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時節六款暖胃食療方

2022-05-22 07:06:03 字數 971 閱讀 1684

**:太歲肉靈芝養殖

1.良薑粥

材料:高良薑末15克,大公尺100克。

製作:先將高良薑末置粥鍋內,並加入清水2000毫公升,用中火煎至1500毫公升,去良薑渣,再放入洗淨大公尺用文火煮成糜粥。溫熱服食。

功效:本粥能溫胃行氣,散寒止痛。適用於脾胃虛寒或感受風寒引起的胃痛。

注意:本粥不宜冷服。

2.白胡椒釀紅棗

材料:紅棗5個,白胡椒10粒。

製作:先將紅棗洗淨去核,白胡椒略打裂開。然後在每個已去核的紅棗內放入白胡椒2粒,待煮飯時,放在飯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溫中補脾,暖胃止痛。適用於寒性胃痛。

3.薑汁牛肉飯

材料:鮮嫩牛肉75克,薑汁適量,大公尺120克,糖、酒適量。

製作:先將嫩牛肉洗淨剁成肉糜,加入薑汁及酒、鹽、糖、油醃一下。然後,將大公尺洗淨煮飯,水分將乾時,放入醃好之牛肉,文火焗透即可。

功能:滋補溫中,散寒醒胃。適用於脾胃虛寒、中氣不足的胃痛患者。

4.肉桂砂仁燉牛月展

材料:肉桂3克,砂仁6克,陳皮3克,鮮牛月展250克,生薑3片。

製作:先將肉桂刮去粗皮,砂仁打碎,陳皮、生薑洗淨。牛月展洗淨切塊,飛水去羶味。然後把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加涼開水適量,隔水燉2小時,調味食用。

功效:溫中散寒,行氣止痛。

注意:濕熱胃痛不宜食用本燉品。

5.胡椒羊肉湯

材料:羊肉150克,胡椒10克,陳皮6克,生薑15克。

製作:先將羊肉洗淨切塊,起鍋爆香。然後把胡椒、陳皮、生薑洗淨,與羊肉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煮1~2小時,調味食用。

功效:溫中助陽,散寒止痛。適用於脾胃虛寒的胃痛患者。

注意:陰虛有熱者不宜飲用本湯。

6.老薑茶

材料:紅茶6克,老生薑10克,蜂蜜適量。

製作:將紅茶葉與老生薑加清水煎茶,待溫時,調入蜜糖飲用。

功效:溫中散寒,健胃消食。適用於寒邪所致胃痛。

注意:濕熱型胃痛不宜用。

中秋時節吃螃蟹六大吃法

秋風乍起,又是一年食蟹時。而今,食蟹早已不再是件難事,無論什麼季節,什麼時令,螃蟹都是人們的盤中餐。然而,全年中最令人難忘的食蟹經歷想必是中秋時節了,不僅品種 吃法 做法十分豐富,團聚時一起圍桌鉗蟹殼,啖蟹肉,品蟹膏,吸蟹油,實為人生一大快事。蟹宴 意在團圓 說到 紅樓夢 無論已成經典的舊版電視劇集...

健脾祛痰試試六款陳皮藥膳

導語 陳皮是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種橘類的成熟果實的果皮。橘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喜愛的水果之一,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很高的藥用 陳皮是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種橘類的成熟果實的果皮。橘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喜愛的水果之一,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和食用價值。中醫認為,橘皮味辛 ...

六款水果吃的時間有講究 x

水果吃太多導致女性貧血?天熱人們很容易感到食慾不振,再加上為了 許多女性乾脆每天以水果代替正餐。記者在最近了解了一下身邊一些以吃水果餐為時尚的女性朋友,發現她們當中18歲以上的成年女性,有3成左右都患有貧血症。而記者就此討教專家得到的分析是,這種現象的發生,與她們多吃水果少吃肉或以水果為主食有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