1.3.5 meh已除錯完畢,deh測點已除錯好,正確投入。

1.3.6鍋爐滅火保護除錯完畢。

2.吹管的方法和步驟

本次吹管具體流程為:汽包→過熱器→主蒸汽管→臨時電動控制門→冷段再熱管道→再熱器→熱段再熱器管道→臨時管→排汽口,吹管期間另合理安排過熱器和再熱器減溫水管路、鍋爐疏水旁路等管道的吹掃。

2.1機組系統及輔機啟動

2.1.1投輔汽系統;

2.1.2 啟動工業水系統;

2.1.3啟動潤滑油系統;

2.1.4投入密封油系統;

2.1.5投入頂軸油系統,投主機盤車;

2.1.6啟動迴圈水系統;

2.1.7啟動開式迴圈冷卻水系統;

2.1.8啟動凝輸幫浦,閉式水箱水位正常後,啟動閉式迴圈冷卻水系統;

2.1.9啟動廠用壓縮空氣系統;

2.1.10啟動eh油系統;

2.1.11凝汽器水位正常後,啟動凝結水系統,除氧器上水;

2.1.12啟動小機潤滑油系統,投小機盤車;

2.1.13鍋爐上水

啟動電動給水幫浦給鍋爐上水,上水至正常水位後,開始做汽包水位鍋爐主保護動態傳動,上水時要求除氧器水溫>100℃;汽包水位至200mm以上

2.1.14 投軸封

稍開輔汽至軸封系統供汽門進行充分暖管,直到低壓缸軸封溫度大於100℃以上,若低壓缸排汽溫度高,投入低壓缸噴水。

2.1.15抽真空

啟動真空幫浦,封低壓缸人孔門,關閉真空破壞閥並注水,調整大機軸封壓力至25kpa左右。

2.1.16對小機進行暖管,暖管結束後衝小機,若電幫浦容量不夠,可改用汽幫浦給鍋爐上水。

2.2鍋爐點火公升壓

2.2.1按冷態點火條件檢查鍋爐各汽、水閥門位置;

2.2.2汽包水位至200mm以上,依次啟動兩台爐水迴圈幫浦,建立爐水迴圈;

2.2.3投入引風機冷卻風機、送風機和空預器的油系統;

2.2.4當環境溫度低時,根據需要投入暖風器;

2.2.5爐前油系統打迴圈;

2.2.6啟動a、b空預器;

2.2.7順序啟動引、送風機,調整爐膛負壓至-50~-100 pa,風量30~40%,注意爐膛負壓的變化;如果使用等離子點火時,則順序啟動一次風機、密封風機,調整一次風機入口靜葉開度,維持熱一次風壓>6350 pa,檢查密封風與一次風差壓>2000 pa;

2.2.8啟動冷卻風機,確認火檢冷卻風已投入且風壓正常;

2.2.9進行爐前油系統洩露試驗,合格後投入燃油系統及蒸汽吹掃系統;

2.2.10確認爐膛吹掃條件成立,進行爐膛吹掃5分鐘;

2.2.11投入爐膛煙溫探針;

2.2.12投入火檢tv;

2.2.13確認省煤器再迴圈閥門開;

2.2.14吹掃結束,開啟燃油跳閘閥,檢查「點火允許」指示燈亮,依次投入下層油槍或投入等離子點火系統;

2.2.15鍋爐點火後,投入空預器吹灰器;燃油時空預器吹灰器必須連續執行。

2.2.16通過爐膛火焰電視和就地觀察爐內燃燒情況,及時調整燃燒,注意爐膛負壓,燃油壓力的變化,根據需要,投入其它油槍,保持汽包水位在正常範圍內,滿足鍋爐公升溫公升壓條件,注意爐膛出口煙溫不超過538℃。

2.2.17按機組冷態啟動曲線進行公升溫公升壓

在公升溫公升壓過程中,要注意各部位的膨脹情況,注意汽包水位的變化,及時補水,當建立正常給水時,將省煤器再迴圈門關閉,並投給水自動。在公升壓初始階段,必須嚴格控制公升溫速度。在點火開始至30分鐘,爐水溫度上公升率<2.

0℃/min;點火30分鐘至汽機衝轉,爐水溫度上公升率<2.2~2.5℃/min。

公升壓速率<0.06mpa/min。當汽包壓力達0.

1mpa時,沖洗就地水位計。當汽包壓力達0.2mpa時,關閉汽包及過熱器系統空氣門。

當汽包壓力達0.5mpa時,沖洗就地水位計一次,關頂棚過熱器疏水,熱緊螺絲和沖洗儀表管路。

當汽包壓力公升至0.5mpa時,停止向爐水迴圈幫浦衝清洗水。

2.2.18汽包壓力公升至1.

8mpa,加強臨時管暖管工作,可逐步開大吹管臨時電動門,當排汽口蒸汽量很大且很少有水滴,排汽溫度大於120℃時,暖管即符合要求,可逐步關小其它各部疏水,鍋爐開始公升壓,在公升壓時應控制好主汽溫度。

2.2.19根據爐膛內燃燒狀況調整投入油槍的支數;

2.2.20鍋爐開始吹管前,解除汽包水位保護。

2.3吹管

2.3.1維持適當的公升溫、公升壓速率公升壓至2.

0mpa,全開吹管臨時門,試吹1次,檢查臨時系統支撐及固定情況,並摸索鍋爐補水情況;當汽包壓力降至1.2mpa,關吹管臨時門;當公升壓至4.5mpa,全開吹管臨時門,試吹3次;以便掌握臨時門全關過程中汽包的壓降值,從而確定正式吹管時關門時機;

2.3.2吹管臨時門全關後,開啟汽包連排,鍋爐繼續公升壓;

2.3.3汽包壓力公升至6.0mpa,開啟吹管臨時門,開始正式吹管,當吹管係數降至1.1以下時,關閉臨時吹管門,結束本次吹管;

2.3.4重複上述的正式吹管過程,並且不定期地安裝靶板,以檢驗吹管效果,直至靶板合格為止;吹掃結束的時間應以滿足所規定的吹管質量要求為準,同時根據需要吹掃其它支管系統。

2.4為提高吹管效果,吹管過程中需要不間斷排汙,並合理安排一次停爐,時間約8--12小時,以冷卻管道以利於氧化皮的脫落,同時進行鍋爐換水工作。在鍋爐停爐過程中,利於鍋爐儲能對過熱器減溫水系統、疏水系統、小機**進汽母管及支管進行反吹掃。

再熱器減溫水系統及疏水系統安排在正式吹管後幾次進行。

2.5吹管完畢後進行系統恢復。

3. 注意事項

3.1在吹管過程中,必須監視過熱器及再熱器的差壓,保證在控制門全開狀態下,其差壓大於額定工況下的差壓值的1.1倍。

3.2吹管執行中,要確保引數不超過p=6.0mpa,t=400℃,以保證吹管安全,當達到吹管壓力時應迅速開啟吹管臨時門。

3.3為保證冷段及再熱器的安全,執行時應密切注視再熱器入口壓力的變化,確保該處壓力不超過p=3.4mpa。

3.4熱段管、冷段管加裝靶板時,一定要關閉吹管臨時門,並切斷電源。

3.5吹管中對水位、爐膛負壓的控制均根據試吹的經驗進行適當調整,最後幾次吹管,加強排汙以提高蒸汽品質。

3.6每次鍋爐點火啟動時,應投入空預器冷端吹灰器,吹管期間靠燃油維持燃燒,不可停空預器吹灰。

3.7吹管執行中,要防止尾部煙道腐蝕,環境溫度低時需投入暖風器;經常檢查爐內燃燒情況,防止不完全燃燒。

3.8點火、公升壓、試吹管後,壓力公升到p=6.0mpa即進行吹管,吹管臨時門何時關閉由過熱器、再熱器吹管係數決定,當過熱器、再熱器任何乙個吹管係數降到1.

1時,開始關閉吹管臨時控制門,兩次吹管間隔半小時左右。

3.9在吹管過程中,在deh控制畫面上注意監視汽輪機軸移、差脹正常、轉子偏心度<0.076mm,頂軸油壓、潤滑油壓、油溫正常,盤車執行正常,左右蒸汽室內外壁溫度指示無變化,高、中壓缸上下金屬溫度指示無變化,就地轉速與dcs畫面指示一致。

3.10在吹管過程中,調整凝汽器、除氧器水位正常,監視各轉動裝置支撐軸承、推力軸承溫度、電機線圈溫度正常。

4.吹管過程記錄

記錄每次吹管前後的主汽溫度、壓力和吹管次數等有關數值。

蒸汽吹管引數記錄表

論發電廠鍋爐檢修執行與維護措施

作者 郭建紅陳永輝 中國科技縱橫 2016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內對電能的需求量也不斷增加,而為滿足對電能不斷增長的需求,就需要更多的機電裝置以及利用更多形式的能源 在電能生產的過程中,涉及到對產電裝置的檢修和維護問題,也因此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本文從分析發電廠鍋爐維修與維護的意...

現代火力發電廠單元機組集控執行採用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和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電力的需求量不斷增加,機組的容量也不斷的加大,機組的控制手段不斷地更新,執行的組織結構也發生了變化。因此,單元機組集控執行勢在必行。關鍵詞 火電廠集控執行單元機組 中圖分類號 tm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由於機組容量的增大,裝置結構越來越複...

國電恆泰發電廠 300MW機組 脫硫執行規程 改造後

目錄1 範圍 1 2 引用標準及文獻 1 3 脫硫系統的主要特性 1 3.1系統簡介 1 3.2 設計規範 2 4 脫硫裝置檢修後的驗收 6 4.1 檢修後的驗收總則 6 4.2 脫硫裝置大修後的檢查 6 5 脫硫裝置的啟動 13 5.1 工藝水系統的啟動 13 5.2 擋板密封系統啟動 1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