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土樁地基處理施工方案

2021-10-28 19:10:59 字數 3502 閱讀 2043

一、 工程概況:

擬建場地位於石家莊煤礦機械****院內,交通便利。擬建第二聯合廠房。因天然地基不能滿足承載力要求,根據圖紙設計地基處理採用夯實水泥土樁,詳見地基處理施工圖。

二、工程地質條件

場地位於河北平原滹沱河衝洪積扇上,場地地形較平坦。(詳見勘察報告)

三、編制依據及參考文獻:

1、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2、《基礎平面圖》

3、《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 jgj79-2002

4、《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5、《水泥土樁復合地基技術規程》db13(j)39-2003

四、 施工組織機構:

1、 本工程實行專案法施工,按照公司專案管理組織條例組織實施。

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如下:

2、專案各部門職能如下:

2.1工程組:制定施工計畫,施工組織、施工進度及現場協調。

2.2技術質量組:技術措施的制定,技術交底的實施,試驗管理、資料管理及新技術工藝的推廣、應用,配合業主、監理對工程質量進行全方位檢查監督控制。

2.3材料**組:負責施工用的材料**、運輸及儲存。

2.4安全組:負責施工現場安全。

3、勞動力組織

成孔人員——4名夯填人員——10名

電工————1名修理工———1 名

其他————2名

五、施工工序及工藝流程:

1、施工工序:放線定位→成孔及拌料→夯底→回填夯實成樁→封頂夯實

2、施工工藝流程

1)放線定位:按設計布樁圖放線布點。

2)成孔:根據放好樁位用機械成孔,孔徑φ400mm,孔深不小於設計深度。

3)拌料:樁身採用水泥摻入量為1:7的水泥土,水泥採用32.5#礦渣矽酸鹽水泥,土料採用粉土、粉質粘土。

4)夯實水泥土的強度≥3mpa。

5)封頂夯實:樁頂鋪設250mm厚的中粗砂褥墊層,褥墊層應寬出基礎輪廓線外緣150mm,夯填度不應大於0.9。

六、施工工具及裝置:

夯實機——2臺

成孔機——4臺

鐵鍬——--8把

手推車-——4輛

七、質量要求:

(一)材料要求:

1、 土料宜採用粉土、粉質粘土,土料中有機質含量不得超過5%, 不得含有凍土或膨脹土,使用時用打土機打碎。

2、 水泥使用礦渣矽酸鹽水泥,使用前應進行強度和安定性實驗,檢驗採用快速測試方法。儲存和使用過程中要做好防潮、防水。

3、 混合料要按設計配合比配製,並攪拌料方式,攪拌均勻;含水量與最優含水量允許偏差為±2%,即攥之成團,落地即碎。混合料拌合後應在兩小時內用於成樁。

(二) 施工質量要求:

1、樁孔直徑允許偏差為-20mm。

2、樁孔中心偏差不應超過100mm(0.25d)。

3、樁孔垂直度允許偏差為1.5%。

4、樁孔深度不應小於設計深度,且不大於設計深度500mm。

5、填料前孔底必須夯實,夯擊次數不少於3擊。樁頂夯填高度應大於樁頂設計標高200mm,褥墊層施工時應將樁頭鑿除,樁頂面應水平。

6、填料時如用夾板夯實機採用三擊二填連續成樁的施工工藝。填料頻率與落錘頻率要協調一致,並均勻填料,每次填料厚度不超過50mm ,嚴禁突擊填料,樁體壓實係數不小於0.93。

(三)質量保證措施:

1、現場成立質量保證領導小組,明確責任,各負其責。

2、設專職質檢員,對樁孔檢查做到100%並有文字記錄。

3、班組設專職質量檢查員。發現不符合質量標準的問題,及時糾正或返工。

4、樁位放線定位後,必須會同有關質檢人員、監理人員進行樁位複核。

(四)質量保證體系

八、質量檢測

1、 施工原始記錄要詳細、完整、如實進行現場記錄並及時彙總分析,發現問題及時分析解決。

2、 現場施工中,應進行灰土幹密度試驗,以檢驗樁身的夯實度。

3、施工過程中,對夯實水泥土樁的成樁質量,應及時進行抽樣檢驗,抽樣檢驗的數量不應小於總數量的2%。夯實水泥土樁竣工驗收時,承載力檢驗應採用單樁復合地基載荷試驗。夯實水泥土樁檢驗數量應為總樁數的0.

5%~1%,且每個單體工程不應小於三個點。

九、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一)安全措施

1、嚴格執行國家及省市有關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條例及辦法。

2、制訂施工現場安全防護基本標準。

3、建立嚴格的安全教育制度,增強安全意識,使安全工作落到廣大群眾基礎上。

4、強化安全法制觀念,嚴格執行安全工作文字交底,雙方認可,堅持特殊工程持安全操作證上崗制度等。

5、加強施工管理人員的安全考核,增強安全意識避免違章指揮。

6、要做好預防觸電、機械傾倒、高空墜落等惡性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施工。

(二)安全保證體系

十、文明施工:

1、合理進行施工現場的平面布置,做到計畫用料,使現場材料堆放降到最低值,保證施工現場道路暢通。

2、運輸散體材料時,應避免撒落。

3、合理安排作業時間,採用低噪音施工機械裝置,減少噪音擾民。

4、現場施工人員著裝整齊,確保現場整潔,未經許可不得隨意走出施工區域,不得酗灑,以防發生其它事故。

5、職工宿舍、食堂做到輪流衛生值日,確保室內外整潔衛生。

十一、施工工期及進度:

(一)工期進度:根據現場情況組織施工,確保工期內完成夯實水泥土樁施工。

(二)保證措施:

1、加強計畫管理,制定工程施工總計畫和階段性施工計畫,嚴格按計畫組織施工。

2、對工程進度所涉及的各方面工作進行詳細的安排,反饋資訊對各項計畫及時進行調整,以適應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

3、合理組織施工,協調好工序間交叉施工,解決好施工對現場周圍環境的影響,以充分利用有效工作時間。

十二、應急救援預案

12.1編制目的

為了防止施工現場的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完善應急工作機制,在工程專案發生事故狀態下,迅速有序地開展事故的應急救援工作,搶救傷員,減少事故損失,制定本預案。

12.2 應急救援小組領導、下設機構及職責

12.2.1 專案經理是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的第一負責人,擔任組長,負責緊急情況處理的指揮工作;技術負責人是應急救援第一執行人,擔任副組長,負責緊急情況處理的具體實施和組織工作。

13.2.2搶險組:組長由專案經理擔任,成員由技術負責人、安全員、質檢員、施工員和專案班子。

主要職責是:組織實施搶險行動方案,協調有關部門的搶險行動;及時向指揮部報告搶險進展情況。

12.2.3安全保衛組:組長由技術負責人擔任,成員由安全員、施工員組成。

主要職責是負責事故現場的警戒,阻止非搶險救援人員進入現場,負責現場車輛疏通,維持治安秩序,負責保護搶險人員的人身安全。

12.2.4 後勤保障部:組長由技術負責人擔任,成員由材料員、資料員組成。

主要職責是:負責調集搶險器材、裝置;負責解決全體參加搶險救援工作人員的食宿問題。

12.2.5 醫療救護組:組長由專案所在地衛生所醫生組成,成員由衛生所**、救護車隊組成。

主要職責是:負責現場傷員的救護等工作。

12.2.6 善後處理組:組長由專案經理擔任,成員由專案領導班子組成。

主要職責是:負責做好對遇難者家屬的安撫工作,協調落實遇難者家屬撫卹金和受傷人員住院費問題;做好其他善後事宜。

水泥土攪拌樁施工方案

水泥土牆施工說明 水泥土樁長5.8m直徑800mm 樁水泥摻量13 樁之間搭接長度為200mm。本工程水泥土牆分部在基坑周圍作用是擋土 擋水。水泥土樁位布置見附表1 施工步驟 一 施工測量 專案部測量人員及測量儀器的配置 人員配置 水泥土牆在基坑周圍,本工程由於工期緊,專案部配備3名測量人員。所有測...

深層水泥土攪拌樁施工方案

1.機具及材料要求 1.1.機具裝置包括深層攪拌機 水泥製配系統 起重機 導向裝置及提公升速度控制裝置等。1.2.深層法加固軟土的水泥用量一般為加固體重的7 15 每加固1m3土體摻入水泥約110 160kg 如用水泥砂漿作固化劑,其配合比為1 1 2 水泥 砂 為增強流動性,可摻入水泥重量的0.2...

水泥土擠密樁施工方案

目錄一 概況 2 二 地質概況 2 三 施工組織 2 一 工期安排 2 二 使用材料及配合比 3 三 資源配置 3 四 試驗樁施工 5 一 工藝流程 5 二 試驗樁施工過程 5 三 施工注意事項 8 四 檢測及過程控制 8 五 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9 五 試驗資料彙總分析 10 一 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