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CPU命名規則

2022-06-06 18:51:06 字數 2838 閱讀 4575

dothan:

英特爾從這一代移動處理器開始,放棄了用頻率來標註cpu,而使用了三位數字的方法來命名,使用者的困惑也由此生根。我們需要解釋一下,這三位數字的規律是:從左向右數的第一位數字,若是「7」則代表是奔騰m,若是「3」則代表賽揚m;從左向右數的第二位數字代表相對頻率的高低,具體是多少需要參看下面的**;結尾的數代表了處理器的前端匯流排和電壓的資訊,其中以「7「開頭「0」結尾的代表前端匯流排為533mhz的奔騰m,以「7「開頭「5」結尾的,代表前端匯流排為400mhz的奔騰m,「8」結尾表示是低電壓版處理器,而「3」結尾的則表示超低電壓版產品。

下面再來看看具體的命名對照表:

準版奔騰m:

低電壓版奔騰m、超低電壓版奔騰m、dothan核心賽揚m

低電壓版奔騰m:

超低電壓版奔騰m:

dothan核心賽揚m:

yonah:

從yonah開始,英特爾移動cpu啟用core命名,雙核產品被稱為core duo,單核產品則被稱為core solo。在具體產品命名上,英特爾改變了上一代奔騰m所採用的三位數字命名方法,而開始採用乙個由字母開頭,後接四位數字的命名方法。打頭的字母有t、l(low)和u(ultra low)三種,分別代表標準電壓版、低電壓版和超低電壓版處理器。

四位數字中從左往右數的第一位,若是「1」就代表單核產品、「2」則代表雙核產品。從左往右數的第二位數字代表了同系列產品中相對頻率的高低,數字越大則頻率越高。舉個例子,t2300,就表示這款產品是雙核的標準電壓處理器,「3」是它的相對頻率,實際頻率為1.

66ghz。

在yonah家族中,還有兩款縮水版的t系列處理器,他們分別是t2050和t2250,這兩款處理器的前端匯流排由標準的667mhz降為了533mhz,二級快取保持不變,他們的頻率分別為1.6ghz和1.73ghz。

t2050是一款價效比相當高的處理器,它的效能和t2300相差在5%以內,而採用它的筆記本的**就要便宜500元以上。此外,還有一款名為t2300e的yonah值得注意,正是它先前讓戴爾捲入了「換芯事件」,這款處理器除了不支援vt虛擬化技術化,其餘的各項指標完全和t2300一樣。

我們來看看yonah家族的產品規格表:

core duo:

·yonah(core solo、yonah核心賽揚m)

core solo:

從以上兩個表我們還可以發現,同頻率的yonah處理器,雙核要比單核的功耗大一些。而單核的u系列yonah,功耗只有5.5w,非常適合用來製造超可攜式膝上型電腦。

yonah核心賽揚m:

merom:

merom核心的移動處理器即是我們平常所稱的酷睿2中的一種。它的命名規則和yonah相似,也是以字母t、l和u打頭,只不過後面所跟的數字不同。它目前包含兩大系列,分別是高階的t7000系列和規格稍低的t5000系列。

merom剛發布時,字母編號只有標準版的t。在目前的市場上,我們尚不能見到以字母l開頭的低電壓merom和以字母u開頭的超低電壓merom,而基於merom核心的賽揚m現在也還沒有來得及推出。按照英特爾的計畫,明年一季度會推出l系列的merom,u系列的merom則會在二季度推出。

merom家族產品規格表:

merom的效能比yonah有一定幅度的提公升,但功耗也增加了3w。7系列和5系列的merom主要的差別在二級快取和頻率上。另外,酷睿2還有一款產品t5200未列在上表中。

這是一款基於市場考慮而生產的縮水版merom,專門供給筆記本廠商打**戰,可以預見它將和前輩t2050一樣,會是一款價效比相當高的處理器。

英特爾之所以採取複雜的讓人頭暈的命名方式,就是為了讓消費者慢慢忘記頻率。的確,處理器的發展早就應該跳出單純只追求頻率的怪圈了。英特爾的初衷也許是好的,但使用者多年以來形成的習慣豈是說改就能改得了的?

如此一來,我們反而要花更多的心思去查資料、去記憶,這就變成浪費全球人民時間的事了。

cpu編號的位置

通常情況下,電腦使用者可以在cpu的表面看到編號。根據cpu外殼材質的不同,這個編號有可能是印在標貼上的,也可能是刻在外殼上的。如果 cpu採用了利於散熱的金屬外殼封裝,編號就會刻在金屬外殼上。

如果cpu採用了普通封裝,編號則會印在cpu表面的標貼上。接下來,筆者以amd的 sempron 2600+為例進行介紹,幫助各位讀者完全了解其編號的含義。

sempron 2600+採用的是金屬外殼封裝,我們可以在金屬外殼的表面看到cpu編號。除了最為明顯的「amd sempron」標誌以外,最為重要的就是標誌下面的一組編號。這個編號共分為七大組成部分,代表了sempron 2600+這款cpu所具備的各種特性。

通過cpu編號的七大部分,我們就可以深入了解cpu所具備的各種特性。

cpu型別

cpu編號的第一部分通常是由3個字母所組成,這三個字母就代表了cpu的所屬型別。amd最為常見的就是低端的sempron系列和高階的 athlon 64系列,分別由「sda」和「ada」這兩組字母所表示。至於最新推出的雙核心athlon 64 x2系列,則採用了「ada(x2)」這組字母來表示。

cpu的pr標稱值

cpu編號的第二部分是4位數字的**,代表了cpu的pr標稱值。因為是以sempron 2600+為例進行介紹,所以我們就會在cpu表面看到「2600」這組數字。不過amd的pr標稱值只是實際效能的象徵性引數,並不是cpu的實際主頻,需要了解的讀者可以通過下表查閱。

cpu的針腳數量和封裝形式

cpu編號的第三部分只有1個字母,代表了cpu的針腳數量和封裝形式。針腳數量就是我們經常接觸的socket 754或socket 939,其中sempron 2600+的針腳數量屬於socket 754。利於散熱的金屬外殼則是封裝形式的主要區別,早期的sempron 2600+沒有金屬外殼,我們可以直接看到綠色玻璃基板,用字母「a」來表示。

後期採用金屬外殼的sempron 2600+,則使用字母「b」來表示。至於高階的athlon 64系列,則會使用字母「d」來表示,具體如下表。

IntelCPU命名規則詳細介紹

想找intel cpu的命名規則,在網上搜了搜,又自己總結了下,就寫下來。應當說intel製造cpu的歷史要追溯到1979年發布的8088微處理器,但現在我們了解的重點是它在個人電腦上的應用,就從賽揚開始說起吧。1 celeron 賽揚 規則公式 celeron 主頻 celeron系列都直接採用頻...

CPU命名規則

英特爾移動cpu命名規則解析 準版奔騰m 近日,在zol論壇,一位名叫 稻草人2008 的為我們分享了英特爾移動cpu命名規則解析,下面與大家分享一下 雖然現在 頻率至上 論已經被拋進了垃圾箱,但仍有不少的對最新處理器技術了解得不多的大眾習慣於用頻率的高低來衡量處理器的效能,這也是多年以來遺留下來的...

賓士汽車命名規則

革新性的前字母後數字命名規則 1990s至今 1993年,賓士的乘用車系列陸續採用了新的前字母後數字的命名規則。賓士按照 車型級別 排量 備註 的邏輯順序做了調整。頭字母一般是一到三個,表示產品系列,比如s class cl class glk class等。緊接著的三位數依然延續之前的含義,代表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