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置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措施

2022-04-01 10:17:20 字數 1887 閱讀 8554

應急預案措施

安可建設(北京)****

2014 年 2 月

專案部檔案審批單

處置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為了確保工程專案部的活動和施工過程中有效、及時、妥善地處置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保護公共財產和生命的安全,盡可能地降低經濟損失和人身傷害,維護專案部及公司的形象,特根據公司的有關檔案精神和程式及本專案部的特點制定本預案。

一、制定依據

根據國家的有關法規規定及要點,建築施工現場的主要安全隱患及本專案部的特點而制定。

二、適用範圍

當本專案部發生以下緊急情況時,啟動本預案。

1、任何火情發生;

2、人身觸電**事故;

3、高處作業墮落及物體打擊;

4、機械裝置傷害;

5、其他以外事故的發生。

三、應急準備

1、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邊以強為組長的應急搶險小組,小組成員由下列人員組成:金榮贊、潘榮浩、李太蓮、吳吉男、湯景林、鄭亞青、趙明輝、劉成奎、李鮮花及各施工班組長。

2、施工技術部門應根據建築施工的共點及本專案的特點,編制及制定有關的施工技術方案,對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3、材料部門應根據有關技術方案準備好各類應急材料。

4、安全部門應會同各班班組長對每一位操作工作進行安全交底,特殊工種必須經過**有關部門培訓並嚴格做到持證上崗。

四、應急預案

(一)、火情發生應急預案

1、施工現場的生活區、焊工操作區、施工作業區配備相應的滅火器,滅火器必須完好、使用靈活。

2、電器裝置及電纜必須使用合格產品,並按規定使用。

3、動火必須經過動火申請,經批准後方可操作。

4、如發生火情,發現人員應立即向上反映,同時積極採取措施,斷開電源,控制火情,組織救援。

5、如火情失控,應切斷一定範圍內的火源,防止火情進一步發展,注意保護國家和公司的財產,並立即向消防部門報告。

6、如實填寫報告並會同公司有關部門進行事故分析,落實整改措施。

7、火警報告**為:119。

(二)、人身觸電**事故的應急預案

1、發生人身觸電時,在場人員應立即切斷相關電源,並向小組人員報告。

2、根據觸電**情況,採取現場暫時救治及就近送至醫院進行救援。

3、保護現場,調查原因,避免再次發生。

4、如實填寫報告並會同公司有關部門進行事故分析,落實整改措施。

(三)、高處墮落及物體打擊事件的應急預案

1、對進行高處作業的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配備必要的安全防護用品。

2、對要進行的高處作業環境進行檢查和驗收,只有在無安全隱患的條件下方可進行高處作業。

3、一旦發生操作人員或相關人員發生墮落、物體打擊應立即停止作業,迅速進行現場救治或立即送往醫療單位等有效措施,並保護好現場和向上一級部門進行匯報。

4、如實填寫報告並會同公司有關部門進行事故分析,落實整改措施。

(四)、機械裝置傷害的應急預案

1、對進入施工現場的機械裝置先進行檢驗,檢測合格方可使用。

2、做好機械裝置的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嚴格操作規程,機械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並做到持證上崗,嚴禁無證人員操作。

3、機械出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運轉,相關人員撤離操作現場,報請現場主管人員,請專業人員進行維修,正常後方可再次使用,並填寫裝置故障維修記錄。

4、如實填寫報告並會同公司有關部門進行事故分析,落實整改措施。

(六)、其他事故發生時的應急預案

若發生其他如:事物中毒、傳染病等在前面未提及的事故發生時,按以下原則及步驟進行:

1、迅速組織人員進行搶救,把**人員進行現場救治或送往醫療單位進行搶救。

2、現場採取積極措施,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或連帶事故發生。

3、向公司有關部門和人員匯報情況並保護好現場以便進行事故調查。

4、如實填寫報告並會同公司有關部門進行事故分析,落實整改措施。

附錄:應急小組成員名單

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

為了有效防範和處置學校各類突發事件,切實保障師生生命及學校財產的安全,維護教育教學秩序的穩定,確保教育事業的可持續發展,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單位實際,特制定本預案。一 突發事件範圍 本預案所稱的突發事件,是指在學校內或由學校組織的師生活動中發生的涉及師生生命 學校財產安全的事故。這裡重點是指...

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

一 總則 為了有效處置發生的突發事件,確保學校最大限度地降低因發生的突發事件而遭受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和信譽損失,維護員工的合法權益,確保學校的穩定和發展,參照 天津市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管理辦法 以及相關法律法規,結合學校的特點,制定本預案。1 突發事件是指由人為或自然因素引起,具有突然發生性,並在較大程...

突發事件處置應急預案

劉集中心學校園突發事件處置應急預案 一 工作目標 1 力爭使突發事件在最短時間得到處置。2 使突發事件的造成的負面影響 危害程度及損失降低到最小。3 確保我鎮的穩定 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及國家的公共財產安全。二 基本原則 權責一致的原則 快速反應 措施果斷的原則 與各辦公室職責相統一的原則 依法處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