峁底煤礦回風石門工程擴刷施工作業規程

2022-05-28 13:39:04 字數 3138 閱讀 7016

峁底煤礦回風石門工程

擴刷施工作業規程

施工地點:峁底煤礦

施工單位:巨集源公司峁底專案部

編制人: 汪林

編制日期:2023年9月1日

作業規程報審表

編號:礦方領導審批欄

目錄第一章概述6

第二章地質情況7

第三章巷道布置及支護說明8

第一節巷道布置8

第二節支護工藝8

第三節支護質量要求9第四章施工工藝15

第一節施工程式15

第二節刷擴作業15

第五章生產系統17

第一節通風17

第二節壓風17

第三節綜合防塵17

第四節安全監控17

第五節供電17

第六節運輸17

第七節通訊和訊號18

第六章勞動組織及主要技術經濟指標19

第一節勞動組織19

第二節作業迴圈19

第三節主要技術經濟指標21

第七章安全技術措施22

第一節一般規定22第二節風鎬破碹22

第三節錨索施工22

第四節拉底23

第五節使用風鎬23

第六節刮板運輸機和小絞車24

第七節其它24

第八章災害應急措施及避災路線26

第一節災害預防26

第二節避災路線29

第一章概述

一、巷道名稱

本《作業規程》所施工的巷道為峁底煤礦回風石門工程。

二、編制依據:

本《作業規程》編制依據華潤聯盛能源投資****峁底煤礦回風石門工程設計圖紙、文字說明及《煤礦井巷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09—94),《煤礦安全規程》(2023年版),《礦山井巷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13-90)有關規定。

二、掘進目的及用途

滿足峁底煤礦通風需求。

三、巷道設計長度和服務年限

(一)設計長度:峁底煤礦回風石門工程擴刷施工長度為90公尺。

(二)服務年限:至該礦井開採結束。

(三)工程概況表

四、預計開竣工時間

本掘進工作面自2023年11月1日開工,預計2023年12月末完工。

附: 峁底煤礦回風石門工程擴刷施工平面圖

第二章地質概況

一、工程地質

該巷道是布置在峁底煤礦13#煤層的一條水平回風石門,根據《山西興縣華潤聯盛峁底煤業****綜合柱狀圖》13#煤層厚度11.57公尺,煤層頂板為泥岩、泥灰巖及細砂岩。泥岩灰黑色中層狀,泥質結構,主要以粘土礦物為主,膠結緻密;泥灰巖灰黑色厚層狀,微晶質結構,塊狀結構,不規則裂斷口,與稀鹽酸反應起泡劇烈;細砂岩含有植物根莖化石、粉砂岩互層及雲母碎片。

煤層底板為粉砂岩、泥岩。粉砂岩深灰色,中夾雲母碎片及煤線;泥岩黑色,性脆細膩,薄層水平層裡。

二、湧水量

礦井正常湧水量在200m/d。

三、瓦斯、煤塵、自燃等其他條件

礦井瓦斯湧出量介於0.47~4.63m/t,二氧化碳湧出量1.

09m/min。煤塵有**危險性,煤層有自燃傾向、屬自燃煤層,為低瓦斯礦井,根據建設單位要求按照高瓦斯礦井進行管理。

第三章巷道布置及支護說明

第一節巷道布置

峁底煤礦回風石門工程按原回風石門巷道方位和高程進行擴刷施工。

峁底煤礦回風石門擴刷施工長度為90公尺,巷道布置在13#煤層中,圍岩破碎。原巷道斷面為半圓拱形,採用料石砌碹,巷道掘進斷面寬度為2800mm,高度為2400mm,料石砌碹厚度為400mm。回風石門工程擴刷施工巷道斷面為矩形,巷道掘進斷面寬度為4700mm,高度為3600mm,錨網噴錨索支護,噴射混凝土厚度為100mm。

第二節支護工藝

一、支護材料

1、支護材料:頂選用φ20mm×2500mm、兩幫選用ф20×2000mm的螺紋鋼金屬錨桿,錨桿間排距800mm×800mm,每公尺布置17.5根,布置方式為頂×幫×幫=6×4×4根,托盤規格為120mm×120mm×8mm窩形托板,錨固劑選用1根msk2360型樹脂錨固劑,錨固深度為600㎜。

錨網釆用矩形鋼筋網,用ф6 mm鋼筋加工製作,金屬網規格為2000×1000mm,網格100×100mm,網片搭度長度為100 mm,網片壓茬處用12#鐵絲綁紮,綁紮間距為300mm。錨索布置方式為五花布置,間排距=2000mm×2400mm,型號為ф17.8×11600mm鋼絞線,托盤尺寸300mm長15#槽鋼,錨固劑選用2根 msk2360型樹脂錨固劑,錨固深度為1200㎜。

2、巷道支護噴射混凝土強度為c20,噴漿材料為po42.5普通矽酸鹽水泥,粒徑5~10㎜碎石及河沙。配比為(重量比):

水泥:沙子:碎石=1:

2:3,水灰比為0.45,速凝劑摻量為水泥重量的3~5%,噴漿厚度100mm。

二、支護工藝

峁底煤礦回風石門工程擴刷施工巷道斷面為矩形,採用錨網噴錨索支護,詳見施工圖。

第三節支護質量要求

一、技術質量標準

1.嚴格按測量給定的中、腰線施工。

2.中線至巷道兩幫、腰線到頂、底板的距離不小於設計值,不大於設計值100mm。

3.錨桿與巷道輪廓線的夾角不小於75°,錨桿的間排距為800×800mm,誤差不超過設計值±100mm。底角錨桿距底板不大於200mm,底角錨桿與水平線夾角20°。

錨桿抗拔力不小於100kn,錨桿預緊力矩不小於100n·m錨索與巷道頂板應垂直布置,錨索的間排距為2000×2400mm,誤差不超過設計值的±100mm,孔深誤差控制在±30mm,外露長度控制在200±20mm,攪拌樹脂錨固劑30~45秒後張拉錨索,張拉預應力不小於120kn,攪拌樹脂錨固劑後10~15分鐘張拉錨索,張拉錨固力不小於230kn,錨索安裝48小時後,如發現預緊力下降,必須及時補拉,張拉時發現錨固不合格的錨索,必須立即在其附近補打合格的錨索,或用張拉器將不合格的錨索拔出,然後用鑽機將原來的鑽孔清一遍,重新安裝錨索。

4.噴射混凝土厚度為100mm,初噴50 mm,復噴50 mm。噴厚不得小於設計值,混凝土表面平整,1平方公尺範圍內誤差不得超過50mm。

5.噴射混凝土強度為c20,噴漿材料為po42.5普通矽酸鹽水泥、粒徑5~10mm碎石及河砂,配比為(重量比):

水泥:砂子:碎石=1:

2:3,水灰比為0.45,速凝劑摻量為水泥重量得3~5%,噴漿需加入wc-抗腐蝕抗裂防水劑,新增量為水泥量的10%。

6.安裝錨桿時藥包攪拌時間不少於30~45秒。錨桿螺絲帽要上緊,螺栓扭矩為100n·m,誤差不超過設計值5%。噴混凝土前必須對錨桿螺絲帽再次緊固,保證錨桿支護有效。

石壕煤礦南風井回風巷揭煤措施

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石壕煤礦南風井回風巷,設計長度為654.9m,從南風井井底馬頭門開口,施工結束後,可滿足四採區運輸 通風 行人 排水 管線敷設的要求。截止10月14日,南風井回風巷從110公尺變向拐彎已掘進20m,根據石壕煤礦提供的資料,預計再掘進約80 將從巷道頂部揭開並穿過二1煤...

峁底機動車司機操作安全技術交底

原煤 矸石運輸司機操作安全技術交底 施工單位名稱興縣聚鑫運業 單位工程名稱原煤 矸石運輸施工位置甲方場地施工內容原煤 矸石運輸等 1 未經公安交通部門培訓合格持證人員,不熟悉車輛效能者不能駕駛車輛。2 應堅持做好保養工作,車輛制動器 喇叭 轉向系統 燈光等影響安全 作用不良不准用車。3 嚴禁翻斗車 ...

西翼北回風起底措施

根據礦銜接安排,需要在西翼北回風掌頭往外120公尺處施工一條西採區煤倉段西翼膠帶巷,在施工本巷道前,為了保證正常的通風系統,需要在南採區膠帶巷2號橫貫口往下15公尺處壘一風門,壘風門時要把2號橫貫口處的煤溜延長至南採區回風巷與西翼北回風透口處,皮帶回縮至南採區回風巷與西翼北回風透口往裡處。由於在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