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城市棚戶區改造存在的問題與對策分析

2022-04-14 18:44:18 字數 925 閱讀 2375

【摘要】我國gdp超過日本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讓世界看到了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力量。然而,在我國很多地區的人們還住在工況棚戶區中,這與我國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不相符,因此,重視城市棚戶區改造並且發現我國城市棚戶區改造中存在的問題,結合我國基本國情,優化改造方案是建立說些社會的重要舉措。

【關鍵詞】城市棚戶區;改造;資訊化管理

1 引言

據相關調查顯示,截止2023年,我國棚戶區人群大2000萬戶,同年國家首次提出了大規模改造棚戶區的目標和規劃,歷時5年,耗資1300億元,從棚戶區搬到新家居民達到了近千萬戶,並且在棚戶區改造過程中也拉動了多個行業的經濟發展。因此,棚戶區改造是一件利國利民的民生工程。

2 棚戶區概述

2.1棚戶區概念

「棚戶區」起源於遼寧礦場、墾區、林區,由於工礦企業員工聚集在一起,搭建起來簡陋的房屋,現在泛指存在於城市當中住房面積小,房屋破舊或者危房,基礎設施不完善的房屋集中區。

2.2棚戶改造一般模式

2.2.1**直接出資改造

對於經濟較發達地區,**擁有相對寬裕的資金,能夠逐步的幫助棚戶區的家庭開展拆遷,新建房屋等工作,此方法最直接且最迅速,缺點在於市場風險估計不足,容易讓**負債。

2.2.2市場開發模式

通過徵求棚戶區大多數人群的意見,進行土地測量和規劃,通過市場開發模式,引入外來資金,一方面給**創收,另外一方面也能夠解決棚戶區人群對新住房的需。

2.2.3「文化」棚戶區改造

「棚戶區」雖然城市建築格格不入,但是,另外一方面棚戶區的存在是有一定的歷史原因的,而通過增強棚戶區的內部改造,提高基礎建設的水平,保證棚戶區人群的生活,同時也能夠開發出「棚戶」文化,「棚戶」旅遊等資源。

3 我國城市棚戶區改造的問題

時至今日,仍然有相當的人群聚居住在棚戶區,棚戶區的改造遇到了很多問題,產生這些問題也深層次的歷史等方面的原因。

3.1政策不全面,資金不到位

城市棚戶區改造拆遷補償協議

甲方 乙方 為加快xx市棚戶區改造步代,優化人居環境,提公升城鎮品位,完善城鎮功能,根據國家有關政策,結合xx市的實際在平等 自願 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由乙方負責與被拆遷人協商拆遷補償事宜,簽訂此協議。一 甲方同意乙方參與xx市某地段某範圍的棚戶區改造專案,改造範圍為改造範圍土地面積約畝 具體改造範圍...

關於加強棚戶區改造的建議

近年來,隨著棚戶區改造工作的推進,越來越多的居民告別了低矮平房搬進了新樓房,過上了新生活。但在棚戶區改造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不和諧,部分住戶和門市房所有者對棚戶區改造的意見十分強烈。為了切實做好這項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 民心工程 特提出以下建議。1 對於異地低保戶也應享受到低保拆遷政策。應充分考慮...

關於落實棚戶區改造政策的請示 wfn

請示市 公司為響應 號召,改善城鎮居民居住條件,在 小學北,南進行了棚戶區改造,該地段居民密集,有照房屋多數是 六 七十年代建築的老房,年久失修,新房多是在各自的院內擅自建的,很多房屋都連成一片,造成道路狹窄甚至不通,垃圾成堆 衛生條件極差。每到春季 雨季,道路泥濘,行人困難,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