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初二上期中考試複習知識點

2022-05-05 17:24:02 字數 3567 閱讀 7041

平方根、立方根、實數

1、關於無理數——無限不迴圈小數叫做無理數。

注意:(1)整數和分數統稱為有理數,任意有理數總可化為有限小數或無限迴圈小數。

(2)無理數中較多的是含根號的數,但含根號的數並不都是無理數,例如。

(3)開方開不盡的數是無理數,但無理數並非都是開方開不盡的數,例如 π。

2、關於算術平方根:如果乙個正數x的平方等於a,即x2=a,那麼正數x叫做a的算術平方根。

注意:(1)0的算術平方根為0。

(2)數a的算術平方根記作,其中a≥0。

(3)只有當a≥0時,數a才有算術平方根。

3、關於平方根:如果乙個數的平方等於a , 即x2=a,那麼這個數x就叫做a的平方根。

注意:(1)乙個正數有兩個平方根,且它們互為相反數,記為±;

0有乙個平方根,就是它本身;負數沒有平方根。

(2)平方根與算術平方根的區別與聯絡:乙個正數的平方根有兩個,而算術平方根只有乙個;乙個正數的算術平方根是乙個正數,而它的平方根是一正一負

4、關於開平方:求乙個數的平方根的運算叫做開平方。其中叫做被開方數。

注意:(1)開平方運算與平方運算互為逆運算。

(2)乙個正數開平方運算的結果有兩個。

(3)負數不能進行開平方運算。

5、關於、、:表示非負數的算術平方根,其結果也是非負數;

(1)若,則=;

(2)總有意義,當時, =;當時, =,即=.

6、關於立方根概念:若乙個數x的立方等於a,即x3=a,則這個數x就叫做a的立方根(或三次方根)。記作:x=

注意:(1)求數a的平方根的運算叫做開平方,類似地,求數a的立方根的運算叫做開立方。

(2)開立方與立方運算互為逆運算。

7、關於立方根的性質:正數有乙個立方根,是正數;0有乙個立方根,是0;負數有乙個立方根,是負數。

注意:要分清立方根與平方根的區別。事實上,除定義不同、表示法不同外還有個數不同、被開方數取值範圍也不同——任何數都有乙個立方根,而只有非負數才有平方根(其中正數的平方根有兩個),負數沒有平方根。

8、關於:無論a 取何值,總有=

注意:這與平方根的性質不同,只有時,才有=。

9、關於實數概念:有理數和無理數統稱為實數。

10、關於實數分類:實數的分類常按下列兩種方式

按定義分:

按正負分:

11、關於實數和數軸:每乙個實數都可以用數軸上的乙個點來表示;反過來,數軸上的每乙個點表示乙個實數。即實數和數軸上的點是一一對應的。

12、關於實數的相反數、倒數、絕對值的意義:

與在有理數範圍內的相反數、倒數、絕對值的意義完全相同。

即若為實數,則的相反數為;的絕對值為;當時,的倒數為。

13、關於實數大小的比較:與有理數大小比較的方法完全相同。特別地,在數軸上右邊的點表示的數總比左邊的點表示的數大。

方法:①估算法取近似值②平方法 ③作差法

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

1. 勾股定理:

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即c=a+b (c為斜邊)

2.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如果三角形的三邊長a,b,c(c為最大邊)有下面關係:a+b=c,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3. 勾股定理揭示了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關係,其作用為:

(1) 已知直角三角形的兩邊求第三邊;

(2) 已知直角三角形的一邊,求另兩邊關係;

(3) 用於證明線段平方關係的問題;

(4) 利用勾股定理,作出長為的線段

4.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的作用:

判定某一三角形是否是直角三角形

勾股定理和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區別與聯絡:

區別:勾股定理是直角三角形的性質定理,而其逆定理是判定定理。

聯絡:勾股定理與其逆定理的題設和結論正好相反,都與直角三角形有關。

應注意的是: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不能敘述為:當斜邊的平方等於兩直角邊平方的和時,這個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這樣敘述就把待判定的三角形當作了直角三角形。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是把數轉化為形,並通過計算判定乙個三角形是否為直角三角形。

5. 直角三角形斜邊中線等於斜邊一半。

6. 直角三角形30°所對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

梯形1.梯形的定義:只有一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叫梯形

2.梯形的元素:平行的兩邊叫梯形的底,不平行的兩邊叫做梯形的腰,兩底之間的距離叫做梯形的高。

3.梯形的分類:梯形可分為:一般梯形、直角梯形、等腰梯形

其中一腰與底邊垂直的梯形叫直角梯形

兩腰相等的梯形叫等腰梯形

4.等腰梯形的性質:(1)等腰梯形的兩腰相等,兩底平行

2)等腰梯形同一底上的兩上角相等

(3)等腰梯形的對角線相等

(4)等腰梯形是軸對稱圖形,它的對稱軸是過兩底中點的直線。

5.等腰梯形的判定方法:(1)兩腰相等的梯形是等腰梯形

(2)同一底上的兩個角相等的梯形是等腰梯形

注意:要說明乙個四邊形是等腰梯形,先要說明它是梯形,再證兩腰相等,或同一底上兩底角相等。

6.梯形的面積計算:s=(上底+下底)×高

7.四邊形與特殊四邊形間的從屬關係

8. 梯形中常作的輔助線

如圖(1),平移一腰,將梯形分成乙個平行四邊形和乙個三角形;

如圖(2),從上底兩頂點向下底作高,將梯形分成乙個矩形和兩個直角三角形。(如果是等腰梯形,所得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

如圖(3),延長梯形的兩腰交於一點,得到兩個三角形。

如圖(4),平移梯形的一條對角線,可得到平行四邊形和由兩腰構成的三角形,同時還得到了上下底的和。

如圖(5),鏈結梯形的頂點和一腰的中點並延長,可得到一對全等三角形,並將梯形轉化為乙個大三角形,同時也得到了梯形上下底的和。

說明:梯形的輔助線作法較多,使用頻繁。但要抓住使用這些輔助線的意圖:將梯形轉化為我們非常熟悉的三角形和平行四邊形來解題,體現了一種「割補法」的思想。

三角形、梯形中位線

1、三角形中位線

鏈結三角形兩邊中點的線段,叫做三角形的中位線。乙個三角形有3條中位線。

2、三角形中位線定理

三角形的中位線平行於第三邊,且等於第三邊的一半。

在△abc中 ∵ad=db,af=fc

∴df∥bc,df=bc

3、經過三角形一邊的中點與另一邊平行的直線必平分第三邊。

在△abc中,∵ad=db,df∥bc

∴af=fc

4、梯形中位線定義

鏈結梯形兩腰中點的線段,叫做梯形的中位線。梯形只有1條中位線。

5、梯形中位線定理

梯形的中位線平行於上下底,並且等於兩底和的一半。

在梯形abcd中,ad∥bc

ae=be,df=cf

∴ef∥ad∥bc,ef=(ad+bc)

6.經過梯形一腰中點與底平行的直線必平分另一腰。

在梯形abcd中,ae=be,ef∥ad∥bc,

∴df=cf

可以簡記為:

7. s梯= 其中表示梯形的中位線長,h表示梯形的高。

中位線是乙個很重要的概念,同時又是幾何主題中常作輔助線。

無論是三角形還是梯形的中位線定理,結論都包含了兩部分。——位置關係和數量關係。

位置上:中位線平行於第三邊或兩底;數量上:中位線等於第三邊的一半或等於兩底和的一半。

初二上冊期中考物理複習知識點

初二上冊期中考物理複習知識點,記住保證你還考高分 1 聲音的發生 由物體的振動而產生。振動停止,發聲也停止。2 聲音的傳播 聲音靠介質傳播。真空不能傳聲。通常我們聽到的聲音是靠空氣傳來的。3 聲速 在空氣中傳播速度是 340公尺 秒。聲音在固體傳播比液體快,而在液體傳播又比空氣體快。4 利用回聲可測...

期中考試內容複習知識點

鐘梁堅整理 一 集合與函式 1.對於集合,一定要抓住集合的代表元素,及元素的 確定性 互異性 無序性 中元素各表示什麼?注重借助於數軸和文氏 集合問題。空集是一切集合的子集,是一切非空集合的真子集。3.注意下列性質 3 德摩根定律 4.你會用補集思想解決問題嗎?排除法 間接法 的取值範圍。6.命題的...

2023年二中初二上期中考試題

齊市二中2012 2013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試題 初 二 學年 數學 學科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滿分30分 1 下列平面圖形中,不是軸對稱圖形的是 2 在0.16 0.010010001 中無理數有 a 1個 b 2個 c 3個 d 4個 3 在 abc和 a b c 中,ab a b b b 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