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輪機開機前需要作出哪些檢查砂輪機操作要求

2022-03-31 11:44:28 字數 1200 閱讀 5394

2fe0f1c7a 吸塵環保砂輪機

砂輪機開機前需要作出哪些檢查?砂輪機操作要求?

大型工廠或者小型企業,在使用砂輪機,為了確保使用安全,必須每週檢查一次,每年對砂輪機保養一次。很多企業忽略了這些,開機前的檢查及操作要求,而造成了很多悲催的發生。

開機前的檢查:

1)檢查各緊韌體是否有鬆動現象,如有應加以修復旋緊。

2)重點檢查砂輪片是否有裂紋,如有應立即更換。檢查方法:用木棒輕敲砂輪片,發出清脆聲音方可使用。

3)用手盤動砂輪片,觀察砂輪片轉動是否靈活輕快,細聽有無碰擦聲。

4)檢查砂輪片的旋轉方向是否正確,磨屑向下方飛離砂輪片為正確方向。

5)啟動電源,如果振動和噪音異常明顯,應立即停機並掛牌,讓維修工檢修。

6)檢查砂輪片外圓與工件托架之間的間隙應≤3mm。

7)檢查砂輪機的接地是否完好

操作要求:

1)操作工必須配戴安全眼鏡和防飛濺面罩。

2)身體距磨具須保持適宜的距離。

3)啟動電源,當砂輪片運轉平穩後才能開始磨削工作。

4)嚴禁將工件與砂輪猛烈撞擊。磨削時應逐步施加壓力,使砂輪片不受衝擊力,避免砂輪爆裂。

5)工作打磨的一端距手持一端應保持在20公釐以上。

6)每次磨削時磨削量應適當,以防止工件隨砂輪片運轉而出現事故。

7)長時間磨削時,砂輪機旁應備有冷水,以防止工件磨削時發熱而燙傷。

8)碎性較強的鋼件不能在砂輪上打磨,以防止工件破裂。

9)不得將工件垂直於砂輪片徑上平面打磨,即不能在砂輪片的側面打磨工件。

10)磨削的工件其長度應小於500公釐,500公釐以上的工件需要磨削時應採用其它磨削工具,如角磨機。

11)使用中的砂輪機,兩塊砂輪磨損量其直徑之差最大不超過20%。

12)每次工作完成後,應立即切斷電源。

其它要求:

1)砂輪機防護罩除更換砂輪片及維修拆除外,平時嚴禁拆除,以保安全。

2)砂輪片直徑磨損掉三分之二時應更換新砂輪。安裝時應使砂輪片平衡,砂輪片與接盤間軟墊圈裝置要緊貼,螺帽不應擰得過緊,以防砂輪片碎裂,最後必須將防護罩裝好。

3)軸承潤滑脂,一般採用二硫化鉬潤滑脂潤滑,每隔半年更換一次,一年進行檢修一次,檢查時應將砂輪機全部拆開,清除內部積塵和油汙,清潔或更換軸承,更換潤滑脂,凡經拆裝檢修後,砂輪機仍須檢查其運轉是否輕快,軸承運轉有無異音,線圈有無短路,最後空載運轉約30分鐘。

4)使用前應用萬用表測量絕緣電阻,其值≥2兆歐。

砂輪機使用安全操作

1.安裝前應檢查砂輪片是否有裂紋,若肉眼不易辨別,可用堅固的線把砂輪吊起,再用一根木頭輕輕敲擊 靜聽其聲。金屬聲則優 啞聲則劣 2.砂輪機必須有牢固合適的砂輪罩,否則不得使用。3.安裝砂輪時,螺母上的不得過鬆 過緊,在使用前應檢查螺母是否鬆動。4.砂輪安裝好後,一定要空轉試驗2 3分鐘,看其運轉是否...

砂輪機標準操作規程

標準操作程式 1 目的 建立砂輪機的標準操作及要求,確保砂輪機的正確使用以及人身安全及裝置安全 2 範圍 適用於m3025型落地式砂輪機的操作 3.職責 砂輪機操作工 裝置維修工對本規程的實施負責。4 內容 4.1砂輪機的使用及注意事項 4.1.1砂輪機的防護罩必須完好牢固,保護罩未裝妥時,不得啟動...

砂輪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目的 規定砂輪機操作安全方面的要求,保證人員的人身安全及裝置安全運轉 二 範圍 砂輪機作業 三 職責 砂輪機操作工負責嚴格執行本規程 四 安全操作規程 操作者必須熟練掌握砂輪機的操作要領和技術效能,且經過相關操作培訓及本安全操作規程培訓,憑考核合格後上崗作業。生手嚴禁單獨上機操作。使用前要檢查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