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保證體系和安全環境保護措施在施工中的應用

2022-05-10 13:01:27 字數 2686 閱讀 1633

[摘要]質量保證體系和安全環境保護是目前施工行業的重要指標,本文對施工中的質量保證制度的建立、安全環境保護的具體措施、雨季施工措施、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和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措施作簡要論述,與同行共勉。

[關鍵詞]質量保證體系安全環境保護質量保證制度措施

中圖分類號:df468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914x(2013)17-0310-01

一、質量保證體系

1、按由上而下順序進行工程質量管理。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機構,貫徹執行iso9001質量管理標準。

2、勞動組織、施工技術、落實責任,將質量責任分解、落到各部門。

3、專案經理部成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專案經理為第一負責人,由專案總工程師和生產副經理任副組長,成員由專案經理部質檢工程師、試驗工程師、工區主任、工區值班工程師、質檢員等組成。

4、經理部設專職質檢工程師,保證施工作業始終在人員的嚴格監督下進行。質檢工程師發現違背施工程式,不按設計圖、施工規範及技術交底施工,使用材料及半成品不符合質量要求者,有權制止必要時可下令停工、限期整改並有權進行處罰。

二、質量管理制度

1、建立以總工程師為首的技術責任制及技術複核制,使施工技術管理標準化、規範化、程式化。認真審查施工圖紙,嚴格按照設計檔案和圖紙施工,徹底領會設計檔案、施工規範和驗收標準,施工人員嚴格掌握施工、質量檢查及驗收標準和工藝質量要求。

2、嚴格執行工程監理制度。各項工序自檢合格後及時通知監理工程師檢查、簽認。

3、質量保證體系和措施不完善或沒有落實的應停工整頓達到要求後再繼續施工。

4、建立質量獎罰制度。明確獎罰標準做到獎罰分明,杜絕質量事故發生。

5、建立抽檢制。加強工程試驗建立各種試驗台帳和施工記錄。

6、嚴格把好工序質量關。上道工序不合格不能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嚴格按技術交底步驟施工,使施工作業程式化。

三、安全保證措施

1、安全目標

做到無工程事故和重大裝置、人身傷害事故。堅決實現「五杜絕」即杜絕施工死亡事故、杜絕多人重傷事故、杜絕重大機電事故、杜絕重大交通事故、杜絕重大火災事故。做到職工因工死亡指標為零。

工傷事故頻率控制在最低線。機電裝置、電器裝置、小型機電檢查率達100%。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率達100%。

2、建立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生產責任制。制度明確、責任到人、獎罰分明。

3、嚴格按照安全操作規程施工,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技術措施。抓好「五同時」,即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

4、堅持各工種尤其特殊工種持證上崗。

5、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不安全隱患,杜絕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對重點作業場所應懸掛警示標牌。

6、視工地情況布置安全防護設施和統一的安全標誌牌。

7、加強施工現場用電管理。照明、高壓電力線路的架設順直、標準保證絕緣良好。各種施工機械和電氣裝置均設定漏電保護器確保用電安全。

四、雨季施工措施

1、專案部、施工隊成立防汛領導小組,分工負責防汛工作。加強對全體職工的防汛教育,提高全體職工的安全意識。雨季來臨前做好工地和駐地的防洪排水設施。

2、積極與當地氣象部門聯絡,掌握當地的水文、氣象物徵 ,同時與當地氣象部門簽訂氣象服務合同,為雨季施工做好一切準備工作。

3、基坑開挖檢驗合格後及時進行基礎施工,基坑不得讓雨水浸泡,如施工中遇到下雨時要預留一定厚度土層不開挖待雨停後清除預留土層繼續施工。

4、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制定專項預防措施,密切注意天氣變化並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快速施工。

5、認真做好汛期的安全檢查。主要查防汛搶險措施的落實情況,查存在隱患、查監控與管理對發現的問題都按「三不放過」的原則。查明責任、分析原因、制定糾正和預防措施並跟蹤驗證。

6、施工時準備充足的排水裝置。基坑開挖後要及時施工基礎混凝土,同時坑外設排水溝,確保基坑不受水浸泡。

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特殊工種均應經專業培訓和考試合格,憑證操作。

2、工作前必須按規定穿戴好防護用品。檢查裝置各部件是否安全可靠,及時排除故障和隱患,保證安全防護、電氣保險裝置齊全、靈敏、可靠不准穿拖鞋、赤腳、赤膊、敞衣工作。上班前及班中不准飲酒。

3、涵洞施工用腳手架、模板、鋼架、支架等承重結構,經設計檢算所有吊裝機具、鋼絲繩等經常進行檢查,保證有足夠的強度和安全係數。

4、各種裝吊裝置正式使用前安排試執行,合格後方可進行裝吊作業,裝吊作業中嚴禁超載。

5、操作工必須熟悉其所操作裝置效能、工藝要求和裝置操作規程,嚴格按照規程施工。

6、一切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等必須有可靠的接地或重複接地安全措施。

7、作業位置超過3m高度時,必須扎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不准穿硬底鞋。嚴禁投擲工具、材料等物件。

8、施工現場應在醒目位置設定安全標誌並不得擅自拆除。

六、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措施

1、掛牌施工

畫出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標明工程名稱、施工單位、工期、工程主要負責人。

2、加強施工現場管理

施工現場堅持做到工完料清垃圾、雜物集中堆放整齊並及時處理堅持做到場地整潔、道路平順暢通、排水暢通、標誌醒目使生產環境標準化。

3、對開挖邊坡及填方坡面應及時按設計要求進行防護,防止水土流失。

4、施工廢水、廢氣、廢油、生活汙水、垃圾不得排入農田、耕地、飲渠、河流。

5、合理布置施工場地生產、生活設施盡量布置在徵地線以內少佔或不佔耕地,保護自然環境。

結束語質量保證體系和安全環境保護在今後施工中還會開拓出更多更科學的保障措施。安全環境保護的具體措施、雨季施工措施、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和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措施還有細化,要落實到責任人,避免出現安全責任事故。

質量保證體系措施

專案工程工程 質量保證 措施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2014年8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 xx 均位於涪陵新區中部,臨近府院路及大石路交叉處,總占地面積約為51960.6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35764.61平方公尺。xx由1 行政樓 閱覽室 食堂 2 教學樓及小 場組成。由1 2 教學樓 3 行政樓 ...

質量保證體系和質量保證程式

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管理目標 武漢寶灣國際物流中心專案的建設無論對建設單位還是施工單位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影響和意義。我公司將本著建精品工程的指導思想來建造此項工程,展現我們施工企業的風采。我公司對該工程施工的質量目標為 確保達到國家現行質量驗收規範合格標準。堅持施工按規範 圖紙 操作規程 質量標準的...

安全質量保證體系

第一節安全保證體系 2 一 安全目標 2 二 安全保證組織機構及管理體系 2 三 安全管理制度 3 四 安全責任 25 五 安全保證措施 45 六 其他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48 七 安全應急預案 49 八 安全問題記錄情況 54 第二節質量保證體系 55 一 質量目標 55 二 創優要求 55 三 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