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屋頂綠化規範

2022-05-27 22:03:05 字數 6676 閱讀 6109

北京市地方標準

db11/t 281—2005

屋頂綠化規範

code for roof greening

2005—05—10發布2005—05—10

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發布

目次前言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基本要求 (2)

5 屋頂綠化型別 (2)

6 種植設計與植物選擇 (2)

7 屋頂綠化技術 (4)

前言為了規範北京城市屋頂綠化技術,提高北京城市屋頂綠化質量和水平,依據cjj 48-92 公園設計規範、cjj/ t91-2002 園林基本術語標準、dbj 01-93-2004 屋面防水施工技術規程、dbj 11/t213-2003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標準和《北京地區地下設施覆土綠化指導書》(北京市園林局2004.1.1公布),特制定本標準。

本標準由北京市園林局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由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所負責技術解釋。

本標準起草單位: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所。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韓麗莉。

屋頂綠化規範

1範圍本標準規定了屋頂綠化基本要求、型別、種植設計與植物選擇和屋頂綠化技術。

本標準適用於北京地區建築物、構築物平頂的屋頂綠化設計、施工和養護管理工作。

本標準為推薦性標準。

2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cjj 48-92 公園設計規範

cjj/ t91-2002 園林基本術語標準

dbj 01-93-2004 屋面防水施工技術規程

dbj 11/t213-2003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標準

3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3.1屋頂綠化roof greening

在高出地面以上,周邊不與自然土層相連線的各類建築物、構築物等的頂部以及天台、露台上的綠化。

3.2花園式屋頂綠化intensive roof greening

根據屋頂具體條件,選擇小型喬木、低矮灌木和草坪、地被植物進行屋頂綠化植物配置,設定園路、座椅和園林小品等,提供一定的遊覽和休憩活動空間的複雜綠化。

3.3簡單式屋頂綠化extensive roof greening

利用低矮灌木或草坪、地被植物進行屋頂綠化,不設定園林小品等設施,一般不允許非維修人員活動的簡單綠化。

3.4屋頂荷載roof load

通過屋頂的樓蓋梁板傳遞到牆、柱及基礎上的荷載(包括活荷載和靜荷載)。

3.5活荷載(臨時荷載)temporary load

由積雪和雨水回流,以及建築物修繕、維護等工作產生的屋面荷載。

3.6靜荷載(有效荷載)payload

由屋面構造層、屋頂綠化構造層和植被層等產生的屋面荷載。

3.7防水層waterproof layer

為了防止雨水和灌溉用水等進入屋面而設的材料層。一般包括柔性防水層、剛性防水層和塗膜防水層三種型別。

3.8柔性防水層floppy waterproof layer

由油氈或pec高分子防水卷材貼上而成的防水層。

3.9剛性防水層rigid waterproof layer

在鋼筋混凝土結構層上,用普通矽酸鹽水泥砂漿攙5%防水粉抹面而成的防水層。

3.10塗膜防水層membrane waterproof layer

用聚胺脂等油性化工塗料,塗刷成一定厚度的防水膜而成的防水層。

4基本要求

4.1屋頂綠化建議性指標

不同型別的屋頂綠化應有不同的設計內容,屋頂綠化要發揮綠化的生態效益,應有相宜的面積指標作保證。屋頂綠化的建議性指標見表1。

4.2屋頂承重安全

屋頂綠化應預先全面調查建築的相關指標和技術資料,根據屋頂的承重,準確核算各項施工材料的重量和一次容納遊人的數量。

4.3屋頂防護安全

屋頂綠化應設定獨立出入口和安全通道,必要時應設定專門的疏散樓梯。為防止高空物體墜落和保證遊人安全,還應在屋頂周邊設定高度在80cm以上的防護圍欄。同時要注重植物和設施的固定安全。

5屋頂綠化型別

5.1花園式屋頂綠化

5.1.1新建建築原則上應採用花園式屋頂綠化,在建築設計時統籌考慮,以滿足不同綠化形式對於屋頂荷載和防水的不同要求。

5.1.2現狀建築根據允許荷載和防水的具體情況,可以考慮進行花園式屋頂綠化。

5.1.3建築靜荷載應大於等於250kg/m2。喬木、園亭、花架、山石等較重的物體應設計在建築承重牆、柱、梁的位置。

5.1.4以植物造景為主,應採用喬、灌、草結合的複層植物配植方式,產生較好的生態效益和景觀效果。花園式屋頂綠化建議性指標參見表1。

5.2簡單式屋頂綠化

5.2.1建築受屋面本身荷載或其他因素的限制,不能進行花園式屋頂綠化時,可進行簡單式屋頂綠化。5.2.2建築靜荷載應大於等於100kg/m2,建議性指標參見表1。

5.2.3主要綠化形式

a) 覆蓋式綠化

根據建築荷載較小的特點,利用耐旱草坪、地被、灌木或可匍匐的攀援植物進行屋頂覆蓋綠化。

b) 固定種植池綠化

根據建築周邊圈樑位置荷載較大的特點,在屋頂周邊女兒牆一側固定種植池,利用植物直立、懸垂或匍匐的特性,種植低矮灌木或攀援植物。

c) 可移動容器綠化

根據屋頂荷載和使用要求,以容器組合形式在屋頂上布置觀賞植物,可根據季節不同隨時變化組合。6種植設計與植物選擇

6.1種植設計

6.1.1花園式屋頂綠化

6.1.1.1種植設計的一般規定可參照cjj 48-92中第6.1.2條,第6.1.3條要求執行。

6.1.1.2以突出生態效益和景觀效益為原則,根據不同植物對基質厚度的要求,通過適當的微地形處理或種植池栽植進行綠化。屋頂綠化植物基質厚度要求見表2。

6.1.1.4植物配置以複層結構為主,由小型喬木、灌木和草坪、地被植物組成。本地常用和引種成功的植物應佔綠化植物的80%以上。

6.1.2簡單式屋頂綠化

6.1.2.1綠化以低成本、低養護為原則,所用植物的滯塵和控溫能力要強。

6.1.2.2根據建築自身條件,盡量達到植物種類多樣,綠化層次豐富,生態效益突出的效果。

6.2植物選擇原則

6.2.1遵循植物多樣性和共生性原則,以生長特性和觀賞價值相對穩定、滯塵控溫能力較強的本地常用和引種成功的植物為主。

6.2.2以低矮灌木、草坪、地被植物和攀援植物等為主,原則上不用大型喬木,有條件時可少量種植耐旱小型喬木。

6.2.3應選擇鬚根發達的植物,不宜選用根系穿刺性較強的植物,防止植物根系穿透建築防水層。

6.2.4選擇易移植、耐修剪、耐粗放管理、生長緩慢的植物。

6.2.5選擇抗風、耐旱、耐高溫的植物。

6.2.6選擇抗汙性強,可耐受、吸收、滯留有害氣體或汙染物質的植物。

6.2.7北京地區屋頂綠化部分植物種類參考見表3。

7屋頂綠化技術

7.1屋頂綠化相關材料荷重參考值

7.1.1植物材料平均荷重和種植荷載參考見表4。

7.1.2其他相關材料密度參考值見表5。

7.2屋頂綠化施工操作程式

7.2.1花園式屋頂綠化

花園式屋頂綠化施工流程見圖1。

圖1 花園式屋頂綠化施工流程示意圖7.2.2簡單式屋頂綠化

簡單式屋頂綠化施工流程見圖2。

圖2 簡單式屋頂綠化施工流程示意圖

7.3屋頂綠化種植區構造層

種植區構造層由上至下分別由植被層、基質層、隔離過濾層、排(蓄)水層、隔根層、分離滑動層等組成。構造剖面示意見圖3。

圖3 屋頂綠化種植區構造層剖面示意圖

7.3.1植被層

通過移栽、鋪設植生帶和播種等形式種植的各種植物,包括小型喬木、灌木、草坪、地被植物、攀援植物等。

屋頂綠化植物種植方法見圖4-1、圖4-2。

圖4-1 屋頂綠化植物種植池處理方法示意圖

圖4-2 屋頂綠化植物種植微地形處理方法示意圖

7.3.2基質層

是指滿足植物生長條件,具有一定的滲透效能、蓄水能力和空間穩定性的輕質材料層。

7.3.2.1基質理化性狀要求

基質理化性狀要求見表6。

7.3.2.

2基質主要包括改良土和超輕量基質兩種型別。改良土由田園土、排水材料、輕質骨料和肥料混合而成;超輕量基質由表面覆蓋層、栽植育成層和排水保水層三部分組成。目前常用的改良土與超輕量基質的理化性狀見表7。

7.3.2.3基質配製

屋頂綠化基質荷重應根據溼容重進行核算,不應超過1300 kg/m3。常用的基質型別和配製比例參見表8,可在建築荷載和基質荷重允許的範圍內,根據實際酌情配比。

7.3.3隔離過濾層

7.3.3.1一般採用既能透水又能過濾的聚酯纖維無紡布等材料,用於阻止基質進入排水層。

7.3.3.2隔離過濾層鋪設在基質層下,搭接縫的有效寬度應達到10cm~20cm,並向建築側牆面延伸至基質表層下方5cm處。

7.3.4排(蓄)水層

7.3.4.

1一般包括排(蓄)水板、陶礫(荷載允許時使用)和排水管(屋頂排水坡度較大時使用)等不同的排(蓄)水形式,用於改善基質的通氣狀況,迅速排出多餘水分,有效緩解瞬時壓力,並可蓄存少量水分。

7.3.4.2排(蓄)水層鋪設在過濾層下。應向建築側牆面延伸至基質表層下方5cm處。鋪設方法見圖5。

圖5 屋頂綠化排(蓄)水板鋪設方法示意圖

7.3.4.3施工時應根據排水口設定排水觀察井,並定期檢查屋頂排水系統的通暢情況。及時清理枯枝落葉,防止排水口堵塞造成壅水倒流。

7.3.5隔根層

7.3.5.1一般有合金、橡膠、pe(聚乙烯)和hdpe(高密度聚乙烯)等材料型別,用於防止植物根系穿透防水層。

7.3.5.2隔根層鋪設在排(蓄)水層下,搭接寬度不小於100 cm,並向建築側牆面延伸15cm~20cm。7.3.6分離滑動層

7.3.6.1一般採用玻纖布或無紡布等材料,用於防止隔根層與防水層材料之間產生粘連現象。

7.3.6.2柔性防水層表面應設定分離滑動層;剛性防水層或有剛性保護層的柔性防水層表面,分離滑動層可省略不鋪。

7.3.6.3分離滑動層鋪設在隔根層下。搭接縫的有效寬度應達到10cm~20cm,並向建築側牆面延伸15cm~20cm。

7.3.7屋面防水層

7.3.7.1屋頂綠化防水做法應符合dbj 01-93-2004 要求,達到二級建築防水標準。

7.3.7.2綠化施工前應進行防水檢測並及時補漏,必要時做二次防水處理。

7.3.7.3宜優先選擇耐植物根系穿刺的防水材料。

7.3.7.4鋪設防水材料應向建築側牆面延伸,應高於基質表面15cm以上。

7.4園林小品

7.4.1為提供遊憩設施和豐富屋頂綠化景觀,必要時可根據屋頂荷載和使用要求,適當設定園亭、花架等園林小品。

7.4.1.1園林小品設計要與周圍環境和建築物本體風格相協調,適當控制尺度。

7.4.1.2材料選擇應質輕、牢固、安全,並注意選擇好建築承重位置。

7.4.1.3與屋頂樓板的銜接和防水處理,應在建築結構設計時統一考慮,或單獨做防水處理。

7.4.2水池

7.4.2.

1屋頂綠化原則上不提倡設定水池,必要時應根據屋頂面積和荷載要求,確定水池的大小和水深。7.4.

2.2水池的荷重可根據水池面積、池壁的重量和高度進行核算。池壁重量可根據使用材料的密度計算。

7.4.3景石

7.4.3.1優先選擇塑石等人工輕質材料。

7.4.3.2採用天然石材要準確計算其荷重,並應根據建築層面荷載情況,布置在樓體承重柱、梁之上。

7.5園路鋪裝

7.5.1設計手法應簡潔大方,與周圍環境相協調,追求自然樸素的藝術效果。

7.5.2材料選擇以輕型、生態、環保、防滑材質為宜。

7.6照明系統

7.6.1花園式屋頂綠化可根據使用功能和要求,適當設定夜間照明系統。

7.6.2簡單式屋頂綠化原則上不設定夜間照明系統。

7.6.3屋頂照明系統應採取特殊的防水、防漏電措施。

7.7植物防風固定技術

7.7.1種植高於2m的植物應採用防風固定技術。

7.7.2植物的防風固定方法主要包括地上支撐法和地下固定法,見圖6-1、圖6-2。

圖6-1 植物地上支撐法示意圖

圖6-2 植物地下固定法示意圖

7.8養護管理技術

7.8.1澆水

7.8.1.1花園式屋頂綠化養護管理除參照dbj 11/t213-2003執行外,灌溉間隔一般控制在10天~15天。

7.8.1.2簡單式屋頂綠化一般基質較薄,應根據植物種類和季節不同,適當增加灌溉次數。

7.8.2施肥

7.8.2.1應採取控制水肥的方法或生長抑制技術,防止植物生長過旺而加大建築荷載和維護成本。

7.8.2.2植物生長較差時,可在植物生長期內按照30g/m2~50g/m2的比例,每年施1次~2次長效n、p、k複合肥。

7.8.3修剪

根據植物的生長特性,進行定期整形修剪和除草,並及時清理落葉。

7.8.4病蟲害防治

應採用對環境無汙染或汙染較小的防治措施,如人工及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環保型農藥防治等措施。

7.8.5防風防寒

應根據植物抗風性和耐寒性的不同,採取搭風障、支防寒罩和包裹樹幹等措施進行防風防寒處理。使用材料應具備耐火、堅固、美觀的特點。

7.8.6灌溉設施

7.8.6.1宜選擇滴灌、微噴、滲灌等灌溉系統。

7.8.6.2有條件的情況下,應建立屋頂雨水和空調冷凝水的收集回灌系統。

北京市屋頂花園綠化標準

屋頂綠化規範 目次 前言 1 範圍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1 3 術語和定義1 4 基本要求2 5 屋頂綠化型別2 6 種植設計與植物選擇2 7 屋頂綠化技術4 前言 為了規範北京城市屋頂綠化技術,提高北京城市屋頂綠化質量和水平,依據cjj 48 92 公園設計規範 cjj t91 2002 園林基本...

屋頂綠化規範 北京

範圍本標準規定了屋頂綠化基本要求 型別 種植設計與植物選擇和屋頂綠化技術。本標準適用於北京地區建築物 構築物平頂的屋頂綠化設計 施工和養護管理工作。本標準為推薦性標準。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

北京市山水

一 北京的地形地勢 北京地處平原與山地交界地帶,地勢西北高,東南低。西 北和東北部三面環山,山地面積約佔全市總面積的62 大部分海拔500 1500公尺。西部山地 位於房山 門頭溝區 稱西山,屬太行山脈,由一系列東北 西南走向的平行山脈組成,最高峰東靈山處於該地區,海拔2303公尺。北部 東部山地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