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苯甲酸的不確定度分析報告

2022-05-20 23:14:16 字數 4221 閱讀 2003

食品(金標特級生抽)中苯甲酸含量測量不確定度評定報告

報告編號:nt-bq-2010-02

編制日期: 年月日

批准日期: 年月日

濟寧耐特食品****品管部實驗室

食品(金標特級生抽)中苯甲酸含量測定

測量不確定度評定報告

一.概述

1.樣品編號:100771;環境條件:溫度20℃;相對濕度40%

2.檢測儀器裝置:

2.1 高效液相色譜儀waters e2695,裝置編號sb-05-082,定量重複性0.7%;

2.2分析天平xs105,裝置編號sb-05-087,精細量程0~41g,最小分度值0.00001g,0~50g示值誤差為±0.00001g;

2.3 a級刻度吸管,1ml,允差為±0.007ml;

2.4 a級容量瓶,100 ml,允差為±0.1ml;

2.5 a級容量瓶,50ml,允差為±0.05ml

3.檢測試劑:

3.1 苯甲酸標準品:購自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

3.2乙酸銨(分析純)、色譜級甲醇、超純水。

4.檢測依據:gb/t5009.29-2003《食品中山梨酸、苯甲酸的測定》

5.檢測人員:相麗新

6.檢測時間:2023年12月02日

二、檢測原理

依據gb/t5009.29-2003,樣品經前處理後,進高效液相色譜儀,經反相色譜分離後,根據保留時間和峰面積進行定性和定量。

三、測量步驟

3.1苯甲酸標準使用液的配製

3.1.1標準貯備液

將苯甲酸標準品從冰箱中取出放置到室溫,準確稱取50.0mg,置於100ml容量瓶中,用色譜甲醇溶解並定容,搖勻,冷藏於冰箱,作為標準品貯備液。

3.1.2 10ug/ml苯甲酸標準使用液

將苯甲酸標準貯備液從冰箱中取出放置至室溫,準確吸取1.00ml,至50ml容量瓶中,用50%甲醇水溶液定容,混勻後備用。

3.2樣品前處理

移取1ml金標特級生抽醬油於去皮燒杯中準確稱量,先後加入超純水,2%氫氧化鈉溶液、10%硫酸銅溶液5ml,絮凝沉澱去除蛋白等雜質後,用超純水定容至50ml,搖勻,取適量樣品於10000r/min的條件下高速離心3min,上清液經0.45um濾膜過濾後,作為待檢測樣品,同時做空白對照。

3.3試樣測定

按waters高效液相色譜操作規程規定的程式開機平衡系統,待基線穩定後,取製備好的待測樣品液進樣分析,記錄色譜圖,用面積百分比法計算檢測結果。

4數學模型

試樣中苯甲酸含量計算公式如下:

x1=式中:x1---樣品中苯甲酸含量,單位為克每千克(g/kg);

a---樣品液中苯甲酸峰面積;

as---標準使用液中苯甲酸峰面積;

cs---標準使用液濃度,單位微克每毫公升(μg/ml)

v---樣品最終定容體積,單位為毫公升(ml)

m---樣品質量,單位為克(g)

5測量不定度**

5.1稱採樣品質量產生的不確定度um;

5.2試樣前處理定容時引起的不確定度uv;

5.3標準溶液配製引起的不確定度ucs;

5.3.1 容量瓶定容引起的不確定度

5.3.2 分度吸管移液引起的不確定度

5.4平行試驗重複性產生的不確定度u0;

5.5 測量時由waters高效液相色譜儀產生的不確定度u1;

6不確定度傳播律

採用相對標準不確定度合成公式計算:

7 測量結果及標準差

對配製好的10ug/ml的苯甲酸標準品進行了六次重複測量,其測量結果及標準偏差如表7-1:

表7-1 苯甲酸標準品峰面積六次重複測量結果

在重複性條件下,對金標特級生抽樣品進行八次測量,八次測量資料如表7-2:

表7-2 八次平行測量結果

8不確定度分量的量化

8.1稱採樣品質量產生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umr

用十萬分之一天平稱量樣品,校準證書給出天平的重複性誤差為0.0000 g,在50g量程範圍內,天平的示值誤差為±0.00001g,兩次稱量獲得結果,按均勻分布(矩形分布)考慮,

則 um==5.7×10-6g

umr==1.2×10-7

8.2樣品定容引起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uvr

體積的標準測量不確定度分量主要有三部分構成;其一,容器體積的不確定度;其二,充滿液體至容器刻度的估讀誤差;其三是容器和溶液溫度與校正溫度不同引起的不確定度。

本次試驗樣品定量總體積為50ml,採用50mla級容量瓶定容,允許差為±0.05ml, 按照均勻分布換算成標準偏差為0.05/=0.

029 m1;液體充滿至容量瓶刻度的不確定度估讀誤差為0.005×50=0.25ml, 按照均勻分布計算0.

25/=0.14ml;容量瓶和溶液溫度與校正時的溫度不同引起的體積不確定度,本次試驗中的環境溫度與校準時基本相同,此因素引起的不確定度可忽略不計。以上兩項合成得出:

uv==0.14ml

uvr==0.0028

8.3標準使用液cs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分量ucsr

10ug/ml苯甲酸標準使用液是由標準品稱量制得標準貯備液後經過一步稀釋50倍得到的。不確定度**包括由稱量引起的不確定度,定容100ml引起的不確定度,1ml移液管移液引起的不確定度,定容50ml引起的不確定度。

8.3.1由稱量標品引起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u1mr

由稱量標品引起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計算方法同6.1,

則u1mr= umr=1.2×10-7

8.3.2由定容引起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u1vr

此相對標準不確定度分量主要有三部分構成;其一,容器體積的不確定度;其二,充滿液體至容器刻度的估讀誤差;其三是容器和溶液溫度與校正溫度不同引起的不確定度。

本次試驗標品定量總體積為100ml,採用100mla級容量瓶定容,允許差為±0.1ml, 按照均勻分布換算成標準偏差為0.1/=0.

058 m1;液體充滿至容量瓶刻度的不確定度估讀誤差為0.005×100=0.5, 按照均勻分布計算0.

5/=0.29ml;容量瓶和溶液溫度與校正時的溫度不同引起的體積不確定度,本次試驗中的環境溫度與校準時相同,此因素引起的不確定度可忽略不計。以上兩項合成得出:

u1v=0.30ml

u 1vr= =0.003

8.3.3由定容引起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u2vr

此相對標準不確定度的計算同6.2,則

u2v= uv=0.14ml

u2vr==0.0028

8.3.4 1m1分度吸管相對標準不確定度u3vr的分析

用1m1有分度吸管量取溶液,其不確定度主要包括三個部分:第一,吸管體積的不確定度,給定容器容量允差為±0.007ml;按照均勻分布換算成標準偏差為0.

007/=0.004ml;第二,充滿液體至吸管刻度的估讀誤差,估計為±0.005×v1,轉化成標準偏差,按均勻分布計算為0.

005 ×v1/=0.005/=0.003ml;第三,分度吸管和溶液溫度與校正時的溫度不同引起的體積膨脹不確定度,本次試驗中的環境溫度與校準時相同,此因素引起的不確定度可忽略不計以上兩項合成得出:

u3v=0.005ml

u3vr=0.005

將以上4項不確定度分量代入公式,得到列表如下:

標淮溶液配製引起的標準不確定度

8.4平行試驗重複性引起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u0r的計算

由表7-2可知,金標特級生抽樣品中,樣品八次重複測量的標準偏差為0.004g/kg,樣品苯甲酸含量測量平均值為0.51 g/kg,

則其測量標準不確定度為u0==0.0014 g/kg,

相對標準不確定度為 u0r1==0.0028。

8.5由waters高效液相色譜儀產生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u1r

由校準證書上可知,waters高效液相色譜儀的定量重複性為0.7%,則其相對擴充套件不確定度為0.7%,按均勻分布計算,則液相色譜儀的相對標準不確定度為u1r=0.

7%/=0.0040。

9相對標準不確定度分量一覽表

由可得:

u r =

==0.0085

10合成標準不確定度

由上計算可知,金標特級生抽樣品的苯甲酸含量檢測的合成相對標準不確定度為0.0085,則其合成不確定度為

u=0.0085×0.51=0.0043g/kg

11擴充套件不確定度分析

取包含因子k=2(近似95%置信概率),則

u=0.0043×2=0.0086g/kg

報告的擴充套件不確定度是根據合成標準不確定度乘以包含因子k=2得到,它達到的置信概率近似為95%,按近似於正態分佈處理。

12 結果表徵

x1=0.51 g/kg;u=0.0086g/kg;k=2。

果汁中山梨酸含量液相色譜法測定的不確定度評定

摘要 在採用液相色譜法測定果汁中山梨酸含量時,由標準樣品峰面積和樣品峰面積的重複性不確定度分量所帶來的影響最大,是該方法不確定度的主要 關鍵詞 果汁山梨酸含量測定液相色譜法不確定度 實驗室檢測應具有評價測量不確定度的程式。測量不確定度在實驗室比對 測量結果臨界值的判斷 方法確認以及實驗室質量控制方面...

高效液相色譜 HPLC 法測定鄰苯二甲酸酯

實驗七高效液相色譜 hplc 法測定鄰苯二甲酸酯 一.實驗目的 1 學習高效液相色譜儀的基本操作方法。2 了解高效液相色譜儀原理和條件設定方法。3 了解高效液相色譜法在日常分析中的應用。二.實驗原理 高效液相色譜法是以液體作為流動相,借助於高壓輸液幫浦獲得相對較高流速的液流以提高分離速度 並採用顆粒...

氣相色譜法測定防凍液中乙醇的含量

色譜柱 db 1701 60m 0.32mm 0.25毛細管色譜柱 色譜柱 db innowax 60m 0.32mm 0.3 m 毛細管色譜柱 色譜工作站 微量注射器 10 l,或自動進樣器。乙醇,hplc。乙腈,hplc。內標物 異丁醇,分析純。內標溶液配製 稱取5.0g異丁醇於250 ml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