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築中混凝土結構的施工技術研究

2022-09-30 09:48:02 字數 761 閱讀 7248

作者:龍雲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7期

摘要:土木工程建築中,應用最為廣泛的材料就是混凝土。混凝土材料強度比較高,能夠滿足現實工程需求,同時混凝土結構持久耐用,再加之,原料易得,因此並不需要花費過高的成本,但是混凝土結構卻有致命的劣勢,即裂縫問題。

因此混凝土結構施工過程中必須加以注意。本文首先對土工工程建築中混凝土結構的施工技術所存在的問題進行了介紹,其次對其改進措施進行了研究,僅供參考借鑑。

關鍵詞:土木工程建築;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

混凝土結構具有很多的優勢,比如整體性強,可以按照一定的形狀進行澆築,同時也有一定的耐久性以及耐火性。但是其也有一定的缺陷,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抗拉強度弱,如果不加以注意,裂縫就會出現,而且如果是改造工程,新舊混凝土之間難以連線,因此土工工程建築修復起來都有一定的難度。再加之,混凝土既不能隔熱,同時也不能隔聲。

基於此,施工人員都會慎重選擇混凝土結構。

1 土木工程建築中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存在的問題

混凝土結構雖然應用已經十分普遍,但是其施工技術依然存在問題,具體表現如下:

1.1 材料方面

混凝土結構質量的得以保證的關鍵性要素就是材料,但是在其施工期間,施工單位所採購的原材料效能、規格等都不達標。比如混凝土材料中所應用的輔助材料,通常都要求含有適度的水量,但是很多土木工程建築所應用的砂石骨料卻不含有一定的水量或者含水量不達標,這必然會影響到施工質量。所以,施工人員在對混凝土結構進行施工時,務必對其材料效能、規格等各方面進行認真的檢查,沒有達到標準要求,不允許進場。

1.2 技術規範方面

論土木工程建築中混凝土結構的施工技術

摘要 在混凝土結構的施工過程中,完善的施工技術及強大的責任感和安全質量意識能有效地解決在施工過程中所遇見的技術難題。制定乙個完善的監管制度和體系,及時對工程施工中所遇到的問題進行反饋。在不斷提公升施工技術的同時建立乙個嚴謹的施工氛圍,這樣才能高效優質地完成建築工程專案。本文主要就是針對土木工程建築中...

土木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結構練習題

混凝土結構工程 一 填空題 1 鋼筋連線的方法通常有 2 模板設計 製作及支撐的基本要求是 3 某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模板設計,需考慮的荷載有 4 混凝土施工縫留設的原則是 5 混凝土攪拌制度考慮 6 常用混凝土攪拌機的型式有對幹硬性混凝土宜採用 7 常用混凝土垂直運輸裝置有 8.混凝土冬季施工的方...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在土木工程中的應用

摘要 在土木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被廣泛應用。本文在借鑑大量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對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的特點 施工中易出現的問題 施工要點及質量控制措施等方面對其在土木工程中的應用進行了分析 總結出在土木工程中應通過加強施工技術 控制澆築溫度 合理選用和配比原料及科學養護方法等措施入手加以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