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風景園林施工管理中的問題及改進對策

2022-05-29 18:03:04 字數 1077 閱讀 2966

摘要:風景園林工程是一項巨大的工程,為了保證園林工程的施工質量,有關人員就必須加強風景園林的施工管理,有效地控制風景園林工程的施工質量。要加強風景園林施工管理,就必須重點做好施工現場管理,提高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保證施工技術水平和施工工藝水平,在施工準備階段做好科學的規劃設計,加強施工後期的養護管理,從而有效地提高風景園林的施工質量和施工效率,提高風景園林的觀賞價值。

關鍵詞:風景園林;施工管理;處理措施

前言風景園林工程就是建設風景園林綠地的園林綠化工程,風景園林工程可以為人們提供乙個良好的親近自然、休息、文化娛樂的場所,進而滿足人們回歸自然的願望。因此,風景園林工程是保護生態環境以及改善城市生活環境的重要措施。園林綠化工程建設的施工管理是是決定園林綠化工程建設成敗的關鍵,也是專案建設的核心。

因此,做好風景園林施工管理工作對園林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1.風景園林在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1管理體制不夠完善

任何工程,都需要乙個健全的管理體制。如果管理體制不完善,風景園林完工後很難達到人們理想中的景觀效果,維持預期的景觀效果也是非常困難的。

1.2人員的素質較低

在風景園林施工管理的隊伍中,缺乏專業知識較高的管理人員,從而導致施工的質量不理想。風景園林施工建設是一項綜合性能非常高的工程,它將建築學、生物科學、社會科學集中於一體。如果想將風景園林建設好,風景園林施工管理者就一定要有較高的專業素養和較為豐富的知識。

1.3施工現場管理混亂

施工現場混亂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具體如下:施工組織沒有計畫性,操作步驟不規範,規章制度不完善,工作人員的執行力不強等。風景園林的施工目的是將園林設計轉化為實際的園林景觀,風景園林的施工質量與園林景觀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因此,加強風景園林施工專案的施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1.4施工工序安排不科學

園林景觀綠化工程是一項綜合性工程,所以有序且合理的施工順序是非常重要的,這關係到了工程能否按時且高質完成。假如施工的順序雜亂,就會導致工程拖拉,甚至是停止執行,目前施工工序安排存在的問題就是:施工之前的準備的不夠充分、工序安排不科學、不合理,施工單位也沒有根據施工情況編制詳實的栽植計畫,太過於追趕進度,使用類似於綠化植物的線性種植等施工模式,雖然在是加快了速度,可是,僅澆水一項就為施工管理增加了很大難度。

園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分析

摘要 園林施工涉及的內容比較多,不同的專案,性質存在差異,需要多家施工單位合作完成,在施工的過程中,存在施工組織 成本控制以及配合作業的問題,對工程的整體質量造成影響。因此,應當對園林施工加強管理,進行詳細的安排,提高施工的水平,進而保證工程的質量。本文主要對園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進行了分析...

園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分析

作者 金林曾柏榮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迅猛發展 城市居民生活質量 品味及生態環保意識的逐步提高,城市建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園林綠化行業也出現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之勢。但繁榮背後依然存在諸多問題。關鍵詞 園林施工 施工管理 問題 措施 中圖分類號 k928文獻標識碼 ...

園林施工中的細節考慮

摘要 園林施工包括多項內容,如何才能做好園林綠化施工呢?筆者認為,抓好園林綠化施工的細節處理至關重要,只有把一些施工細節抓好了,才能高質量地完成園林綠化。關鍵詞 園林施工 細節 品牌的造就,最直接的表現就是高質量,高質量是在任何細節處都狠下功夫的結果。園林工程區別於其它建設工程,它文理兼顧 專業涵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