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祛痰試試六款陳皮藥膳

2023-02-15 17:00:04 字數 936 閱讀 3388

導語:陳皮是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種橘類的成熟果實的果皮。橘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喜愛的水果之一,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很高的藥用

陳皮是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種橘類的成熟果實的果皮。橘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喜愛的水果之一,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和食用價值。中醫認為,橘皮味辛、苦、溫、入肺、脾經,有理氣和中,降逆止嘔,燥溫化痰之效,適用於脾胃氣滯,胸腹滿悶,嘔逆食少,納呆倦怠,大便溏薄,咳嗽痰多等症。

陳皮粥原料:陳皮10克,大公尺50克。做法:

將陳皮洗淨,切細,水煎取汁,去渣;大公尺淘淨,放入鍋中,加入陳皮汁及清水適量,煮為稀粥服食,每日1劑;或將陳皮研為細末,每次取3-5克,調入稀粥中服食。

功效:可行氣健脾,化痰止咳,適用於脾胃氣滯,脘腹脹滿,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咳嗽痰多,胸膈滿悶等。

陳皮瘦肉羹

原料:陳皮10克,豬瘦肉50克,生薑3片,調味品適量。做法:

將陳皮洗淨,切為細末;蔥切為段;豬瘦肉洗淨,切絲,用澱粉、醬油、料酒勾芡;鍋中放植物油適量燒熱後,下蔥、薑爆香,而後下肉絲爆炒,再下陳皮絲翻炒,待熟時調入食鹽、味精,炒熟即成。

功效:可健脾開胃,制酸止痛,適用於胃氣鬱滯,胃酸過多把致的胃脘疼痛,暖氣,泛吐清水等。

陳皮鯽魚

原料:陳皮10克,鯽魚250克,調味品適量。做法:

將陳皮泡開,洗淨,切絲;生薑切片;胡椒研細;蔥切段;鯽魚去鱗雜,洗淨;將陳皮、生薑、胡椒、蔥段等放入魚腹內,而後將鯽魚放碗中,上面擺上薑片,再加入黃酒、食醋、食鹽、味精及清水適量,隔水燉熟後服食。

功效:可健脾暖胃,適用於虛寒胃痛,慢性痢疾,慢性腹瀉,腹痛等。

陳皮鴨原料:陳皮10克,青鴨1只,調味品適量。做法:

將鴨去毛雜,洗淨,加水煨燉,稍爛時取出,候涼拆去鴨骨,胸脯朝上,放於搪瓷盆內;將燉鴨的原湯加適量奶粉,雞汽煮沸,調入料酒、醬油、胡椒粉、薑粉等再煮沸,放入搪瓷盆內,將切絲的陳皮放在拆骨鴨上面,上籠蒸30分鐘即成。

職院附中高三周試試題 六

一 選擇題 40分 1 函式的定義域是 ab cd 2 複數在復平面內對應的點位於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3 已知向量與共線,則 abcd 4 從1,2,3,4這四個數中一次隨機取兩個數,則其中乙個數是另乙個的兩倍的概率為 abcd 5 若函式是奇函式,那麼實數 a...

2019廣東教師招聘考試面試試講板書六禁忌

板書作為教師乙個必備技能,是個廣東教師招聘面試環節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板書能夠體現教師的教學意圖,突出教學重點,表達形象 可以直觀加深學生印象,有助於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激發興趣。由此可見板書的重要性,廣東教師招聘網總結出板書有六忌,以供考生們參考。一忌空 黑板上只寥寥幾個字或僅僅留下課題,甚至零板書。...

六年級畢業調研考試試卷分析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期末質量檢測工作已經結束,針對這次考試賢臺鄉總校仔細審查了每所小學的試卷,從試卷本身和學生成績兩方面進行了系統的分析,發現了一些問題。現就試卷的質量和學生的答題情況做如下總結 一 試卷評價 題型豐富,依次呈現的是填空 判斷 選擇 計算 動手操作 解決問題。內容靈活,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