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水泥土樁復合地基施工工藝標準

2022-05-17 08:39:05 字數 2002 閱讀 6997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地基處理採用夯實水泥土樁的工程。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

2.1.1 土料:土料中有機質含量不得超過5%,不得含有凍土或膨脹土,使用時應過10~20mm的篩。

2.1.2 混合料:

根據室內配比試驗,針對現場地基土的性質,選擇合適的水泥品種混合料含水量應滿足土料的最優含水量wop,允許偏差不大於±2%,土料與水泥應拌合均勻,水泥用量不得少於按混合料配比試驗確定的重量。

2.2 主要工機具

2.2.1 成孔裝置

0.6t或1.2t柴油打樁機或自製鎚擊式打樁機,亦可選用洛陽鏟,衝機鑽機。

2.2.2 夯實裝置

捲揚機、提公升式夯實機或偏心輪類桿式夯實機。

2.3 作業條件

2.3.1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基礎施工圖紙,施工組織設計齊全。

2.3.2 建築場地地面上,地下及高空所有障礙物清除完畢,現場符合「三通一平」的施工條件。

2.3.3 據軸線控制樁及水準基點樁已經設定並編號,且經複核,樁孔位置已經放線並標識樁位。

2.3.4 已進行成孔,夯填工藝和擠密效果試驗,確定有關的施工工藝引數(分層填料厚度,夯擊次數和夯實後的幹密度,打樁次序),並對試樁進行了測試,承載力、擠密效果等符合設計要求。

2.4 作業人員

2.4.1 主要作業人員:機械操作人員、壯工。

2.4.2 施工機具應由專人負責使用和維護,大、中型機械特殊機具需執證上崗,操作者須經培訓後,執有效的合格證書可操作。

主要作業人員已經過安全培訓,並接受了施工技術交底(作業指導書)。

3 施工工藝

3.1 工藝流程

3.2 操作工藝

3.2.1 成孔:夯實水泥土樁的施工,應按設計要求選用成樁工藝,擠土成孔可選用沉管,衝擊等方法,非擠土成孔可選用洛陽鏟、螺旋鑽等方法。

3.2.2 材料攪拌:

根據室內配比試驗,針對現場地基土的性質,選擇合適的水泥品種混合料含水量應滿足土料的最優含水量wop,允許偏差不大於±2%,土料與水泥應拌合均勻,水泥用量不得少於按混合料配比試驗確定的重量。

3.2.3 夯填:

夯填樁孔時,宜選用機械夯實,分段夯填時,夯錘的落距和填料厚度應根據現場試驗確定,混合料的壓實係數不應小於0.93。 孔內填料前孔底必須夯實,樁頂夯填高度應大於設計樁頂標高200~300mm。

4 質量標準

4.1 主控專案及一般專案

4.1.1 水泥及夯實用土料的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4.1.2 施工中應檢查孔位、孔深、孔徑、水泥和土的配比、混合料含水量等。

4.1.3 施工結束後,應對樁質量及復合地基承載力做檢驗,褥墊層應檢查其夯實填度。

4.1.4 夯實水泥土樁的質量檢驗標準應符合下表規定。

夯實水泥土樁復合地基質量檢驗標準

4.2 特殊工藝或關鍵控制點的控制

特殊工藝或關鍵控制點的控制

4.3 質量記錄

4.3.1 水泥的出廠合格證及複檢證明;

4.3.2 試樁施工記錄、檢驗報告;

4.3.3 施工記錄;

4.3.4 施工布置示意圖。

5 施工注意事項

5.1 鄰樁孔頸縮或坍孔:

夯實水泥土樁應打一孔填孔,若夯填速度較慢,宜採用間隔打法,以免因振動,擠壓造成鄰樁孔頸縮或坍孔。

5.2 地基土與勘察資料不符:

施工過程中,應有專人監測成孔及回填夯實的質量,並作好施工記錄,如發現地基土質與勘察資料不符時,應查明情況,採取有效處理措施。

6 成品保護

6.0.1 基礎底面以上應預留0.7~1.0m厚的土層,待施工結束後,將表層擠松的土挖除,或分層夯壓夯實後,立進下道工序施工。

6.0.2 雨季或冬季施工,應採取防雨,防凍措施,防止水泥料受雨水淋濕或凍結。

7 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

7.1 施工過程危害及控制措施

施工過程危害及控制措施

7.2 環境因素辯識及控制措施

環境因素辯識及控制措施

124水泥土攪拌樁施工工藝標準

目次1 適用範圍 1 2 引用標準 1 3 術語 1 4 材料要求 1 5 施工準備 1 6 操作工藝 1 7 質量控制 1 8 質量標準 1 9 成品保護 1 水泥土攪拌樁施工工藝標準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 jgj79 2002 水泥土攪...

水泥土樁地基處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擬建場地位於石家莊煤礦機械 院內,交通便利。擬建第二聯合廠房。因天然地基不能滿足承載力要求,根據圖紙設計地基處理採用夯實水泥土樁,詳見地基處理施工圖。二 工程地質條件 場地位於河北平原滹沱河衝洪積扇上,場地地形較平坦。詳見勘察報告 三 編制依據及參考文獻 1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2 基礎...

CFG樁復合地基的加固機理及施工工藝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山西建築 文章編號 樁復合地基的加固機理及施工工藝 韓新平 山西長興路橋工程 山西長治 摘要 說明了 樁復合地基的加固機理,概述了振動沉管施工工藝和長螺旋鑽管內幫浦壓 樁施工工藝,指出 樁復合 地基充分利用樁問土的垂直和水平承載能力,水泥用量少,能極大的降低工程造價,是 種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