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深基坑降水施工技術研究

2023-02-13 20:03:05 字數 1005 閱讀 8231

作者:張秀芳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4期

摘要:基坑是否安全與基坑的降水有關,如果基坑的降水合理有效,那麼基坑的穩定性就高。如果基坑的降水有效性差,那麼基坑整體就會不穩定。

而且降水也間接決定著基坑是否能順利施工。因此要對基坑的降水施工提出更高的要求。本篇文章結合了具體的施工案例**與基坑降水有關的技術,並且控制基坑的降水,使工程在施工的時候能夠順利。

關鍵詞:高層建築;深基坑;降水;施工

建築行業走向現代化,因此修建的建築都是高層建築,建築的高度越來越高,高度可以看做是乙個建築的現代化象徵。因為建築的高度在增加,因此基坑的挖掘深度就越深,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建築的穩定,基坑越深,挖掘工程的規模就越大。由於施工的位置特殊,所有在施工的時候,就要使用降水技術,本篇以具體的工程為例,**深基坑的降水技術。

1 工程概況

正在開展的某建築工程總體共有20層,地上17層,地下3層,建築總面積12000m2,而基坑的面積是4500m2,基坑的結構是聯合維護的方式,在建築的裙房的位置,基坑的深度在10m,建築的主樓的位置基坑深可達12m,而電梯井區挖掘的深度在17m。

2 降水井設計

2.1 降水目的

通過深井降水來提高土體的抗力,確保本工程基坑開挖安全和周邊管線、建築物不受損壞的關鍵。降低土體間的含水量,方便挖掘機和人工在坑內施工作業;降低承壓含水層的承壓水水頭,將其控制在安全埋深以內,以防止基坑底部發生突湧,確保施工時基坑底板的穩定性。同時,必須儘量減少由於減壓降水引起的地表沉降以及降水對周邊建構築物的不利影響。

2.2 降水方案設想

由於工程最大挖深達16.85m,開挖範圍內和坑底均以飽和的黏性土為主,特別是第③、④層黏性土,該土質為軟黏土。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降水措施,當基坑開挖後,在解除安裝作用下會發生土體回彈,挖得越深、解除安裝越多,回彈量越大。

而且地下水在水頭差產生的動水壓力作用下易發生流砂和坑湧,會產生橡皮泥現象。整個場地有1層厚2m左右的砂質粉土③t層,該層土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降水措施,當基坑開挖至該層土時,地下水在水頭差產生的動水壓力作用下易發生流砂和坑湧,會給基坑施工造成困難。

關於高層建築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的研究

關鍵詞 高層建築 深基坑支護 施工技術 施工體會 由於社會及經濟的不斷發展,高層建築不斷變多。在當今,國民經濟正在大力發展,建築也朝著高層化及大型化的方向迅速發展,很多高層及大型建築日益拔地而起,數量越來越多。因為一直在進行著高層建築的建設,因此,其中的基坑支護施工技術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對於基坑支...

地鐵深基坑降水控制技術與策略研究

作者 陳喜平 山東工業技術 2017年第02期 摘要 地鐵是城市中重要的交通工具,其規模在伴隨著城市發展建設不斷擴大。而地鐵工程施工中深基坑的開挖面積與深度也在伴隨著地鐵規模的擴大而不斷增加,為了切實保障地鐵深基坑的施工安全,則需要對深基坑工程中關鍵的降水控制技術與策略進行分析。現文章主要針對地鐵深...

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及安全管理研究

作者 孫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我國近年來對於基坑工程數量的要求也不斷的增加,而其中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在現代化標誌性建築當中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了。本文就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進行相關的介紹,重點介紹其中重要的施工技術和安全管理。關鍵詞 深基坑施工技術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