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整體結構的施工技術研究

2022-04-04 03:46:35 字數 1003 閱讀 2281

摘要:橋梁是乙個城市交通的動脈,也是現代化城市建設的關鍵,同時也是城市交通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由於橋梁結施工過程中,仍然會存在著質量問題,有時會發生安全事故,還會危及到城市的交通,影響到人們的生命以及財產安全等,加強對橋梁整體結構的施工技術的研究和控制十分重要。

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對橋梁整體結構的施工技術、橋梁結構內力計算及橋梁結構配筋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橋梁結構施工技術

正文:一、橋梁整體結構的施工技術

1.橋墩施工工藝。作為橋梁的核心部分,墩台身施工尤關重要。

施工前技術人員進行多次測量放樣,將各個墩台位置準確定位在承台上,同時與前後樁的定位進行審查核對,確保無誤方可進行施工。若橋墩在水中,且不能對橋墩的縱橫軸線進行準確標示時,應當借助光電測距儀進行定位測量。在橋梁墩身施工前,墩身進行鑿毛處理,再將墩模作為橋梁支撐點。

墩身模板採用整體式模板,借助經緯儀分別從縱橫兩個方向進行模板立模,在實際施工時還需要逐步調整,為加固模板,技術人員採用纜風繩。為保證施工正常進行,技術人員搭建腳手架去對整個施工現場進行全面圍護,腳手架的周圍設定有纜風繩,腳手架的設定有助施工人員進行上下施工。待模板加固完成後,技術人員還再次核查墩頂、墩底位置,避免誤差。

2. 橋台施工工藝。橋台的施工進行要先準備好施工條件,再加工橋台的模板,同時準備好腳手架,之後就對橋台進行施工放樣,準備好施工砼原料,完成鋼筋綁紮後就可以開始砼灌注,最後進行砼拆模。

在整個橋台施工過程中,必須要保證橋台模板安裝準確,要將誤差控制在特定範圍內。施工結束後,還必須保證橋梁面是密實平整的。

3. 蓋梁施工工藝。若墩柱的地面地質狀況良好,墩柱較低,可以選擇將地基整平壓實,再鋪上枕木或碎石粒,然後再搭建碗扣支架,以此作為蓋梁的支撐點,另外,可以採用上下頂托進行高度調整。

若墩柱的地面地質狀況較差,墩柱較高,難以進行支架搭設,則可以選擇將特製的鋼抱箍作為蓋梁的支撐,再對橋梁墩身進行支撐。這樣一來,橋梁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就能大幅度提高。該工程的墩柱頂蓋梁是現澆施工的支架型式,具體型別由施工機械裝置、施工條件以及蓋梁的高度綜合決定,同時也考慮施工成本盡可能就地取材。

城市橋梁結構防水技術研究

摘要 針對橋梁建設的發展,對橋面防水進行了概述,了app防水卷材的工作機理,並對app防水卷材進行了試驗研究,通過工程例項,介紹了app防水材料的成功應用,以做好橋梁的防水工作,從而提高橋梁的耐久性。關鍵詞 防水材料 效能指標 橋梁 防水技術 0 引言 隨著我國橋梁建設的發展,新建橋梁不斷增加,特別...

大跨度空間鋼結構施工技術研究

貴州化工建設公司貴州貴陽 550003 摘要 當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日益加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對於生活空間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大跨度鋼結構逐步得到了發展,並越來越重視大跨度鋼結構的應用,大跨度鋼結構應用對於現實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大跨度鋼結構由於跨度大 重量大,體型複雜,施工過程必須採取施工...

鋼管桁架結構分段吊裝法施工技術研究

摘要 隨著經濟 文化的飛速發展,大跨度鋼結構的應用越來越多,大跨度鋼結構的發展狀況與施工技術水平已成為代表乙個國家建築科技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鋼結構工程的材料加工 運輸 現場安裝以及質量控制等各個環節都至關重要,最佳的施工工藝才是工程建設的根本。本文結合鄂爾多斯市體育中心游泳館鋼結構工程,重點介紹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