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一學生怎樣適應高中緊張的學習生活

2022-04-28 05:21:03 字數 1390 閱讀 8279

對於剛踏入高中校門的中學生來說,不適應是很正常的,畢竟高中的節奏和課業與初中還是有很大不同的。

鄭州捷登教育老師表示:從初中到高中的確是乙個比較大的轉變,高中的學習有很多不同於初中的特點。了解高中階段的學習特點,諮詢**55903851,是深入學習的起點。

高中各科學習有以下三個突出的特點:

⑴知識量大,系統性強。高中各學科幾乎涉及了本學科的全部基礎知識,而且均形成了各學科獨特的系統和體系。學習時,注意把各科知識與其系統和體系聯絡起來,就有利於深入學習。

另外,高中階段開設的一些發展特長、加深加寬知識面的選修課和各種課外活動,都使高中成為求學時代獲得大量知識資訊的重要階段。

⑵綜合性強,各學科互相影響。高中各學科之間的聯絡與影響,尤為突出。心理學家曾把數學列為影響智力水平高低的一大因素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高中階段學習中,如果數學功底差,則會極大地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碰到的困難大,自不必說。不少高一同學感到物理難學,這是因為一方面是教材內容中有不少新的概念,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難度;

另一方面,在高中物理學中由於計算的內容增多,需要用到較多的數學知識,如二次方程、幾何知識、對數函式等,因此,數學與物理學學科之間的橫向聯絡與影響就顯得格外重要了。同樣,心理學家也指出了語言的重要作用。認為人的思維不僅與感性認識相聯絡,而且憑藉語言進行思維,語言使思維具有間接性和概括性。

乙個高中生語文水平的高低,常常表現在質疑能力的強弱上。對各門學科的學習,都離不開閱讀、記憶,但若限於此,不去思考理解,就不能靈活運用,考試成績就上不去,挫折也就較大了。

只有經過反覆深入地閱讀與思考的同學,才會逐漸地發現越來越深刻的問題。也就是說領會得越深,問得越深,理解得越深。因此,每個高中生都要努力學好語文,發展思維,多加思考,力求各學科的深刻領悟,學會質疑,發展自己。

⑶能力要求高,貴在自我培養。高中學生學習困難的另乙個重要原因,還在於我們的一些同學在學習過程中往往侷限於知識的學習而忽視了能力(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分析能力、閱讀能力、動手能力)的培養。這實在是影響中學生尤其是高中學生學習進步的大敵。

能力和活動聯絡在一起,只有通過活動才能了解和發展人的能力。對於同學來說,能力是在掌握知識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國內外學生都一樣。在科學的征途上,敏銳的觀察力、思考能力等,是發現新問題、認識新世界的必要品質。

正在高中階段學習的中學生,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在生活實踐中,在努力掌握基礎知識、積累經驗的同時,更應該注重培養自己的抽象思維能力、較強的記憶能力、科學的判斷能力等等,這些不但會使你很好地完成高中學業,還將使你終身受益。

⑷高中學校時間安排緊張,學生幾乎沒有自由支配的時間,同時高中的教學和初中相比,更需要你個人的努力和自控,而不是老師「照管」,剛進入高中時,相當一部分同學明知是學習時間,卻不能約束自己,而去做一些與學習無關的事,這無疑會影響學習。

以上內容由鄭州捷登1對1個性化輔導中心提供鄭州捷登1對1教育,河南本土個性化輔導第一品牌,學員分數提公升90%。

高考優秀生與新高一學生的對話

寫在前面的話 近日我校利用開學前的五天時間組織新一屆的高一新生進行軍訓活動。軍訓期間,學校充分利用來自本校高考優秀生的學習資源 高考優秀生談高一學習經驗 體會 在最關鍵的時間段將這些學習經驗編印成文字資料發到每位學生手上,作為高一新生的學習或規劃指南,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高一新生剛剛踏進高中校門之際...

高一第一課如何適應高中的學習生活

教學目標 1.幫助學生盡快融入到身邊的同學圈 乃至整個班集體中去 2.幫助學生了解高中與初中學習生活的異同之處 3.幫助學生認識到該以何種心態來適應高中學習生活。教學過程 一 暖心活動 滾雪球 約15分鐘 遊戲規則 1 6 8名小組成員分成幾個組。2.開始 滾雪球 式介紹。第一人介紹自己的初中畢業學...

一位特級教師寫給新高一學生的寄語

進入高中,我們的人生邁入新的征程。高中三年生活是我們人生中極為寶貴的青春時光,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努力實現自己最好的成長,為終身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起點上的終點思考 乙個人在思考自己人生方向的時候,有乙個非常重要又實用的方法 由終點開始思考。譬如說人生70,因此,你可以先想好70歲想幹什麼,達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