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四輪電動車使用培訓大全

2022-04-29 02:12:02 字數 5122 閱讀 9992

純電動觀光車使用培訓資料大全

目錄一、 電動車基本知識介紹

1.1蓄電池觀光車基本構造

1.2蓄電池觀光車主要電器部件的工作原理

1.3蓄電池觀光車的操作機構

1.4東風電動遊覽車車型配置表

二、車輛保養

2.1電池的定期保養

2.2充電器的定期保養

2.3電機的定期保養

2.4控制器的定期保養

2.5離合器定期保養

2.6變速器的定期保養

2.7輪胎的定期保養

2.8后橋的定期保養

三、日常維護及故障排除

3.1車輛充電/斷電

3.2測量電池密度和電壓

3.3更換保險絲

3.4更換組合儀表、方向開關、點火鎖

3.5更換直流接觸器

3.6電機和控制器除塵

3.7電池保養

3.8更換後橋齒輪油

3.9車輛擦洗及車輛迴路檢

3.10前束調整

3.11手制動的調整

3.12電機碳刷更換

3.13 制動分幫浦皮碗的更換頁

3.14 制動系統的調整

3.15 車輛日常保養專案

3.16 常見故障檢測方法

3.17 常見故障維修診斷指南

四、技工職責

五、場站建設與維護

第一部分電動車基本知識介紹

第一章蓄電池觀光車基本構造

蓄電池觀光車與傳統汽車最大的區別在於動力輸出部分,用動力型電池、驅動電機代替了汽車的油箱、發動機。蓄電池觀光車一般有3大部分組成:

1)電器系統:按功能分為兩個系統

1.1動力系----電池、電機等。

1.2 控制及輔助系----電控、加速器、開關、線束 、充電器等。

2) 底盤:按功能分為四個系統:

2.1傳動系——離合器、變速箱、萬向傳動軸裝置、驅動橋中的主減速器、差速器和半軸等等;

2.2行駛系——起紐帶和承載的作用。主要包括車架、車橋、車輪和懸架等等;

2.3轉向系——包括方向盤、轉向機和傳動桿件等;

2.4 制動系——用於控制車速和停車。包括制動器和制動控制裝置。

3)車身——用於乘坐駕駛員、乘客。

第二章蓄電池觀光車主要電器部件的工作原理

蓄電池觀光車的驅動原理示意圖

動力電池--電器控制系統--電機調速系統--驅動電機--傳動系統--驅動車輪。

1、電池:電池是整個車輛的動力源。現在我們所用的電池均為鉛酸蓄電池,它是由外殼,電解液,正極板、負極板、隔板等構成,極板的主要成分為鉛,電解液為硫酸,因此這種電池稱為鉛酸電池。

(1)放電原理:當外電路接上負載後,在電池正\負極板之間的電位差的作用下,負極板的電子便經負載進入正極板形成電流。同時在電池內部產生化學反應,在負極板上每個鉛原子放出兩個電子,變成鉛正離子,同時在負極上多餘電子,這些電子在電動勢的作用下,將不斷地經外電路流入正極而形成電流。

在電解液內部,因硫酸分子的電離,便有氫正離子和酸根離子存在,便生成硫酸鉛分子附著在負極上。

在正極板上,由於電子自外電路進入,便於四價的鉛正離子化合變成二價鉛的正離子,並立即和正極板附近的酸根負離子結合在一起,生成硫酸鉛分子附著在正極板上。與此同時,電解液中移向正極板的氫離子和氧離子結合,生成水。

(2)充電原理:充電是放電的反過程。充電時,應在蓄電池的正負極板之間外接直流電源,使正負極板在放電時消耗了的活性物質還原,並把外接電源的正極電流從蓄電池的正極板流入,經電解液和負極板流回外接電源的負極。

在蓄電池內部產生如下的反應:在負極板上,因獲得電子,二價的鉛離子被中和為鉛,並以固體狀態附在正極板上。在正極板上失去電子,則由電解液中位於極板附近而處於游離狀態的二價鉛離字不斷放出兩個電子來補充,當變成4價鉛離子以後立刻和水中氫氧根離子結合,生成過渡狀態的而且可以離解的物質和游離狀的氫離子。

前者又繼續被分解為二氧化鉛和水。當蓄電池充電後,兩極板上原來被消耗的活性物質恢復了。同時電解液中硫酸成分增加,水分減少,密度公升高。

因此,在實際工作中可以根據電解液的密度的變化來判斷酸性電池的充電程度。

2、電控:控制器實際上就是乙個斬波器,根據加速器的不同給定把蓄電池組的電壓平滑地加到電機繞組上,從而使電機平滑地轉動。控制器是整個觀光車的靈魂部分,它能根據人的意願把電池能量不多不少地傳遞給電機而完成加速、減速、前進、後退等動作。

控制器以0-5k的輸入電阻作為調速輸入訊號,死區下限5-500歐姆,上限4500-5000歐姆。該串勵控制器有如下特性:

1) 高頻開關和極低的電壓降確保高效、靜音執行。

2) 熱保護和補償電路提供固定的電流限幅。

3) 如果加速器接線開路,電位計故障保護電路禁止控制器工作。

4) 腳踏板高位失效——如果在開啟鑰匙開關時加速器已釋放,控制器將保持關閉直至加速器返回至空檔。

3、電機:電機的工作原理:

電機有定子和轉子兩大部分組成,定子上有磁極(繞組式或永磁式),轉子有繞組,通電後,轉子上也形成磁場(磁極),定子和轉子的磁極之間有乙個夾角,在定轉子磁場(n極和s極之間)的相互吸引下,使電機旋轉。改變電刷的位置,就可以改變定轉子磁極夾角的方向,從而改變電機的旋轉方向.電機輸入的是電能,輸出的是機械能。

第三章蓄電池觀光車的操作機構

操縱機構元件

1、 方向盤

2、 大燈、轉向燈開關

3、 電流指示表

4、 電壓表

5、 電鎖

6、 車輛行駛方向開關

7、 喇叭、雨刮開關

8、 車載音響

9、 加速踏板

10、 制動踏板

11、 離合器踏板

12、 變速器操縱桿

13、 駐車制動手柄

14、 緊急斷電裝置

注意:位於司機座前下方的(14)緊急斷電開關用於出現故障時緊急切斷電源或車輛停止不用時切斷總電源;充電時斷電開關必須是開啟狀態。

操縱機構功能

鑰匙用於啟動車輛,控制系統電源開關

加速踏板用以控制車輛行駛速度

制動踏板用以減速或停車

離合器踏板啟動車輛與換檔時控制離合器(帶變速箱車型)

駐車制動杆用於駐車制動、防止車輛滑行

方向盤控制車輛行駛方向

儀表系統顯示左、右轉向、大燈、倒車指示燈、制動指示燈、行駛電流、電池組電壓、電量等資訊

變速器操縱桿選擇車輛檔位、行駛方向(帶變速箱車型)

儀表板1、 電流錶

2、 左轉向指示燈

3、 倒車指示燈

4、 制動指示燈

5、 右轉向指示燈

6、 電壓表

7、 電鎖

8、 車輛行駛方向開關

9、 電量表

操作程式

1、開啟電鎖開關

2、離合器踏板踩到底部,選擇合適的行駛檔位,行駛時選擇合適的車速。選擇原則是保證滿足車輛行駛的要求電機工作電流為最小值。

3、釋放駐車制動器

4、緩慢抬起離合器踏板

5、勻速踩下加速器,車輛行駛

行駛注意事項

● 駕駛前駐車制動手剎請放到底,以免燒毀剎車片或電機。

● 啟動時應注意車輛制動、轉向工作是否正常,是否有異響。如果有異常故障,應立即停車,排除故障後方可行駛。

● 禁止超載行駛;小孩乘座車輛應有成年人照顧。

● 駕駛時應時刻控制車輛,保持視線清晰;與任何物體保持安全距離。

● 車輛行駛時請提醒乘客勿將頭和四肢伸出車外。

● 遇到鬆垮物體、坑洞、或地面隆起物,應避開通過。

● 請緩慢轉向,特別是在雨天路滑,或上下坡時。上下坡高速行使,轉向過猛等危險操作,易導致安全事故。

● 當電量顯示器中紅燈閃亮時,表示電量已到極限,請停止使用車輛並及時充電。

注意:車輛需改換前進後退方向時,應待車輛停穩後進行,按前進檔——空檔——後退檔,或者後退檔——空檔——前進檔順序操作。嚴禁車輛在行駛時突然改變行車方向,這樣極容易造成方電控、電機的損壞。

停車注意事項:

◇ 鬆開加速踏板,踩下制動踏板即可制動剎車。

◇ 車輛應盡量停放在平實路面。

◇ 離開車輛前拉緊駐車制動手剎,變速箱操縱桿置於空擋位(無級變速車輛方向開關置於空檔),關閉電鎖,取出並帶走鑰匙。

◇ 車輛停在斜坡上應可靠固定車輪。

◇ 車輛出現問題應立即報告。

◇ 雨雪天時如果車輛露天放置,或者車輛清潔時用水沖洗,雨水會進入車輛電器部件導致各種故障,機械部分也可能因此生鏽,使用壽命減短。

第四章東風電動遊覽車車型配置表

第二部分車輛保養

1、電池的定期保養

電池是整個車輛的動力原 ,對電池的使用和維護是否正確,直接關係到電池的壽命和車輛的續駛里程。.

① 電池的表面、連線線及螺栓應保持清潔乾燥。如有酸液,應用棉紗擦去,再用清水沖洗並擦乾。

注意:在清洗中,嚴禁自來水進入電池。

② 電池的連線必須保持良好。特別是新車,使用2~3天後,應對連線頭進行一次全面加固,而後應每週對蓄電池的接頭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對有鬆動、變色的銅鏽接頭進行處理。

因接頭接觸不良產生高熱,會很快燒毀蓄電池接頭部分,導致車輛無法行駛。更為嚴重的是由於熱量的傳遞導致整組電池報廢甚至引**災。

注意:緊固用力過猛同樣會造成電池極柱損壞。

③ 電池上不准堆放金屬導電物,以免造成短路,燒壞電池。

④ 電池放電後,都必須當天充電,不允許隔天充電或超過24小時充電。否則電池使用壽命將受到影響。

⑤ 電池在使用過程中,由於電解液中水的電解和蒸發會造成密度公升高及液面下降,所以必須經常檢查,加蒸餾水調整(缺水會嚴重影響電池使用壽命)。電解液面應比極板上沿高10mm,比蓄電池容器上沿至少低15~20mm,以免在充電過程中電解液沸騰時從容器中溢位。

注意:嚴禁將其它液體(電池新增液、礦泉水、自來水等)加入電池。

注意:加水應在充電末期進行,加水後應繼續充電0.5-1小時,使內部均勻一致。

注意:電池的每一格電容器是互相獨立的,應分別加註,不能遺漏。

⑥ 電池內不准落入任何有害雜質,補水用的器具應保持清潔,以免將雜質帶入電池內。

⑦ 在駕駛過程中,應注意電量指示器的電量顯示,估計電動車的行駛里程,以免車輛不能及時返回充電,造成電池過量放電,縮短使用壽命。

⑧ 若車輛長時間不用,應將電池充滿電後存放,並且每月(30天)至少要進行一次安全充放電,重新使用前進行一次均衡充電。

2、充電器的定期保養

充電技術要求:

1.充電房應配備必要的消防措施,充電房內不允許存放雜物。

2.電器應安裝在通風乾燥、無粉塵、無腐蝕性氣體、無強電干擾的場所。機殼應可靠接地,最好安裝在臺架上。

歐派電動車電動車四大電器件使用常識

一 充電器 1 使用充電器對蓄電池充電時,請先插上充電器的輸出插頭,後插輸入插頭。充電時,充電器的電源指示燈顯示紅色,充電指示燈也顯示為紅色,充滿後,充電指示燈為綠色,停止充電時,請先拔下棄電器的輸入插入插頭,後拔充電器的輸出插頭。2 充電器在使用過程中需防潮,防濕,並放置在通風良好的地方。3 充電...

電動車電池使用常識

一 電動助力車蓄電池行業標準 以6 dzm 10為例 1 2h率容量 2h以上 5a放電到1.6v 單體時間 120min 2 荷電保持特性 存放28天,剩餘容量不低於8.5ah。3 大電流放電特性 以15a電流放電5min,端電壓不應低於1.4v 單體。4 過放電特性 放電初期電流為12 1.2a...

全球電動車網電動車基礎知識大全二

二 定期檢驗 在使用過程中,如果電動車的續行里程在短時間內突然下降十幾公里,則很有可能是電池組中最少有一塊電池出現斷格 極板軟化 極板活性物質脫落等短路現象。此時,應及時到專業電池修復機構進行檢查 修復及配組。這樣能相對延長電池組壽命,最大程度地節省開支。三 避免大電流放電 電動車在起步 載人 上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