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學電機學考試同步電機

2022-05-06 23:12:02 字數 1919 閱讀 5775

10.同步電動機帶某一負載執行時功率因數為1,在不改變勵磁電流的情況下撤去負載,則此時該電機的電樞電流為 b 。

a.0; b.容性電流; c.感性電流; d.純有功電流。

二、 填空題

1.同步發電機並網的條件是:(1) 發電機的相序與電網的相序要一致 ;(2) 發電機的頻率應與電網相同 ;(3) 發電機的激磁電動勢應與電網電壓大小相等、相位相同、波形相同 。

2.同步發電機在過勵時向電網發出滯後無功功率,產生直軸去磁電樞反應;同步電動機在過勵時從電網吸收超前無功功率,產生直軸增磁電樞反應。(超前或滯後;直軸去磁或增磁)

3.同步電機功率角的物理意義在時間上為勵磁電動勢與電壓夾角 ;在空間上為主極軸線與氣隙合成磁場軸線夾角 。

4.在不考慮磁路飽和的情況下,如增加轉速,則同步發電機空載電壓增大 ;如增加勵磁電流,則空載電壓增大 。如勵磁電流增加10%,而速度減小10%,則同步發電機的空載電壓不變 。(減小、不變或增加)

5.一台同步電動機拖動一恆轉矩負載,額定執行時的功率因數為0.8(超前),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增大勵磁電流,則帶來以下變化:電機的電樞電流增大 ,電磁轉矩不變 ,激磁電動勢增大 ,功率因數減小 。

(減小、不變或增加)

6.某公司電力裝置的總功率為6000kw,cosφ=0.75(滯後)。由於發展需要增添一台1500kw的同步電動機,並使系統的功率因數提高到0.

8(滯後),則該同步電動機吸收 (吸收或發出)的無功功率為 333.5 kvar ;功率因數為 0.9798 ;容量為 1531 kva。

三、 簡答題

1.試述直軸同步電抗和交軸同步電抗的意義。(8分)

答:在凸極同步電機中,由於氣隙不均勻為了計算方便,將電樞磁動勢分解為和,分別除以直軸磁阻和交軸磁阻,可得到和,它們分別在定子繞組感應電動勢和,寫成電抗壓降形式,即

和分別稱為直軸電樞反應電抗和交軸電樞反應電抗,它們分別反映出上述直軸和交軸電樞反應磁通的強弱。

直軸同步電抗為

交軸同步電抗為

和表徵了當對稱三相直軸或交軸電流每相為時,三相總磁場在電樞繞組中每相感應的電動勢。

2.併聯於無窮大電網的汽輪發電機,忽略定子電阻,在正常勵磁時得到的相量圖如下所示。(1)保持有功功率不變,試畫出發動機在欠勵情況下的相量圖;(2)保持勵磁電流不變,試畫出增加有功功率時的相量圖。(16分)

答:(1)保持有功功率不變,則pe、p2不變。要保持不變;不變;由於相數m、xs與u不變,則e0sinδ與不變。在欠勵情況下,勵磁電流減小,e0減小,從而畫出下圖:

(2)保持勵磁電流不變,則激磁電動勢e0大小不變,即e0軌跡應在乙個圓上。增加有功功率,功率角增加,從而畫出下圖:

四、 計算題

一台隱極同步發動機,x*s=1,r*a=0,接在u*n=1的電網上,執行工況為i*n=1、cosφn=0.8(滯後)。試求額定情況下:

(1)內功率因數角ψ0n(4分);(2)功率角δn(4分);(3)激磁電動勢e*0n(4分);(4)電磁功率p*en(4分);(5)最大電磁功率p*en(max)(4分);(6)過載能力kp(4分)。當電網電壓下降為u*=0.7時,為了維持有功功率不變,並使功率角保持在不大於300的範圍內,試求:

(7)激磁電動勢e*0(4分);(8)電樞電流i*(4分);(9)功率因數cosφ(4分)。

解:(14分)

(2)4分)(3)

4分)(44分)

另解:(5),取最大值時,δm=900。

則4分)

(64分)

(7)保持有功功率不變,則不變、不變。

當電網電壓為u*=0.7時,為確保δ不大於300,則有:

所以4分)

(8)-(9)兩問

由向量圖知:

則: (i)

又由於:

則ii)

由上述(i)、(ii)兩式可得:

所以:功率因數cosφ=0.66634分)4分)

電機學課堂測驗5 同步電機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 凸極同步發電機的電抗大小排列順序為 d ab cd 2 當同步發電機的負載減少時,其轉速和功率角的變化情況是 c a 轉速不變,功率角增加 b 轉速下降,功率角下降 c 轉速不變,功率角下降 d 轉速增加,功率角增加。3 三相同步發電機穩定執行,外接純電阻性...

成功大學 電機學介紹二

section 3 直無刷馬達 發展動機 常用的傳統直馬達的缺點 電刷與換向片的高速動,造成電刷與換向片磨擦甚鉅,如此一引起必要的種種電氣障礙與故障。無刷直馬達針對此缺點改進,取代引起毛病的電刷與換向片,改以電子元件代替,但原有直機的優點仍能保,故無刷直馬達可是傳統直馬達改進而成的。有刷馬達與無刷馬...

電機學考試真題2 感應電機含答案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 在感應電動機電樞迴路中串入電阻起動,可 d a 減小起動電流,增大起動轉矩 b 減小起動電流,減小起動轉矩 c 增大起動電流,增大起動轉矩 d 減少起動電流,啟動轉矩無法確定。2 感應電動機的功率平衡方程中,總機械功率可表示為 c a b c d sp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