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工程測量技術專業畢業設計大綱及指導書

2022-05-05 02:36:03 字數 2998 閱讀 4620

工程測量技術專業

畢業設計大綱及指導書

礦建系地測教研室

2011.10

工程測量技術專業《畢業設計》大綱及指導書

一、畢業設計的目的與要求

測繪技術設計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技術方案,保證測繪產品符合技術標準和使用者要求,並獲得最佳的經濟效益。測繪技術設計的編制,對指導測繪生產,提高測繪作業隊伍的技術水平和作業員綜合素質具有重要意義。畢業設計是學生在校學習的乙個綜合性實踐環節,也是即將走向工作崗位前的一次鍛鍊,時間安排在第五學期,在完成計畫專業課程學習的基礎上,同時完成畢業設計。

其目的是在鞏固和擴大學生在校學習的理論知識,培養學生適用所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按照工程生產的實際要求和規定,獨立地、創造性地解決工程測繪問題的基礎上,讓學生在第六學期全身心地投入到盯崗實習之中,適應新時期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特點。

二、如何編寫測繪專案技術設計

1.技術設計的依據和基本原則

(1)技術設計的依據

a.上級下達任務的檔案或合同書。

b.有關的法規和技術標準。

(2)技術設計的基本原則

a.技術設計方案應先考慮整體而後區域性,且顧及發展;要滿足使用者的要求,重視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b.要從作業區實際情況出發,考慮作業單位的實力(人員技術素質和裝備情況),挖掘潛力,選擇最佳方案。

c.廣泛收集,認真分析和充分利用已有的測繪產品和資料。

d.積極採用適用的新技術.新方法和新工藝。

2.對設計人員的要求

(1)設計人員首先要明確任務的性質.工作量.要求和設計的原則。

(2)設計人員應認真做好作業區情況的踏勘和調查分析工作。

(3)設計人員應對其設計書負責,要深入第一線檢查了解設計方案的正確性,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

3.編寫技術設計書的要求

(1)內容要明確,文字簡練,標準已有明確規定的,一般不再重複,對作業中容易混淆和忽視的問題應重點敘述。

(2)採用新技術.新方法和新工藝時,要說明可行性研究或試生產的結果以及達到的精度,必要時可附鑑定證書或試驗報告。

(3)名詞、術語、公式、符號、代號和計量單位等應與有關法規和標準一致。

4. 測繪專案技術設計的主要內容

(1)任務概述:

任務的名稱、**、作業區範圍、地理位置、行政隸屬、專案內容、產品種類及形式、任務量,要求達到的主要精度指標、質量要求、完成期限和產品接收單位。

(2)作業區自然地理概況:

地理特徵、居民地、交通、氣候情況和作業區困難類別。

(3)已有資料的利用情況:

說明資料中測繪工作完成情況,主要資料情況及評價,利用的可能性和利用方案等設計方案。

(4)主要作業方法和技術規定。

a.特殊的技術要求,採用新技術.新方法.新工藝的依據和技術要求,並進行技術估算或說明。

b.保證質量的主要措施和要求。

(5)計畫安排和經費預算

a.作業區困難類別的劃分。

b.工作量統計:根據設計方案,分別計算各工序的工作量。

c.進度計畫:根據工作量統計和計畫投入生產實力,參照生產定額,分別列出年度進度計畫和各工序的銜接計畫。

d.經費預算:根據設計方案和進度計畫,參照有關生產定額和成本定額,編制分年度經費和總經費計畫,並作必要的說明。

(6)附件

a.可供利用已有資料清單。

b.附圖、附表。

c.其它。

三、畢業設計可供選擇的題目

畢業設計可供選擇的題目:(參考)

1.工程測量設計

2.大型貫通測量設計

3.控制測量設計

4.線路測量設計

5.大比例尺全站儀數位化測圖設計

6.地籍測量設計

7.其他

不提倡學生提交畢業**,如提交畢業**。**題目自定,要求在10000到。四、畢業設計進度安排

畢業設計時間共8周,具體時間從22023年9月26日開始,到22023年11月18日結束。

用一周的時間確定設計題目、收集設計相關資料,用8周時間進行設計,最後一周進行畢業設計文字、圖紙的整理。

五、畢業答辯及成績評定

1.成立答辯委員會,認真處理好這一工作,委員會有領導.指導教師及聘請的有關教師與工程技術人員組成;

2.畢業班可在答辯前進行模擬答辯,鼓勵各位同學積極申請參加答辯。

3.畢業**成績分優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五等,成績要根據學生在畢業**完成過程中的工作優劣及答辯的情況而定;發現有各種抄襲等行為者按不及格論。

六、說明

1.按指導教師和學生意願相結合,就設計課題選擇乙個;

2.充分利用收到的技術資料和成果,按規定格式認真進行各階段的工作;

3.畢業設計必須在答辯前一周完成任務;

5.設計期間應遵守相關規章制度。遵守紀律,按每週約定兩次的時間接受老師的指導。

七、畢業設計的內容:

由於工程測量技術專業相應的工作任務、工作性質也不同,所以畢業設計的內容和要求也有所不同。學員應依據自己設計的題目決定設計內容,本大綱不能一一枚舉,僅以貫通工程為例說明

第一章井巷貫通工程概況

一、整個礦井的情況介紹

二、井巷貫通工程的目的

三、井巷貫通工程的任務

四、井巷貫通工程的要求

五、井巷貫通工程容許偏差的確定

六、繪製比例尺不小於1:2000的井巷貫通附圖

第二章貫通測量方案的選定

根據地面、井下測量起始資料情況,選定地面控制測量、礦井聯絡測量和井下控制測量的方案。

第三章貫通測量方法

一、採用的儀器裝置和工具的選擇

二、測量方法的選擇

三、測量限差的制定

第四章貫通測量誤差預計

一、繪製比例尺不小於1:2000的貫通測量設計平面圖,在圖上繪出與工程有關的巷道以及井上下測量控制點。

二、確定測量誤差引數

三、進行誤差預計,預計誤差採用中誤差的兩倍,它應小於規定的貫通容許偏差值。

第五章貫通測量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採取的措施

一、貫通實施過程中應著重注意哪些問題說明

二、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應採取哪些措施

礦建系地測教研室

2023年10月

工程測量與監理專業畢業設計大綱

地質測量系測量教研室 2008年 3 月 3 日 一 畢業設計的目的與要求 測繪技術設計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技術方案,保證測繪產品符合技術標準和使用者要求,並獲得最佳的經濟效益。測繪技術設計的編制,對指導測繪生產,提高測繪作業隊伍的技術水平和作業員綜合素質具有重要意義。畢業設計是學生在校學習的最後乙個實...

09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專業畢業設計任務書指導書

茂名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 題目空調工程設計 系 部 專業班級姓名 指導教師 日期年月日 畢業設計任務書 目錄 此部分為設計目錄。以下為學生畢業設計的正文部分,可根據實際情況增減頁數,其主要內容包括下列部分 規範要求另發。題目摘要 關鍵詞 英文摘要 關鍵詞,各系酌情確定要求 正文小結 致謝參考文獻 ...

09級體教專業畢業設計格式

學校 學生畢業設計 姓名學號 所屬系專業 年級指導教師 二 一年月 學期課程整體設計 宋體三號字加粗居中 水平第學年第學期 宋體五號字 內文字宋體5號字 籃球運球單元教學設計 宋體三號字加粗居中 內文字宋體5號字 第 一 次課教學設計 宋體三號字加粗居中 一 指導思想 仿宋體四號字加粗 正文 宋體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