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安全文明規範條例

2022-03-30 13:23:50 字數 2595 閱讀 5400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證施工生產順利進行和人身財產安全,特制定以下施工現場安全、質量、文明管理規定。

一、加強施工安全管理

1、專案部成立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嚴格執行國家及地方**各項安全生產法規及標準,嚴格按照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條例進行組織施工作業,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嚴把安全關。

2、專案部安全領導小組隨時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質量、文明施工進行檢查,每週不定時至少進行一次大檢查,並對施工中安全、質量、文明施工現場檢查存在的問題給予通報批評、按照相應處罰制度進行處罰,並限期整改,各班組負責人為具體整改負責人。

單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各工程專案應組建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專案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配備應滿足下列要求:

1、一萬平方公尺以下的工程不少於1人;

2、一萬—五萬平方公尺的工程不少於2人;

3、五萬平方公尺及以上的工程不少於3人,且按專業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並組成安全小組。

3、各施工隊負責人每天安排生產任務,並做好「三講」制度(講安全、講質量、講文明),對職工進行安全、質量、文明施工教育,並對當天的工作進行交底,在施工中隨時檢查施工進度和施工現場周圍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對存在的問題要及時進行處理,無法及時處理的要上報專案部。

4、「三寶」使用和「四口」臨邊防護設施必須達標包括;安全帽、安全網和安全帶使用,每個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佩戴好安全帽,帽帶必須系上;樓梯口、電梯口、預留洞口、坑井、通道口防護和陽台、樓層、屋面的臨邊防護。

5、在施工中用的機械裝置及吊具在使用前要認真檢查,確認裝置吊具完好無損時方可使用,不合格的裝置吊具嚴禁使用。

6、施工班組必須按照圖紙及專案技術管理人員的要求進行施工,按照圖紙及甲方要求進行施工,對於在施工中不按圖施工造成安全、質量事故的,造成的後果及返修而產生的費用由施工隊承擔。

二、文明施工現場管理

1、各級管理人員及施工隊負責人員要把文明施工與安全施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認真落實有關規定,抓好文明施工現場管理,體現乙個單位的管理水平和整體素質。

2、各施工隊應達到文明施工,施工現場洞口必須加蓋,周邊進行圍護,符合安全要求方可進行施工。

3、各施工隊要嚴格執行班前、班中、班後的三檢制度,及時排除各種不安全事故隱患(三檢查指:一是檢查安全用電及周邊環境,二是檢查施工中的安全質量情況,三是檢查下班時工完場清,不留後患)

4、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加強對動火的管理,現場要有明顯的防火宣傳標誌,對易燃易爆物品應分開存放,下班時應對各位置進行檢查,是否存在不安全隱患,特別是動火的位置,定期組織防火檢查,建立防火工作檔案。

5、每個職工必須牢牢銘記「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質量是企業生命的源泉「,各級施工管理人員要認真把好安全、質量關。

三、施工現場安全用電

1、在施工現場用電的裝置、電焊機、捲揚機配線等應整齊,嚴格執行「三相五線制」,嚴格執行「一機、一閘、一漏電」保護器材,電焊機外殼在接電時必須要接地。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電源線路應排整齊,不得私拉亂扯,進入配電櫃盤用電機具的線路必須在開關下端出線,不得在上端引出線,線路接頭應包紮好,做好防護。

3、施工現場用的配電櫃應完好無損,配備鎖具及時上鎖,由施工隊負責。

4、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各施工隊定電工自行接電,接電前與其他施工班組先打招呼,確認後方可拉閘接電,送電前需通知各個施工班組,確認無誤後方可送電。

5、施工現場用電裝置,臨時用電電源,下班時必須切斷電源開關及總電源,確保安全用電。

6、夜間加班臨時燈具用完後需及時**,再次使用時再拉上燈線,做到安全用電。

7、櫃盤送電後掛牌標識「注意安全」,施工人員不得隨意移動盤櫃,做好防雨保護。

四、施工現在材料安全擺放

1、施工現場的建築材料、構件和工具應當嚴格按照施工總平面布置圖分類堆放。材料堆放要求整齊,散料要設欄,塊料要疊放,疊放高度不宜超過1.6公尺。

料堆應當設定標有材料名稱、品種和規格等內容的標牌

2、設定材料庫房,並張貼材料管理制度。各種材料堆放整齊,目能成數。裝飾材料分類堆放。有制度、有規定、專人管理,限額發放、分類插標、掛牌,記載齊全準確,庫容整潔,無上漏下滲。

3、工人操作地點和周圍必須清潔整齊,做到活完腳下清,工完場地清,丟灑在樓梯、樓板上的砂漿混凝土要及時清除,落地灰要**過篩使用。

五、對現場場容管理方面的要求:

1、成立文明施工管理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副經理任副組長,現場各專業工長及後勤、保衛責任人均為成員。

2、工地主要出入口要設定簡樸規整的大門,門旁必須設立明顯的標牌,標明工程名稱,施工單位和工程負責人姓名等內容。

3、建立文明施工責任制,劃分區域,明確管理負責人,實行掛牌制,做到現場清潔整齊。

4、現場施工臨時水電要有專人管理,不得有長流水、常明燈。

5、施工現場的臨時設施,包括生產、辦公、生活用房、倉庫、料場、臨時上下水管道以及照是明、動力線路,要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確定的施工平面圖布置、搭設或敷設整齊。

6、搞好門前宿舍、工地衛生「三包」,安排專人清潔場地。

8、要有嚴格的成品保護措施,嚴禁損壞汙染成品,堵塞管道。施工現場不准亂堆垃圾及余物,建築物內清理的垃圾渣土要及時集中外運,嚴禁從門視窗向外拋擲。在樓梯踏步、休息平台、陽台等懸挑結構上不得堆放垃圾和雜物。

嚴禁隨地大小便。

10、針對施工現場情況設定宣傳標語和黑板報,並適時更換內容。

安全文明施工處罰條例

為了確保臨清理想城專案部施工安全,經研究決定制定 安全文明施工處罰條例 望專案部全體員工嚴格執行安全文明施工要求,確保專案施工順利進行。1 進入施工現場未正確佩戴安全帽一次罰款20元,第二次罰款50元,第三次罰款100元,第四次開除 2 用安全帽墊坐罰款20元 3 用硬物在安全帽上塗畫罰款20元 4...

安全文明施工規範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證施工生產順利進行和人身財產安全,特制定以下施工現場安全 質量 文明管理規定。一 加強施工安全管理 1 專案部成立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嚴格執行國家及地方 各項安全生產法規及標準,嚴格按照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安全文明施工規範

本工程安全目標 實現工程施工全過程 六無 即無死亡 無重傷 無倒塌 無中毒 無 無重大交通事故 施工期間職工負傷率控制在0.5 以下,爭創 曲靖市安全文明樣板工程 1 建立並完善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有組織 有領導地開展安全管理工作。2 建立各崗位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其安全責任,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