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化工工程師專業基礎全真試題

2022-09-30 04:27:02 字數 2081 閱讀 1476

1.對於化工裝置的設計壓力的敘述,下述四項中正確的是( )。

a.化工裝置的最大工作壓力即可作為裝置的設計壓力

b.設計壓力是指容器所能達到的最高壓力

c.設計壓力指容器頂部的最大壓力,其值不低於最高壓力

d.設計壓力是容器的最大工作壓力加上工藝流程中系統的附加條件後,在容器中可能達到的壓力

【答案】c

【解析】設計壓力指容器頂部的最大壓力(包括工藝流程的系統附加條件),其值不低於最高壓力。

a錯誤答案。

最大工作壓力是指容器在正常工況下,容器頂部可能達到的最大壓力,而容器設計必須能經受得起各種操作狀態下可能出現的壓力情況,故不能作為裝置的設計壓力。

b錯誤答案。

d錯誤答案。

容器的最大工作壓力加上工藝流程中系統的附加條件後,容器頂部可能達到的壓力係指最高壓力。可用以確定容器設計壓力的基準壓力,並非設計壓力,容器設計壓力不低於最高壓力。

2.廠區有一乾式氫氣儲罐,罐氫壓力為8.0mpa(絕)、容積為22m3。布置該儲罐時,其與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的工業建築的最小距離為( )。

a.18.75m

b.不受限制

c.15m

d.12m

【答案】a

【解析】按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可燃助燃氣體儲罐防火間距要求(表4.5-1),可燃氣體儲罐總容積按其容量(m3)和工作壓力(絕對壓力)的乘積計算。

與工業建築間距為15m,如為乾式可燃氣體儲罐與建築物防火間距再增加25%,即

15×1.25=18.75m

b錯誤答案,對建築防火規範不甚了解。

c錯誤答案,未考慮到乾式可燃氣體與建築物防火間距要增加25%。

d錯誤答案。

3.用標準旋風分離器分離含塵氣中的固體顆粒。由於處理量增加需增大旋風分離器的尺寸,若保持進口氣速不變,則旋風分離器的臨界粒徑會( )。

a.不變

b.增加

c.減少

d.不確定

【答案】b

4.根據過濾基本方程,過濾速率與( )成正比。

a.過濾面積

b.濾布阻力

c.過濾面積的平方

d.操作壓差的平方

【答案】c

5.以空氣為輸送介質,採用氣流輸送來輸送固體顆粒時,氣速必須大於( )。

a.臨界流化速度

b.起始流化速度

c.顆粒在該流體中的沉降速度

d.20m/s

【答案】c

6.50℃液態苯的定壓摩爾熱容為137.9j/mol·k,那麼50℃時液體苯的比熱容為( )。

a.1768kj/kg·k

b.1.768kj/kg·k

c.1768kj/kg·℃

d.1.768kj/kg·℃

【答案】b

7.反應系統的總轉化率高於單程轉化率。對這句話的判斷是( )。

a.正確

b.不正確

c.不能確定

【答案】c

【解析】因為在這段話前邊並未說明過程是否是迴圈過程。在迴圈過程中,這段話是正確的。

和b的混合物通過蒸餾分離成為純度高的a和b,a和b在操作壓力下的沸點分別是319.41k和349.9k。塔頂冷凝器宜選擇( )作冷卻劑。

a.熱水

b.深井水

c.空氣

d.冷凍鹽水

【答案】b

【解析】本題所給的混合物沸點在40℃至80℃,所以塔頂冷凝時用一次深井水就可以對蒸氣進行冷凝。

9.萃取中溶劑的選擇性係數β與蒸餾中相當的引數是( )。

a.揮發度v

b.組分的飽和蒸氣壓p0

c.相對揮發度a

d.相平衡常數k

【答案】c

10.在標準蒸發器中,二次蒸氣的溫度為81℃,溶液的平均溫度為93℃,加熱蒸氣(生蒸氣)的溫度為135℃,則蒸發器的有效傳熱溫度差為( )。

a.54℃

b.42℃

c.48℃

d.12℃

【答案】b

【解析】δtm=ts-t1=135-93=42℃

11.從蒸氣中析出晶體的過程主要用於( )。

a.單晶製備

b.製備均勻晶體顆粒

c.真空鍍膜

d.淨化氣體

【答案】c

2023年註冊化工工程師專業考試專業知識考試 下

一 單項選擇題 1 從反應動力學角度考慮,提高反應溫度對反應速率常數的影響,下列哪項描述是正確的?a 反應速率常數值增大 b 反應速率常數值減小 c 反應速率常數值不變 d 對不同反應體系結果不同 2 對某二級反應,全混流反應器所需要的有效體積與平推流反應器相比,下列哪項描述是正確的?a 全混流反應...

2023年註冊化工工程師專業考試專業知識上午

2014年註冊化工工程師專業考試第一天專業知識 上午 一 單項選擇題 共40題,每題1分,每題的選項中只有乙個最符合題意 1 對於乙個有化學反應發生的體系進行質量衡算時,下列哪一種說法是正確的?a 體系總摩爾數不變b 體系總質量不變 c 體系中某一部分的摩爾數不變 d 體系中某一部分的質量不變 2 ...

2019註冊電氣工程師專業基礎考試總結

1 十進位制轉為幾進製 整數部分除以幾取餘法,小數部分乘以幾取整法 2 計數器 環形n位計數器分頻為n 扭環形n位計數器分頻是2n n位二進位制分頻是 模是n的行波計數器分頻是n.3 與門 有0則0 或門 有1則1 或門分配律 a bc a b a c 摩根定理 4 若干三態邏輯門輸出端連在一起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