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藥物超常規 超劑量 新途徑的管理規定

2022-04-02 07:43:21 字數 788 閱讀 2979

腫瘤**超常規、超劑量通常是指使用比常規劑量大50~100倍以上的化療藥物進行靜脈點滴,使血液中的藥物濃度達到較高水平,以提高療效。根據腫瘤診療規範要求,臨床醫生和臨床藥師通過討論:病人基本情況、診斷、**計畫、藥品說明書的使用、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或後果以及應對措施、療效和不良事件發生情況評估、病人和家屬意見等詳細分析、記錄,同時上報醫務科批准後決定實施。

**中和**後要求嚴密觀察病人生命體徵、尿量等情況。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大劑量化療藥物有氨甲喋呤、環磷醯胺、阿糖胞苷、順鉑、卡鉑、異環磷醯胺、馬法蘭、馬利蘭、卡氮芥、噻替哌、足葉乙甙、公尺託蒽醌等。

接受大劑量抗癌症和腫瘤藥物後,由於大量細胞在短期內崩解,核酸分解代謝增加,產生大量尿酸,在輸尿管內形成結晶,引起尿閉,導致腎功能損害,同時藥物本身對腎臟也有一定的毒性,因此,接受大劑量化療的病人應注意以下幾點:

(1)水化:水化是指給患者足量液體,一般2000~2500毫公升,以矯正由於嘔吐等反應所致的脫水,還需每日增加飲水量5000毫公升以上,使每日尿量不低於3000毫公升,促使代謝產物盡快排除體外減少對腎臟的毒性。

(2)應用解毒劑:大劑量異環磷醯胺**的病人在開始**前和**中分別應用美安解毒,氨甲喋呤常規應用甲醯四氫葉酸鈣解毒,以減少毒副反應提高療效。

(3)順鉑和異環磷醯胺都可引起嚴重的胃腸道反應,因此,在用藥期間要注意調節飲食。

(4)為減少氨甲喋呤所造成的口腔粘膜損害,一般服用復合維生素b、維生素b2等,同時注意不要吃刺激性和太硬的食物以免加重症狀。

(5)定期複查血象:化療常致骨髓抑制、白細胞和血小板下降最明顯。當白細胞低於1.0×109/l時,應注意保護性隔離,避免感冒,以免繼發感染。

論新區發展的超常規

中共北京市大興區委書記 中共北京市委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 林克慶在北京建設 世界城市 的大背景下,市委市 作出推動兩區行政資源整合,建設南部現代製造業新區的重大戰略決策,其目的就是整合兩區的優勢資源,做大做強北京第二產業,使首都經濟發展水平走在全國前列。因此,檢驗兩區行政資源整合的成效,關鍵是看新...

面試專家告訴你超常規面試必勝法寶

萬學教育 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會向應聘者發問,而應聘者的回答將成為面試官考慮是否接受他的重要依據。對應聘者而言,了解這些問題背後的 貓膩 至關重要。通過深入研究聯想集團等多家著名企業招聘選材顯性制度與隱性規則,並給出相應的回答思路和參 要準備面試的朋友無需過分關注分析的細節,關鍵是要從這些分析中 悟 ...

藥品用量動態監測和超常規預警制度

一 藥劑科由專人負責藥品使用動態監測分析,發現藥品超常使用情況後,立即啟動預警機制並密切進行監測 情況嚴重的,上報藥事管理與藥物 學委員會討論處理。二 藥劑科每季度對藥品使用情況進行統計,統計結果在藥事管理與藥物 學委員會會議上通報,並在醫院 藥學簡訊 進行公示 一 藥品使用金額排序前十位的藥品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