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河北省大學生就業 創業法律服務體系的必要性分析

2022-05-22 19:21:06 字數 869 閱讀 5059

【摘要】國家「十二五」計畫開局之年,筆者選取河北省省內高校及當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為研究物件,針對其就業、創業活動進行了實地調查與研究,結合國內現階段大學生就業與創業的現狀以及國內其他地區的相關工作實踐,提出建立河北省大學生就業、創業法律服務體系的構想並在小範圍內進行了試點。本文結合相關實踐所獲得的資料,針對大學生就業、創業法律服務體系在省內的建立進行必要性分析與研究。

【關鍵詞】大學生就業;大學生創業;就業服務;創業服務

1 大學生就業、創業現狀及成因分析

上世紀90年代末期,為滿足拉動內需、促進經濟發展的需要,同時也是滿足精英教育普及化的需求,我國逐步實施了大學擴招計畫。計畫實施的必然結果之一就是大學畢業生數量的急劇增長。而伴隨著國內、國外經濟形勢的不斷變化,國內就業形勢的發展不容樂觀,大量湧入就業市場的大學畢業生,理論素養參差不齊,實踐能力普遍不高,工作能力與工作經驗相對不足,其就業艱難可想而知。

大學生就業難已然成為乙個普遍的社會現象。

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與激烈的就業競爭,眾多大學畢業生在畢業時另闢蹊徑,不再僅僅依靠尋求工作機會來滿足自身生存、發展的需要,許多人索性自己創業當老闆。儘管國家及地方**針對大學畢業生創業活動均有較大力度的扶持政策與措施,但是由於對創業各個環節認識的不足,創業能力相對較弱,對於風險的防範與控制不到位,大學生創業走向成功的例項還是非常少的,更多的創業活動大多以賠本失敗而告終,甚至還未真正開展經營活動僅在籌備階段就宣告創業計畫夭折。大學生創業難也成為目前乙個常見的社會現象。

大學生就業難、創業難的局面並非一朝一夕形成,也絕非個別社會現象。步入21世紀後,造成大學生就業難、創業難成為我國社會普遍現象是有著諸多方面的原因的,筆者認為,應當從內因與外因兩方面入手加以分析。

1.1 大學生就業難、創業難的內因分析

大學生就業難、創業難的內因,即指大學生自身的原因。

關注大學生就業創業

學院 專業 班級 姓名 學號 隨著大學擴招,畢業生的迅速增加,社會需求基本上保持再擴招前的水平,而用人單位大多希望是要有幾年工作經驗的 成手 畢業生就業壓力越來越大。面對這種形勢,選擇自主就業既可以為自己尋找出路,又是為社會減輕就業壓力。當前,想要開始自主創業的人並不少,這方面的意識越來越明顯,大學...

大學生就業與創業

就業還是創業,相信這是乙個讓很多大學生都非常困擾的問題,這個問題到現在為止也引起了許多的爭議,這也稱得上是乙個很熱門的話題。有的人認為應該先創業,比如說 開個 之類的,不需要很多的資金,風險也不是很大。反之,還有部分人認為應該先就業。為啥?原因很簡單,因為只有先就業,在自己有了一定的創業經驗和資金的...

大學生就業創業問卷

關於河南省南陽市農村地區能源與電力使用情況的調查 你好!目前,在世界範圍內我們都倡導 低碳生活 但在我國,由於各種原因使得能源枯竭和浪費的情況日益嚴重。為了了解南陽市特別是農村的能源與電力的使用結構和用量,我們作為在華北電力大學 北京校部 上學的南陽學生,在學校的倡導下,準備進行一次對南陽市農村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