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煤關於使用扒渣機的說明

2022-05-28 11:15:02 字數 2406 閱讀 3140

新建煤礦2023年9月初開始引進使用湖北省襄樊忠良工程機械廠生產的扒渣機。使用3個月當中,半煤巖巷道7.0m2斷面月進尺150-180公尺,在生產使用過程中與局機廠生產的耙鬥機相比較優缺點如下:

一、 優點

1. 輕巧靈活

扒渣機身長6.2公尺,機寬1.7公尺,機高1.7公尺,機重3.2噸,四輪驅動膠輪胎,前後移動行走自如,左右轉向比較靈活。

耙鬥機機身長8.0公尺,機寬1.2公尺,機高1.

8公尺,機重3.0噸。鐵輪對,前後行走自身沒有動力電源,必須靠絞車和電瓶車等外部牽引而在軌道上執行,速度較慢,經常出現掉道現象,處理上軌道比較困難。

2. 扒貨阻力小

扒渣機出貨是靠前臂將挖斗上下公升降進行扒貨,前後行程1.8公尺,阻力較小。

耙鬥機出貨是靠鋼絲繩牽引耙子自重下砸兜貨,行程8—24公尺,阻力較大,經常出現斷繩、夾繩、打齒或燒毀電機等。

3. 出貨乾淨

扒渣機出貨不留死角,挖斗大臂左右各能迴轉73°角,任何角落的貨都能扒到,鏟板能平整底板的浮貨,當班的貨都能及時出淨,場子面一班一利索。

耙鬥機出貨耙子是靠鋼絲繩牽引直線執行,經常出現兩幫夾一溝,場子面始終有存貨並有死角,不利於人員行走和運送裝置配件、工具等。

4. 裝車速度快

扒渣機挖斗行程1.8公尺,比較短,挖斗扒貨裝車比較快,裝一車(3噸)需2—3分鐘。

耙鬥機耙子行程8—24公尺,比較長,是扒渣機挖斗行程的4—13倍,裝車較慢,裝一車(3噸)需5—10分鐘。

5. 裝車比較滿

扒渣機挖斗扒貨,皮帶運貨,皮帶尾高度自身油缸可調公升降,加機身前後自動行走移動,裝貨可超出車沿隆起,貨裝的比較滿。

耙鬥機耙子兜貨在固定尺寸下料口下放貨,機身固定不能移動,裝貨時礦車四角凹、中間凸,平均也就是平車,裝貨不滿。

6. 功率小、節能省電

扒渣機總功率11.5kw (一台電機帶動整機液壓系統7.5kw,一台電滾筒帶動傳送皮帶4kw);正常7.

0m2斷面、1.8m迴圈進度能裝7車貨,準備和裝貨用電時間30分鐘(21+9分鐘),用電消耗0.5小時×11.

5kw/小時×0.57元/kw小時=3.28元。

耙鬥機裝車準備到裝車和倒場子面出貨,平均用電時間10分+10分×7車+40分=120分=2.0小時。

用電消耗2.0小時×17kw/小時×0.57元/kw小時=19.38元,是扒渣機的6倍。

乙個小班乙個迴圈進度1.8m計算,可節省電費19.38元-3.28元=16.1元。

乙個月可節省電費16.1元×3×30×85%=1231.65元。

一年可節省電費1231.65元×12=14779.8元。

7. 易損部件少

扒渣機是由電動系統和液壓系統兩大部分組成,由於扒貨阻力小,電動系統和液壓系統操作穩定不易損壞,機械事故率很低。

耙鬥機是靠鋼絲繩牽引耙子往返出貨,阻力較大,造成耙齒與貨或底板往返多次摩擦,鋼絲繩和導向輪互相摩擦,經常出現齒折、輪壞、繩斷,甚至造成電機過負荷燒毀等。機械故障頻繁發生,事故率很高。更換或維修時間較長,影響正常生產。

8. 安全係數高

扒渣機由於身輕體積小,扒貨和運貨集於一體,在使用過程中操作靈活、方便可靠,高度靠液壓系統可自身公升降,無需對高度的穩定性進行保護。

耙鬥機由於身高體重,各種安全保護比較多,比如支腿、道卡、護欄等,尤其是在裝貨過程中,耙子與尾槽是撞擊過程,穩定性較差,每缺一項都是隱患點,都不利於安全生產。

9. 可煤巖分裝

扒渣機出貨比較乾淨,工作面不留餘貨。如果半煤巖巷道進行煤巖分裝起爆,可進行煤巖分裝,能更多地**掘進煤量。

耙鬥機出貨不淨,工作面始終有餘貨,即使進行煤巖分類起爆,可是煤還是摻進原有巷道的餘貨之內,很難做到煤巖分裝。耙鬥機只能進行煤巖混裝,不**,丟失部分掘進煤量,要**煤量又增加了煤質灰分。耙鬥機在半煤巖巷道使用很不經濟。

10. 減輕勞動強度

使用扒渣機出貨可減輕工人勞動強度,可減少2名工作人員,減員提效、省時省力,是手裝鍬的替代機械裝置。

培訓操作工時要注意的:

1. 不適應起坡巷道

扒渣機機體長,只能適用於平坡定向巷道,不適於起坡巷道,一次變方位轉角不應超過30°角。

耙鬥機相對來說適應性較強,不管定向不定向、也不管起坡不起坡,都能適用。

2. 拆裝比較困難

扒渣機是由電動系統和液壓系統組成,分解或組裝部件較多,拆裝比較困難,時間也比較長,不便整機公升井和下井。

3. 電纜隨機移動

扒渣機前後移動需電動系統完成,電纜也隨機前後移動,為避免電纜落地或擠壓,需另設人員隨機拿電纜,同時還必須戴防高壓絕緣手套,不便人員操作。

4. 液壓系統部件放炮需保護

工作面放炮期間,需將扒渣機整機移到警戒線以外,液壓系統部分膠管加蓋,防炮崩皮帶加以保護。

5. 岩體不宜過大

扒渣機挖斗是處於扒貨狀態,見岩石塊過大、阻力也較大,有時扒不動,使用扒渣機扒貨岩石塊徑不准大於400mm為宜。

黑龍江龍煤集團七煤分公司

新建煤礦

二00九年十二月五日

扒渣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攀枝花市安採工貿 興業煤礦 編制人 趙彬 礦長 陽廷海 編制日期 2010年05月18日 1.施工斜井時,使用zlzy60 11.5型扒渣機,下井前應檢查各零部件是否齊全,並在地面進行試運轉。2.試執行前,應檢查電機接法是否與電源電壓相符,轉動方向是否正確,否則不可執行。3.扒渣機司機必須持證上崗,...

九利扒渣機的操作制度

九利機械解讀扒渣機的使用 操作 一 扒渣機作業前的檢查 1 檢查電源系統 電纜 接頭應完好,無破損現象 連線線路應完好,無燒損 鬆脫現象。2 檢查液壓系統 液壓系統的元件及其聯接管路之間連線應緊固,無明顯滲漏現象 液壓油位應符合規定 油量約佔油箱總容積的至4 5之間 3 檢查操縱系統 各操縱手柄應處...

扒渣機的操作規章制度

機械裝置 扒渣機的操作規章制度 1 機械裝置應按其技術效能要求正確使用,缺少安全裝置已失效的機械裝置不得使用。2 嚴禁拆除機械裝置上的自動控制機構 力距限制器等安全裝置,嚴禁拆除監測 指示 儀表 報警及警示裝置。上述裝置的除錯了維修應由專業人員負責進行。3 新機和大修後的機械裝置注意做好機械走合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