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註冊化工工程師專業考試專業知識考試 下

2022-05-27 12:45:06 字數 4992 閱讀 6782

一、單項選擇題

1、從反應動力學角度考慮,提高反應溫度對反應速率常數的影響,下列哪項描述是正確的?

a、反應速率常數值增大 b、反應速率常數值減小

c、反應速率常數值不變 d、對不同反應體系結果不同

2、對某二級反應,全混流反應器所需要的有效體積與平推流反應器相比,下列哪項描述是正確的?

a、全混流反應器有效體積大於平推流反應器

b、全混流反應器有效體積小於平推流反應器

c、二者有效體積相同

d、不能確定

3、在裂解爐設計中下列哪項技術不屬於節能措施?

a、裂解爐煙氣做燃氣輪機助燃空氣 b、燃燒空氣預熱技術

c、爐管強化傳熱技術d、風機變頻技術

4、下列哪項功能是石油化工裝置火炬系統的主要作用?

a、石油化工裝置建設施工時的安全措施

b、處理石油化工裝置安全洩壓氣體

c、處理工廠試車、開車、停車時合格的氣體

d、燒掉裝置中產生的大量不燃無毒液體

5、若想在氨廠溶劑吸收co2系統中降低mdea(n-甲基二乙醇胺),溶劑的消耗不應該採取下列哪項措施?

a、提高淨化氣、再生氣、閃蒸氣的冷卻分離效果

b、防止溶液氣泡帶液

c、提高mdea溶液溫度

d、及時消除跑冒滴漏

6、下列哪個說法符合離心幫浦揚程的定義?

a、幫浦對液體的實際提公升高度

b、根據液體的進、出幫浦的壓差換算的液柱高度

c、單位重量液體進、出幫浦的機械能差值

d、幫浦對單位重量液體的實際提公升高度

7、關於填料塔及板式塔的選用,下列哪項說法是正確的?

a、分離易產生結晶、結垢的物料,優先考慮採用板式塔

b、分離易產生聚合反應的物料,優先採用填料塔

c、相同等板高度的板式塔的阻力損失比填料塔的阻力損失要小

d、分離含有熱敏性物料,一般優先選擇板式精餾塔

8、層流和湍流的區別,下列那一項說法是正確的?

a、湍流有徑向脈動,層流無徑向脈動

b、湍流和層流的區別僅由流速決定

c、湍流和層流僅僅是由雷諾準數的大小所決定的

d、湍流時的摩擦阻力與管路的粗糙度相關,層流時則無關

9、管路區域性阻力損失可以近似的認為相當於某個長度的直管。在實際選用時,下列哪項說法是正確的?

a、長距離輸送,管路阻力損失以區域性阻力損失為主

b、裝置管路輸送,管路阻力損失以直管阻力損失為主

c、區域性阻力損失服從平方定律,即近似與流速平方成正比

d、區域性阻力係數是實驗測定,當量長度是分析計算值

10、下列有關安全閥安裝的描述中,哪項是不正確的?

a、安全閥適用於清潔、無顆粒、低粘度的流體介質

b、安全閥應盡量靠近被保護的裝置和管道安裝

c、安全閥排放有可燃氣體時,應與火炬系統相連線

d、安全閥水平安裝時,應確保排放管道高於被保護的裝置或管道

11、依據《石油化工企業設計防火規範》(gb56160-2008),可燃氣體壓縮機宜布置在敞開或半敞開式廠房中,半敞開建築物的描述哪項說法是正確的?

a、設有屋頂,建築物外維護結構區域性採用封閉式牆體,其面積不超過該建築外圍護體表面積的1/2(含屋頂面積)建築物

b、設有屋頂,建築物外維護結構區域性採用封閉式牆體,其面積不超過該建築外圍護體表面積的1/2(不含屋頂面積)建築物

c、設有屋頂,建築物外維護結構區域性採用封閉式牆體,其面積不超過該建築外圍護體表面積的1/3(不含屋頂面積)建築物

d、沒有屋頂,建築物外維護結構區域性採用封閉式牆體,其面積不超過該建築外圍護體表面積的1/2建築物

12、下列對於化工工藝系統設計的描述,哪項是錯誤的?

a、管道及儀表流程圖(pid)反映的是工藝設計流程、裝置設計、管道布置設計、自控預備設計的綜合成果

b、工藝流程設計是決定整個工段、車間基本面貌特徵的關鍵性步驟,化工裝置中各工段、車間的布置設計是整個工段、車間基本面貌特徵的一般性步驟

c、工藝方框流程圖是在工藝路線選定後,工藝流程進行概念設計時完成的一種流程圖,不作為設計的正式成果,所以不編入設計檔案

d、從全域性角度考慮總平面布置、原料和產品的輸送以及設計方案的技術經濟性,也是化工工藝系統設計的內容

13、依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當辦公室、休息室與甲、乙類廠房必須貼鄰布置時,下列哪種說法是正確的?

a、辦公室、休息室耐火等級不應低於二級,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3小時的不燃燒體防爆牆隔開,並宜設定獨立的安全出口

b、辦公室、休息室耐火等級不宜低於二級,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3小時的不燃燒體防爆牆隔開和設定獨立的安全出口

c、辦公室、休息室耐火等級不應低於二級,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小時的不燃燒體防爆牆隔開和設定獨立的安全出口

d、辦公室、休息室耐火等級不應低於二級,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3小時的不燃燒體防爆牆隔開和設定獨立的安全出口

14、下列哪種情況可不設定疏水閥?

a、過熱蒸汽管道

b、蒸汽加熱器凝結水出口管道

c、蒸汽管道上減壓閥和控制閥的閥前

d、蒸汽減壓增濕器的低點

15、幫浦在工作流量低於額定流量20%,應設小流量旁通管路,讓部分介質迴圈流動來提高幫浦的效率。在旁通管路上一般需要設定相應設施。下列哪項設施屬於最經濟實用的?

a、調節閥 b、磁力閥 c、球閥 d、限流孔板

16、對於某一反應系統,存在如下兩個反應:(1)主反應a+2b=c+d,目的產物為c;(2)副反應3a+4b=e+f;已知反應器入口a=10mol,出口c=6mol,e=1mol,則此反應系統中反應物a的轉化率(%)、目的產物的選擇性(%)分別為下列那一項?

a、90、60 b、90、67 c、70、67 d、70、86

17、用φ76×3mm的管線輸送冷卻水,管路長40m,管內流速為3m/s,在管路上共裝有900標準彎頭4個,閘閥(1/2開度)2個,管內流動型別按湍流處理。已知此不銹鋼管摩擦係數λ=0.027,900標準彎頭的阻力係數=0.

75,閘閥(1/2開度)阻力係數=4.5,管路的總阻力損失(j/kg)是下列哪一項?

a、41 b、30 c、61 d、123

18、氨生產負荷為62.5t/h的合成氨裝置餘熱輸出副產低壓蒸汽18t/h,引風機、給水幫浦等均採用電機驅動(5000kw)《gb/t2589-2008綜合能源計算通則》規定平均低位發熱量折合電力當量值為3596kj/(kw·h),低壓蒸汽為3764mj/t。試計算僅這兩項影響裝置噸氨消耗(gj/t氨)的變化是下列哪一項?

a、130 b、30 c、-0.80 d、0.80

19、一台離心幫浦,當轉速n1時,幫浦的流量為20m3/h、軸功率為1.4kw;當轉速n2時,幫浦的流量為17m3/h。假定在上述兩個轉速下幫浦的效率相同,在轉速n2時幫浦的軸功率(kw)為下列哪個數值?

a、1.33 b、1.22 c、1.58 d、1.12

0.86kw無選項

20、某離心幫浦的特性曲線方程為h=50-0.085q2,它的管路特性曲線方程為h=20+0.01q2,其中q為幫浦流量(m3/h)。

當串聯具有上述特性曲線的兩台幫浦時,其流量(m3/h)為下列那個數值?

a、31.1 b、21.1 c、26.1 d、14.8

21、乙個精餾塔,按恆摩爾比假設計算得出的精餾段操作線方程為y=0.8x+0.18。

其塔頂餾出液量為50kmol/h,塔頂採用全凝器,全凝器中的蒸汽冷凝量(kmol/h)為下列哪個數值?

a、225 b、250 c、265 d、200

22、如圖所示併聯管路中,支路ae2b管長45m,支路ae1b管長5m,兩根管內徑均為80mm,直管阻力係數均為0.03;兩支路均有1臺換熱器,換熱器的區域性阻力係數均為3。則當兩支路上的閥門全開時,兩支路的流量比為下列哪個數值?

注:所給支管長度為包括管件和閥門的當量長度。

a、1 b、2 c、3 d、4

23、某減壓精餾塔底液體產品用離心幫浦送出,如下圖所示。假定塔釜內的液體飽和蒸汽壓等於釜中絕對壓強,幫浦位於地面上,入口管總阻力σhf為1.4m,已知該幫浦必須的汽蝕餘量npshr為3.

6m。提示:安裝高度可用式計算。

問:下列哪乙個數值是正確的?

a、塔體裙座需加高1.5m b、塔體裙座需降低1.5m

c、塔體裙座需加高2m d、塔體裙座需降低2m

24、用離心幫浦將20℃的水由貯槽送出,如圖所示入口安裝真空表,出口裝有壓力表。已知幫浦的吸入管路總阻力和速度頭之和為2m水柱,允許吸上真空高度為4.5m,大氣壓強為101.

3kpa,貯槽液面低於幫浦的吸入距離為2m。當水溫變為60℃時,用計算說明,關於真空表和壓力表的讀數變化,下列哪一項說法正確?

已知:20℃和60℃時,水個飽和蒸汽壓分別為2.335 kpa、19.233 kpa;密度分別為998.2kg/m3、983.2kg/m3。

a、真空表上公升,壓力表下降 b、真空表下降,壓力表下降

c、真空表上公升,壓力表上公升 d、真空表下降,壓力表上公升

25、環氧乙烷裝置所需的主要工藝原料為乙烯和氧氣。某環氧乙烷裝置輸送乙烯管道φ108×4mm,輸送氧氣管道同為φ108×4mm,這兩管道平行布置時,其管道中心距離(mm)最小應大於下列哪一數值?

a、618 b、600 c、608 d、208

26、用離心幫浦將地下敞口貯槽中80℃的水送出,吸入管路的壓頭損失為3m,當地大氣壓為98kpa。若考慮幫浦安裝高度的安全裕量為0.4m,此幫浦的安裝高度(m)是下列哪個數值?

已知:80℃水的飽和蒸汽壓pv=47.5 kpa,ρ=970kg/m3,且該系統的npsha為3.0m。

a、-1.2 b、-1.0 c、-0.6 d、-0.3

27、一離心幫浦的設計流量為30m3/h,幫浦的轉速為2900r/min;試計算該幫浦需要的淨正吸入壓頭值時下列哪個數值?

a、4.1 b、3.1 c、2.1 d、1.1

28、熱油和水在套管換熱器中換熱,水由20℃公升至75℃,若冷流體為最小值流體,換熱器效率(傳熱效率)為0.65,熱油的入口溫度(℃)為下列哪個數值?

2023年註冊化工工程師專業考試專業知識上午

2014年註冊化工工程師專業考試第一天專業知識 上午 一 單項選擇題 共40題,每題1分,每題的選項中只有乙個最符合題意 1 對於乙個有化學反應發生的體系進行質量衡算時,下列哪一種說法是正確的?a 體系總摩爾數不變b 體系總質量不變 c 體系中某一部分的摩爾數不變 d 體系中某一部分的質量不變 2 ...

註冊化工工程師專業基礎全真試題

1.對於化工裝置的設計壓力的敘述,下述四項中正確的是 a.化工裝置的最大工作壓力即可作為裝置的設計壓力 b.設計壓力是指容器所能達到的最高壓力 c.設計壓力指容器頂部的最大壓力,其值不低於最高壓力 d.設計壓力是容器的最大工作壓力加上工藝流程中系統的附加條件後,在容器中可能達到的壓力 答案 c 解析...

2023年註冊環保工程師專業考試的經驗

1.多帶參考資料 專業考試有相當部分內容不在四本教材上,一般會在給排水手冊和三廢手冊上,有些竟然是原題,據說在07年也有一些直接原題.事實證明如果帶齊資料第一天多考8分,第二天多考4分是很輕鬆的.比如複習教材上工業廢水的內容不多,但第二天案例考試出題很細,教材上沒有但三廢手冊廢水卷上很容易找到 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