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註冊會計師之會計基礎知識

2022-05-07 01:48:04 字數 4656 閱讀 6794

一、近三年題型、題量、分值表

二、巧用課件及複習備考資料

1.預習階段(11月-12月)--上年課程

2.基礎階段(03月-06月)--今年課程

3.提高端段(07月-09月)--習題

4.衝刺階段(考前)--模擬考試

三、英文學習的加強

綜合階段考試中英文所佔的分值比較高。

一、會計總論

(一)會計的概念及特徵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反映和監督乙個單位經濟活動的經濟管理工作。

在企業,會計主要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並對企業經營活動和財務收支進行監督。

(二)會計物件

會計的物件是指會計核算和監督的內容。凡是特定主體能夠以貨幣表現的經濟活動,都是會計核算和監督的內容,也就是會計的物件。

(三)會計基本假設

會計基本假設是企業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的前提,是對企業會計核算所處時間、空間環境等所作的合理設定。

會計基本假設包括:會計主體、持續經營、會計分期和貨幣計量。

1.會計主體

會計主體,是指企業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的空間範圍。

在會計主體假設前提下,企業應當對其本身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進行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反映企業本身所從事的各項生產經營活動。明確界定會計主體是開展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工作的重要前提。

會計主體與法律主體的關係:

會計主體:強調是否能夠獨立核算;

法律主體:強調法人企業。

(1)法律主體必然是乙個會計主體,但會計主體不一定是法律主體;

(2)屬於會計主體的有: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企業集團、子公司、生產車間、銷售部門等;

(3)屬於法律主體的有: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2.持續經營

持續經營,是指在可預見的將來,企業將會按當前的規模和狀態經營下去,不會停業,也不會大規模的消減業務。

企業的會計核算應當在持續經營假設前提下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

(1)持續經營只是乙個假定,任何企業在經營中都存在破產、清算等不能持續經營的風險。企業一旦進入清算,就應當改按清算會計處理

(2)持續經營確定了會計核算的時間範圍。

3.會計分期

會計分期,是指將乙個企業持續經營的生產經營活動劃分為乙個個連續的、長短相同的期間。

會計分期的目的,在於通過會計期間的劃分,將持續經營活動劃分成連續、相等的期間,據以結算盈虧,按期編報財務報告,從而及時向財務報告使用者提供有關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資訊。

會計期間分為:年度和中期。

(1)我國會計年度自公曆每年的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會計中期是指短於乙個完整的會計年度的報告期間,包括半年度、季度和月度等。

【提示】資產負債表日或期末的日期是哪一天,取決於提供哪段期間的財務報告。

比如:(1)提供第一季度財務報告,則3月31日就是期末或資產負債表日;

(2)提供半年度財務報告,則6月30日就是期末或資產負債表日;

(3)提供年度財務報告,則12月31日就是期末或資產負債表日。

4.貨幣計量

貨幣計量,是指會計主體在財務會計確認、計量和報告時以貨幣計量,反映會計主體的生產經營活動。

會計法規定:

單位的會計核算應以人民幣作為記賬本位幣,業務收支以外幣為主的企業,可以採用某種外幣作為其記賬本位幣,但編制的財務報告應當折算為人民幣反映。

二、會計要素及其確認與計量原則

(一)會計要素的定義

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進行的基本分類,是會計核算物件的具體化。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是企業會計的六大會計要素。

財務報表包括: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權益變動表。

1.資產負債表的要素

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構成資產負債表的三大核算要素。

(1)資產

資產是指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

【特徵1】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特徵2】資產應為企業擁有或控制的資源。其中控制的資產是指企業分期付款購買的資產形成的,分期付款購買形成的資產作為企業自有固定資產進行處理。

【特徵3】資產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資產的確認條件:

將一項資源確認為資產,需要符合資產的定義,還需要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第一:與該資源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第二:該資源的成本或價值能夠可靠地計量。

企業的資產按其流動性可分為流動資產和非流動資產兩大類。

①流動資產

包括:庫存現金、銀行存款、交易性金融資產、應收及預付款項和存貨等。

【提示】存貨包括各種材料、商品、在產品、半成品、包裝物、低值易耗品、委託代銷商品等。

②非流動資產

包括: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長期待攤費用等。

(2)負債

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

【特徵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

【特徵2】負債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特徵3】負債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負債的確認條件:

將一項現時義務確認為負債,需要符合負債的定義,還需要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第一:與該資源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

第二: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的金額能夠可靠的計量。

企業的負債按其流動性(關鍵點)可分為流動負債和非流動負債兩大類。

①流動負債

包括短期借款、應付及預收款項、應交稅費、應付職工薪酬等。

②非流動負債

主要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債券和長期應付款等。

(3)所有者權益

所有者權益又稱股東權益,是指企業資產扣除負債後由所有者享有的剩餘權益。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的**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資本、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留存收益等。

①實收資本(股本)

是指投資者按照企業章程或合同、協議的約定,實際投入企業的資本金,也就是企業收到的投資者在企業註冊資本或股本中所佔份額的出資。

②資本公積

是指企業收到投資者出資額超出其在企業註冊資本或股本中所佔份額的部分,也就是「資本(股本)溢價」部分;還包括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也就是增加或減少「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的部分。

③盈餘公積

是指企業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從稅後利潤(淨利潤)中提取的公積金,包括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等。

④未分配利潤

是指企業待分配或留待以後年度分配的利潤。

【提示】易錯易混概念:賬面餘額、賬面淨值和賬面價值。

固定資產:

賬面餘額=原價;

賬面淨值=賬面餘額-累計折舊;

(報表列示金額)賬面價值=賬面餘額-累計折舊-減值準備。

存貨賬面價值=存貨的賬面餘額-存貨跌價準備;

應收賬款的賬面價值=應收賬款的賬面餘額-壞賬準備餘額;

資產賬面價值的通用公式=賬面餘額-累計折舊/攤銷-減值準備。

二、會計要素及其確認與計量原則

2.利潤表要素

收入、費用和利潤構成利潤表要素的核心內容。

(1)收入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特徵1】收入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特徵2】收入是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特徵3】收入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增加。

收入的確認條件:

收入的確認應當至少符合以下條件:

第一:與收入相關的經濟利益應當很可能流入企業;

第二:經濟利益流入企業的結果會導致資產的增加或負債的減少;

第三:經濟利益的流入金額能夠可靠的計量。

(2)費用

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特徵1】費用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特徵2】費用是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特徵3】費用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

費用的確認條件:

費用的確認應當至少符合以下條件:

第一:與費用相關的經濟利益應當很可能流出企業;

第二: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結果會導致資產的增減少或負債的增加;

第三:經濟利益的流出金額能夠可靠的計量。

費用包括期間費用(管理費用、銷售費用和財務費用)和主營業務成本或其他業務成本等。

(3)利潤

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通常情況下,如果企業實現了利潤,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增加;反之,如果企業發生了虧損(即利潤為負數)表明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將減少。

利潤的**構成:利潤包括收入減去費用後的淨額,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

利潤表編制單位:甲公司 2023年度單位:元

按構成內容的不同,利潤可分為營業利潤、利潤總額和淨利潤。

營業利潤=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收益(-損失)+投資收益(-損失)。

利潤總額=營業利潤+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

其中:營業外收入是企業發生的應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包括非流動資產處置利得、**補助利得、捐贈利得等;

營業外支出是企業發生的應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損失,包括非流動資產處置損失、非常損失、公益性捐贈支出等。

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費用。

【提示】必須會計算營業利潤、利潤總額和淨利潤;同時注意營業稅金及附加包括的內容和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包括的內容。

註冊會計師考試之《會計》備考經驗

二 報考的建議 1 報考一門 會計。只報考一門建議從會計開始,從此開始注會的學習旅程,注意打好基礎,不要只為了60分通過,考慮到會計的重要意義,學習不好同樣會影響到注會整體的學習。2 報考兩門 會計 稅法 財管。稅法的所得稅學習對於會計的學習很重要 而會計科目對財管的學習也很重要。不過財管和稅法相比...

2023年註冊會計師《會計》重要考點

1 長期股權投資 企業合併 合併財務報表 本塊屬於 會計 中最精華的部分。控股合併的起點是長期股權投資的確認和計量,終點為合併日或購買日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以後再編合併財務報表就是屬於 合併財務報表 的內容,企業合併是長期股權投資和合併財務報表的橋梁。1 長期股權投資 要能區分同一控制下形成的控股合...

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會計大綱

2010年註冊會計師考試 會計 科目大綱最新變化 一 財務會計基本概念及法規體系大綱要求的主要變化 1.刪除對 會計起源 的要求2.刪除對 會計的法規體系 的要求 二 金融資產大綱要求無變化 三 存貨 大綱要求的主要變化 1.刪除 確定發出包裝物和低值易耗品的成本 的相關要求2.增加對 存貨成本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