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專業介紹

2022-05-06 03:48:04 字數 1618 閱讀 7598

一、培養目標

1. 學歷層次:四年本科,農學學士

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政治信念堅定,基礎紮實,知識面寬,專業素質高,實踐能力強,具有社會適應能力、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對國家和社會有高度責任感,能從事設施農業結構設計、工廠化種植技術、設施環境調控裝備開發與應用、設施農業生產經營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等方面的應用型、複合型高階專門技術人才。

2. 掌握的知識: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生物科學、園藝學、農業建築學、農業工程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從事設施農業結構設計、工廠化種植技術、設施環境調控裝備開發與應用、設施農業生產經營與管理的基本能力。

本專業主要課程:植物學、植物生理學、基礎生物化學、土壤肥料學、試驗設計與統計分析、畫法幾何與建築製圖、溫室建築力學基礎、工程測量、園藝植物栽培原理、園藝設施學、設施環境工程學、溫室設計與建造、設施園藝作物栽培學、園藝植物病理學。

3. 具備的能力:

(1) 具備紮實的數學、物理、化學等基本理論知識;

(2) 具有良好的氣象學、土壤學、工程製圖學和計算機基礎,掌握農業建築學、農業工程的基本理論知識;

(3) 掌握生物科學、園藝科學、植物營養學、植物保護、設施園藝及其生物環境控制的基本理論知識和實驗技能,具有農業科學試驗的基本能力;

(4)掌握現代園藝設施學、自動化控制的基本知識和工程技術,具有設施環境調控裝備開發與應用、分析和設計的基本能力;

(5)熟悉設施農業的育種、栽培、生理生態、環境自動調控、建築結構、採暖通風、水處理與營養液灌溉、材料、工業工程等所有環節,具有較強的生產管理能力;

(6)具有較寬廣的相關學科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具有獨立獲取知識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具有一定的適應相鄰專業工作的能力和素質;

(7)掌握科技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了解設施農業生產和科學技術的前沿和發展趨勢,具有較強的調查研究與決策、組織與管理、口頭與文字表達能力,並具有較強的科技創新能力;

(8)較熟練地運用一門外語,能夠較熟練地閱讀本專業外文書刊。

4. 優勢或特色:

青島農大地處我國設施園藝產業最發達的膠東地區,良好的外部環境為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注重學生基本理論、基本技能、創新性教育和綜合素質培養的基礎上,借助膠東的設施園藝生產優勢,注重學生實踐能力和吃苦耐勞精神的培養。使學生既具備從事科學研究的能力,又具備在生產一線指導和管理能力,增強學生對社會的適應性,滿足社會對人才的需求。

二、學習經歷

1.主要基礎課程

2. 主要專業課程:

(1) 專業課

(2) 專業選修課

3. 主要實踐專案:

三、就業情況

1. 就業方向:

畢業生可報考研究生,進入其它大學深造。畢業生也可報考公務員或從事設施農業結構設計、工廠化種植技術、設施環境調控裝備開發與應用、設施農業生產經營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等方面工作。

2. 就業前景:

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專業是新興的專業,隨著設施農業的發展,畢業生就業形勢好,就業率高,我國目前設立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專業的院校只有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瀋陽農業大學和山東農業大學等幾家,個別學校只開設專業方向或選修內容,其畢業生遠遠不能滿足我國設施農業快速發展的需求。目前,全國設施農業發展迅速,許多企業與產業部門急需具有該特長的專業人才,將會吸納本專業的畢業生。山東省是設施農業大省,因此,培養的人才將具有廣闊的就業前景。

大學農學專業介紹 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

主幹學科 農業工程 水利工程 控制科學與工程 設施園藝學 主要課程 材料力學 結構力學 水力學 土力學 環境生物學 作物栽培學 土壤學與肥料學 農業環境學 工程熱力學與傳熱學 自動控制原理 設施農業工程 設施種植和養殖 設施農業環境控制 設施農業經營和管理 專業概況 教學實踐 包括教學實習 生產實習...

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設施園藝

河北科技師範學院教案 園藝設施學 2007級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專業用 任課教師 梁郅光 使用學期 2009 2010 1 河北科技師範學院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教研室 2009年8月 河北科技師範學院教案編號 01 2010 2011 學年度第 1 學期 系 部 園藝園林系教研室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任課教...

考研工學類專業介紹環境科學與工程

0830 環境科學與工程 083001環境科學 環境科學是一級學科環境科學與工程下設的二級學科,是研究人類生存的環境質量及其保護與改善的科學。環境科學研究的環境,是以人類為主體的外部世界,即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的綜合體,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對環境問題的系統研究,要運用地學 生物學 化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