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置式屋面防水材料與施工

2022-05-24 07:21:03 字數 1898 閱讀 3894

石清華朱志龍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518055)

[摘要] 針對屋頂滲漏這一防水通病,運用新型的隔熱和防水建築材料,改變傳統的屋面防水施工工藝,有效地解決屋頂滲漏這一令人頭痛的問題。

[關鍵詞] 倒置式屋面擠塑式聚苯乙烯隔熱保溫板貼必定i型自粘卷材

珠江三角洲地區,尤其是深圳市一帶,由於颱風暴雨肆虐,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很大,像深圳市平均年總降水量達2747mm,一日最大降雨量達353.4mm, 最大風速達34.5m/s,給深圳市的建築物的防水帶來了嚴峻考驗,屋頂滲漏和外牆滲漏成了深圳市建築界的乙個通病。

為了有效地解決屋頂滲漏問題,建築工程技術人員經過多年的努力,開發出一種效能超群的保溫建材—擠塑式聚苯乙烯隔熱保溫板,效能良好的防水材料—貼必定防水卷材也問世了,同時,將落後的傳統屋面防水施工工藝改變為先進的倒置式屋面防水施工工藝,從而大大延伸了防水材料的使用壽命,經過近幾年來的建築工程實踐證明,倒置式屋面防水施工的確是一種有效的防水施工工藝。

一、兩種屋面保溫隔熱防水系統的分析比較

1.屋面保溫隔熱防水系統(一)-傳統屋面

常用的保溫材料一般是需要防水防潮,一旦受潮,其保溫效能急劇降低,所以傳統保溫材料需要防水層的保護。如果保溫層未乾透就做防水層,內部的水汽有可能在炎熱的夏天使防水層起鼓。防水材料長期直接經受日光曝曬,大氣溫差變化會使其老化脆裂,防水層一旦破壞維修困難、費用高;

這就是長期以來頂層房間的熱環境和滲漏一直是個老大難問題。

圖一:傳統的保溫層在防水層之下的構造圖

2.屋面保溫隔熱防水系統(二)-倒置式屋面

傳統的順置屋面防水層是最關鍵的,它的破壞直接導致整個防水保溫系統的破壞;所謂倒置式屋面就是將保溫層與防水層顛倒一下,讓保溫層兼作防水層的保護層;這種理論由來已久,只是找不到合適的保溫材料;

這種保溫材料除具有優越的保溫效能外,還必須具備不吸水、耐老化的效能;xps-擠塑式聚苯乙烯隔熱保溫板就是目前最理想的材料。

圖二:採用溫佳板的保溫層在防水層之上的構造圖(即倒置屋面系統)

3.兩種屋面保溫隔熱防水系統經濟分析:從以上二圖的比較可以看出:

圖二比圖一省了一層隔氣層和找平層(即40厚細石混凝土),且由於採用溫佳擠塑泡沫保溫板而按圖二的構造施工可以省掉按圖一的構造施工而必須設定的排氣槽和排氣孔。

所以圖二比圖一不但節省了造價,且施工更方便、更乾淨、更迅速,質量也更易保證,效能也更持久穩定。

4.兩種屋面的施工、效能比較

二、溫佳板:xps/擠塑式聚苯乙烯保溫板

採用聚苯乙烯樹脂加上新增劑之後積壓成型的板材具有閉孔式的密封結構,其密度、吸水率、導熱係數及蒸汽滲透係數均低於其他型別的板狀保溫材料,如:發泡聚氨脂、加氣混凝土、憎水性膨脹珍珠岩等,是目前市場上公認的最佳保溫材料。

溫佳牌擠塑板效能超群的特性:

1.保溫隔熱性好:xps/擠塑板保溫性好是由其結構性質決定的。

2.效能穩定,不易老化:

效能穩定,不易老化。擠塑板可用30~40年,而發泡式的保溫材料如硬質高密度發泡保溫材料使用五年之後即老化,隨之導致吸水,造成效能下降;具有優異的抗濕效能,在高水蒸汽壓力的環境下,仍能保持低導熱性能,用於低溫儲藏室內極佳,如冷庫、冷藏車,工作溫度為-54℃~74℃。

3.抗滲性好,吸水率低:吸水率是衡量保溫材料優劣的乙個重要引數。

保溫材料吸水後保溫效能隨之下降,在低溫狀態下,吸入的水極易結冰,破壞了保溫材料的結構,從而使板材的抗壓及保溫效能下降,吸水率與空隙率成正比。

擠塑板與各種保溫材料的吸水性比較:(材料結構分析)

4.擠壓強度高:雖能承受各系統地面荷載,根據xps的不同型號及厚度其抗壓強度可以在150~500千帕以上,從產品說明書的資料表上可看出屋頂面上可做為泊車平台,其它材料的抗壓強度均低於用250和350型的xps板做保溫的擠塑板。

各種保溫隔熱材料擠壓強度的比較

5.質地輕、堅固耐用。處理安裝方便。由於質地輕,擠塑保溫板用於屋面保溫時,荷載輕,不會影響結構的承受能力。同時施工安裝極為方便。

倒置式保溫防水屋面施工工法

倒置式保溫防水屋面是一種新型的節能型保溫防水屋面。經多年實踐總結,其施工工藝操作方法已基本成熟,自1993年開始通過工程的實際應用,獲得了較好的技術經濟效果和社會效益。一 特點 本工法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等高熱阻不吸水性材料作保溫層,並將保溫層設定在主防水層之上的工藝,具有節能保溫隔熱 延長防水層使用...

倒置式屋面施工工藝標準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保溫防水屋面和高要求保溫隔熱防水屋面的工業與民用建築。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屋面設計坡度小於25 的 級施工防水層的施工。本工法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等高熱阻不吸水性材料作保溫層,並將保溫層設定在主防水層之上的工藝,具有節能保溫隔熱 延長防水層使用壽命 施工方便 勞動效率高 綜合造...

隧道防水與隧道防水材料

某隧道防水工程構造圖 第一部分隧道防水材料 第二部分隧道防水工程的設計與施工 隧道防水工程原則應緊密結合工程地質 水文地質條件 工程結構特點,修建方法 工程用途及使用要求。防水設計及施工需做到以下幾點 1 設計遵循 防 排 堵 截相結合 的綜合治理原則。採取多種措施,力求達到排水通暢 防水可靠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