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夢徵文演講讓夢照亮自身

2022-05-04 20:06:03 字數 1401 閱讀 7365

我的"中國夢:徵文演講:讓夢照亮自身

精彩導讀: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之中,在內憂外患的激盪之下,這樣艱苦卓絕的努力,接續了民族薪火,保護了中國社會的人文精神,為中國現代性的萌芽準備了思想的土壤,中國現代化的每一步,都伴隨著科學理念、法治精神、民主意識、人文素養的進步與拓展,而這些進步與成果,正是知識分子青史不泯的功績。

「中國夢」,為中國帶來了新的理想,面對社會的喧囂浮躁,它代表著一種價值的分量;在改革深水區的困難面前,它又展現了一種夢想的輕盈。

在文化激盪、思想交鋒、價值碰撞的社會轉型期,「中國夢」正在彌合裂痕,凝聚共識,試圖重塑乙個社會的精神價值,深刻體現家國興亡與知識分子的命運一向緊密相連,知識群體理應是「築夢者」中的中堅力量。

回望幾個世紀的歷史風雲,中國知識分子引領了現代化程序中的思想革新、文化嬗變,而民族興亡也決定了知識群體的命運與人生軌跡。在包括戊戌變法、五四運動、辛亥革命在內的重大關頭,中國知識群體都曾點燃啟蒙的火把,照亮了歷史幽暗的隧道。

他們在時代的漩渦中張弛,不僅要面對探索的艱難、生活的顛沛、時人的臧否,更可能遭遇生死的考驗,但即便艱辛種種,這樣的探索仍然代代傳承、生生不息。

那種「縱有千古、橫有八荒」的歷史視野,「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家國胸襟,「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的人生氣魄,百年以後想來,仍覺迴腸盪氣。

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之中,在內憂外患的激盪之下,這樣艱苦卓絕的努力,接續了民族薪火,保護了中國社會的人文精神,為中國現代性的萌芽準備了思想的土壤。中國現代化的每一步,都伴隨著科學理念、法治精神、民主意識、人文素養的進步與拓展。而這些進步與成果,正是知識分子青史不泯的功績。

知識分子理應是,也一直是中國的「築夢者」,雖然今天泛泛地談「使命」「責任」顯得有點矯情,但在平庸年代重塑信仰和理想的力量,恰恰是「知識分子」四字的基本內涵。

知識階層的理性和自覺,是乙個國家邁向平等公正、文明富庶的希望;相反,如果連知識界都價值崩塌、精神潰散,「禮樂崩壞」的噩夢就離之不遠,面對「中國夢」,每個知識分子的肩頭都有著沉甸甸的分量。

如同歷史上的每乙個轉型時期,今天的知識分子尤其是年輕的知識群體,不但和普通人一樣在承擔改革的陣痛,更遭遇了精神和價值上的困惑和痛苦。他們一樣為高房價所苦,為稀缺的醫療、教育資源所累,為求職晉公升而深深焦慮,而這些境遇背後所隱藏的公平正義問題,則讓每個人的社會理想都不斷地在懷疑和重建、解構和重構間徘徊。

這種徘徊不應成為抱怨的理由,相反,更應成為建設的動力,所謂知識分子的自覺,其實就是明白一件事,即民族的崛起是個人成就的前提,有全體人的幸福才有單個人的美滿。在完成社會公平建制、塑造社會人文精神方面,他們從來不是可以坐享其成的群體,恰恰是被寄予厚望的中流砥柱。

清醒的自覺,寬闊的胸襟,澤被蒼生的情懷,復興家國的理想,在任何年代都是知識群體最珍貴的品格,也是時代精神的精華所在。而這樣的情懷和態度,將把個人命運和家國福祉緊緊相連,在民族大業中成就人生,在實現自我中造福大眾。

做乙個中國的「築夢者」,為更多人圓夢,中國夢才能照亮你自身。

中國夢我的夢主題徵文

中國夢 我們的未來不是夢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淡淡的詞意,卻總能將我的思緒拉到風景如畫的江南水鄉,那裡,是我的家鄉,那裡,有我的童年,那裡,是乙個,讓我魂牽夢縈的地方。說到中國夢,說到這些年發生的變化,我總會想起小時候,我眼裡的 那片小天地。我是隨著我爸一...

中國夢飛天夢我的夢徵文朗誦

江蘇省高港中等專業學校 中國夢飛天夢我的夢 徵文朗誦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為認真落實區關工委 關於開展 學習葉培建懷抱中國夢爭當 三好 青少年 的通知 切實推進我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激發學生愛黨愛國,立志圓夢,刻苦學習的熱情,現就全校開展 中國夢飛天夢我的夢 徵文朗誦活動。二 活動主題 中國夢...

中國夢演講稿 中國夢 電信夢 我的夢

各位領導,主管,同事們 大家上午好!我的演講題目是中國夢 電信夢 我的夢。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什麼,是要有夢想。夢想是內心真正渴望的東西,想付出一切去努力實現。它也許是微不足道,也許是驚天動地,也許你會因為各種坎坷艱難而放棄,或者永不言棄地追求與堅持。不管怎樣,夢想都是乙個人成長的見證。每個人在兒時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