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高師院校公共教育學實踐教學的思考 2

2022-05-13 13:05:46 字數 909 閱讀 5473

作者:劉紅斌

**:《學習導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在高師院校中,公共教育學是其一門基礎課程,對於培養一名合格的教師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筆者就目前高師院校公共教育學的實踐教學進行研究和分析,結合其自身的工作經驗,提出相關改革措施。

【關鍵詞】公共教育學;改革;高師院校;教學

一、目前我國公共教育學所存在的一些問題

(一)課程地位沒有突出,教學目標設定模糊

首先,地位不突出。在學校或教育管理部門當中,還有一些領導、老師還存在著不學教育學照樣可以當好老師的思想,致使具有「師範性」特色的教育學科沒有得到真正的重視;在學生當中,學教育學並不用參加考級考證,學習的主動性並不強,加上現行的考試制度過於強調標準化,使學生過於注重書本知識的死記硬背而忽略教育思想的確立和教育技能的培養。除了教學理論脫離實際,缺乏時代感,缺乏對現實教育熱點問題的關注外,教育學課程一般在低年級開設,這與畢業班的教育實習相距太遠,未能充分發揮其指導實踐的功能,不能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和發展的需要,導致學生感到學時無趣、學後無用。

其次,層次定位比較模糊。比如在面對專科生與本科生、在校生與函授生等不同層次時,其所教的難易程度應該有所取捨,具體物件具體分析,但在實際教學中其層次定位還沒有很明確的分出來。而且,目前的公共教育學教學學生班級規模過大,並由不同系科、不同專業的學生組成。

學生人數多,知識水平不同,專業特點不同,影響了教師對教學內容的加工及對課堂教學活動的組織,嚴重影響了教學的效果。

再次,教學目標設定不清晰。目前,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教學目標設定也不一致。有些教師把教學的重心放在概念的解析上,有些教師把教育理論的講解作為講授的重點,有些教師則在公共教育學的所有內容上平均用力,分不清重點難點,有的教師在教學時大量介紹一些新知識、新思想及當前的熱點問題,把這門課當做開闊學生視野的課程,這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一定的作用,但把教育學當做是開拓視野的課程未免有些偏頗。

對職業院校會計實踐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孫達維 職業 下旬 2015年第03期 摘要 在傳統的教學體系下,職業院校難以遵循以應用為導向的實踐教學原則。因此,在現有教學資源條件下更有效地進行會計教學實踐應成為每位會計老師所關注的重點。作者重點分析了影響當今會計教學模式發展的因素,並針對這些因素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關鍵詞 職業院校會計...

試論提高高師教育學課教學效果的幾點建議

目前,擔負培養中小學教師任務的學校有三年制的中師 有五年一貫制的高職類的大專 主要在江蘇 還有普通的師專 教育學院 本科院校等。教育學科在此類學校中屬於教育理論專業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事實上,高師學校教育學的課程教學卻存在很多困難 在學校的課程建設中地位不高,教材不統一 學生學習的興趣 積極性 ...

關於師範教育學課堂教學的思考

作者 荊兆軍 現代交際 2010年第11期 摘要 教育學是師範院校的基礎課程,是培養未來教師基本師範素質,面對新世紀基礎教育不斷深化改革的嚴峻挑戰,特別是應對全面實施創新教育的需要,教育學也必將面臨著由傳統教學向現代教學創新的轉變。關鍵詞 師範教育學課堂教學思考 中圖分類號 g652 文獻標識碼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