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籟小區施工測量方案

2022-05-07 12:15:03 字數 3471 閱讀 8202

天籟小區3#、4#住宅樓及地下車庫工程施工測量方案

一、校核起始依據,建立建築物控制網

1.校核起始依據

定位測量前,以銅川市規劃局給定天籟小區3#、4#住宅樓定位樁,及銅川市地方稅務局給定高程控制點長豐北路與鴻基路十字交叉為基準點707.941m,作為場區控制依據點。3#、4#樓±0.

00絕對高程709.90m。以座標控制點為起始點。

作二級導線測量,作為建築物平面控制網。以高程控制點為依據,作等外附合水準測量,將高程引測至場區內。

平面控制網導線精度不低於1/10000,高程控制測量閉合差不大於±30√l mm(l為附合路線長度以km計)。

在測設建築物控制網時,首先要對起始依據進行校核。根據紅線樁及圖紙上的建築物角點座標,反算出它們之間的相對關係,並進行角度、距離校測。校測允許誤差:

角度為±12〃;距離相對精度不低於為1/15000.

對起始高程點應用附合水準測量進行校核,高程校測閉合差不大於±10mm√n(n為測站數)。

2.建立建築物控制網

以3#、4#樓定位樁點為依據,測設出距建築物外邊的矩形平面控制網。建築物平面控制網點必須妥善保護。

二、主軸線的測設

1.主軸線的選擇

該工程3#、4#結構主體分為地下2層,地上14層剪力牆結構,平面尺寸為41m×13.6m。因此,定主軸線時,按流水段的劃分將該工程分2部分進行主軸線的控制。

選擇3#樓軸、軸,4#樓軸、軸作為x方向的主軸線;3#、4#樓軸、軸作為y方向的主軸線。

2.主軸線的測設

根據圖紙尺寸在a點上架設經緯儀,後視f、c點,在此方向上量測出4#樓軸、軸,同樣在其餘七點架設經緯儀側放出3#、4#軸、軸、軸、軸線,並分別測設出引樁。測設完的主軸線樁及引樁應用圍欄妥善保護,長期儲存。(後附圖)

3.高程控制

利用高程點進行附合測法在場區內布設不少於八個點的水準路線abcdefgh,這些水準點作為結構施工高程傳遞的依據。

三、±0.000公尺以下及基礎施工測量

該工程的基礎標高為-8.55公尺。標高傳遞採用鋼尺配合水準儀進行,並控制挖土深度。

挖土深度要嚴格控制,不能超挖。清槽後,用經緯儀將3#、3#、4#、4#、、六條軸線投測到基坑內,並進行校核,校核合格後,以此驗收3#、4#基槽。

在基礎施工時,為監測邊坡變形,在邊坡上埋設標高監測點,每10公尺埋設乙個,隨時監測邊坡的情況。清槽後,用經緯儀將3#、3#、4#、4#、、六條軸線投測到基坑內,並進行校核,校核合格後,以此放出墊層邊界線。按設計要求,抄測出墊層標高,並釘小木樁。

在墊層砼施工時,拉線控制墊層厚度。

地下部分的軸線投測,採用經緯儀進行外控投測。墊層施工完後,將主軸線投測到墊層上。先在墊層上對投測的主軸線進行閉合校核,精度不低於1/8000,測角限差為±12〃。

校核合格後,再進行其它軸線的測設。並彈出牆、柱邊界線。施測時,要嚴格校核圖紙尺寸、投測的軸線尺寸,以確保投測軸線無誤。

地下部分結構施工的高程傳遞,用鋼尺傳遞和樓梯間水準儀觀測互相進行,互為校核。

四、±0.000公尺以上施工測量

1.軸線豎向傳遞

本工程的軸線豎向傳遞採用雷射鉛直儀內控法。在首層地面設定投測基點。在首層地面鋼筋綁紮施工時,在欲設定雷射投測點的位置預埋100×100mm鐵板,鐵板上表面略高於砼上表面。

雷射投測點的選擇要綜合考慮流水段的劃分,分別在3#樓、、、內側;4#樓、、、內側布設雷射投測點。各點距主軸線距離均為1.000公尺。

施工至首層平面時,對各主軸線樁點進行距離、角度校核,校核合格後再進行首層平面放線。放線後,再將各雷射投測點測定在預埋鐵板上,並再次校核,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每層頂板應在各雷射投測點相應的位置上預留150×150mm的接收孔。

投測時將雷射鉛直儀置於首層控制點上,在施工層用有機玻璃板貼紙接收。每個點的投測均要用誤差圓取圓心的方法確定投測點。即:

每個點的投測應將儀器分別旋轉90°、180°、270°、360°投測四個點,這四個點形成的誤差圓取其圓心作為投測點。每層投測完後均要進行閉合校核,確保投測無誤,再放氣其它軸線及牆邊線、柱邊線。

2.高程傳遞

首層施工完後,將±0.000公尺的高程抄測在3#、4#樓首層剪力牆上,且至少抄測三處,並對這三處進行附合校核,合格後以此進行標高傳遞。±0.

000公尺以上標高傳遞採用鋼尺從三個不同部位向上傳遞。每層傳遞完後,必須在施工層上用水準儀校核。

標高傳遞誤差主樓不應超過±10mm,且每層標高豎向傳遞的不應超過±3mm,超限必須重測。每層結構施工完後,在每層的剪力牆上抄測出0.50公尺線,作為裝修施工的標高控制依據。

五、裝修施工測量

在結構施工測量中,按裝修工程要求將裝飾施工所需要的控制點、線及時彈在牆、板上,作為裝飾工程施工的控制依據。

1.地面面層測量:在四周牆身與柱身上投測出50cm水平線,作為地面面層施工標高控制線。根據每層結構施工軸線放出各分隔牆線及門窗洞口的位置線。

2.吊頂和屋面施工測量:以50m線為依據,用鋼尺量至吊頂設計標高,並在四周牆上彈出水平控制線。

對於裝飾物比較複雜的吊頂,應在頂板上彈出十字分格線,十字線應將頂板均勻分格,以此為依據向四周擴充套件等距方格網來控制裝飾物的位置。屋面測量首先要檢查各方向流水實際坡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實測偏差,在屋面四周彈出水平控制線及各方向流水坡度控制線。

3.牆面裝飾施工測量:內牆面裝飾控制線,豎直線的精度不應低於1/3000,水平線精度每3m兩端高差小於±1mm,同一條水平線的標高允許誤差為±3mm。

外牆面裝飾用鉛直線法在建築物四周吊出鉛直線以控制牆面豎直度、平整度及板塊出牆面的位置。

4.電梯安裝測量:在結構施工中,從電梯井底層開始,以結構施工控制線為準,及時測量電梯井淨空尺寸,並測定電梯井中心控制線。

測設軌道中心位置,並確定鉛垂線,並分別丈量鉛垂線間距,其相互偏差(全高)不應超過1mm。每層門套兩邊彈豎直線,並保證電梯門坎與門前地面水平度一致。

六、放線質量檢查工作

每次放線前,均應仔細看圖,弄清楚各個軸線之見的關係。放線時要有工長配合並檢查工作。放線後,質檢人員要及時對所放的軸線進行檢查。

重要部位要報請監理進行驗線,合格後方可施工。所有驗線工作均要有檢查記錄。

對驗線成果與放線成果之間的誤差處理應符合《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的規定:

1.當驗線成果與放線成果之差小於1/√2 倍的限差時,放線成果可評為優良;

2.當驗線成果與放線成果之差略小於或等於√2 限差時,對放線工作評為合格(可不必改正放線成果或取兩者的平均值);

3.當驗線成果與放線成果之差超過√2 限差時,原則上不予驗收,尤其是重要部位,若次要部位可令其區域性返工。

七、精度要求

軸線豎向投測精度不低於1/10000。平面放線量距精度不低於1/8000,標高傳遞精度主樓±10mm,每層小於±3mm。

八、儀器選用

該工程測量選用2"級經緯儀一台,dsz2水準儀兩台,50m鋼捲尺兩把。雷射鉛直儀一台。

九、測量工作的組織與管理

施工測量管理工作由專案部工程師負責,測量技術員負責具體實施。每次放完線後,由質檢人員進行驗線。各級人員均要遵守各自的崗位責任制,互相監督。

測量工作按照《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進行操作。

陝西省華源建築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10月1日

某小區施工測量方案

富燕新村1區17 18 樓工程 北京燕山華龍建築工程 第一專案部 2010年4月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北莊路,工程由17 18 兩棟樓組成。場區北側為燕化天鉦公司專案部,南側為韓建專案場區,西側為建興公司專案部場區。建築概況 基槽四周均為回填土,因此各棟號的軸線控制點的製作與保護為工...

某小區施工測量方案

富燕新村1區17 18 樓工程 北京燕山華龍建築工程 第一專案部 2010年4月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北莊路,工程由17 18 兩棟樓組成。場區北側為燕化天鉦公司專案部,南側為韓建專案場區,西側為建興公司專案部場區。建築概況 基槽四周均為回填土,因此各棟號的軸線控制點的製作與保護為工...

世和小區測量方案

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世和小區1 地塊 編制 審核 審批 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世和小區1 地塊專案部 2012年09月07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施工組織 3 三 測量管理措施 4 四 準備工作 4 五 原始資料的校核 5 六 場地控制網的測設 5 七 防水保護層前基坑內的測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