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方案

2021-03-04 05:34:14 字數 3930 閱讀 2400

一、工程概況及編制依據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築面積約為91382㎡,包括以下工程:1#~7#集中商業樓及附建的地下室工程。其中集中商業1#、7#樓建築面積為34974.

75㎡,框剪結構,地上21、3層,地下1層,地下室高度為4.8m,裙房層高為4.5m,標準層層高為3.

3m,建築高度為73.9m。集中商業2#、4#、5#、6#樓,建築高度13.

65m,為3層建築,層高為4.5m。集中商業3建築高度36.

65,為7層建築,首層及7層層高為5.5m,其餘層高均為5.1m。

集中商業地下室,1層,建築面積20466.78㎡,其中人防14511㎡。

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目標是:杜絕重大**事故,一般事故頻率控制在6‰以內,不發生因環境因素而導致的職業病,杜絕重大交通責任事故。

(二)編制依據

二、安全管理方針

安全生產堅決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文明施工、以人為本」的基本方針。在施工過程中認真執行國家及地方的規範標準,把國家及地方的標準為最低標準,在實際的施工操作中標準高起點,是安全管理真正達預控的目標。

加強文明施工的管理過程中,注重人的不穩定因素,為職工的工作、生活創造乙個健康、安全的環境。進一步加強安全管理,杜絕重大事故的發生,最大限度避免工傷事故發生,為企業創造良好的社會信譽和經濟效益,促使企業的安全生產管理水平在上一台階。

三、危險源的識別與評價

針對工程建築建設活動是一種高風險活動,本專案建設施工過程中考慮企業自身職工的活動帶來的風險和相關人員活動及外供產品或服務帶來的風險。根據本工程的實際的特點以及近幾年建設系統發生職工**事故案例分析。確定本專案危險源。

四、職業健康安全目標

總目標:杜絕重大**事故,一般輕傷事故頻率控制在6‰以內,不發生因作業環境而導致的職業病,杜絕重大交通責任事故。

目標分解:按照專案部人員的職能分工,將危險源按類別分解到人,即責任到人(見表四),把總目標的控制分解的各種風險的的控制,控制事故率發生率為零。在工程施工的過程中對目標完成情況以月為單位對責任人進行考核(見附表三),考核結果與工資(獎金)掛鉤。

五、職業健康安全組織機構及職責

(一)職業健康安全組織機構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生產責任制,現場設負責安全生產的專職安全員,負責安全生產的具體工作。各專業工長負責各專業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和本專業管理工作。專職安全員認真進行旁站監督工作。

(二)職業健康安全職責

1.專案經理

a.是專案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對專案安全生產負全面領導責任。

b.領導制定並組織實施年度及階段性安全目標與規劃,對安全專職機構設定與人員配備負責。

c.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結合專案工程特點及施工全過程的情況,制定本專案各項安全生產管理辦法或提出要求,並監督其實施。

d.在組織專案工程業務承包、聘用業務人員時,必須本著安全工作只能加強的原則,根據工程特點確定安全工作的管理體制和人員,並明確各業務承包人的安全責任和考核指標,支援、指導安全管理人員的工作。

e.完善用工管理手續,錄用勞務人員必須向有關部門申報,嚴格用工制度與管理,適時組織上崗安全教育,對勞務人員的健康與安全負責,並加強勞動保護工作。

f.組織落實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組織並監督專案施工中的安全技術交底制度和裝置、設施驗收制度的實施。

g.發生事故,要做好現場保護與搶救工作,作為事故報告的第一責任人,應及時組織上報,並積極配合事故的調查,認真落實制定的防範措施,吸取事故教訓。

2.生產經理

a.協助專案經理實施對安全生產工作的管理。

b.領導分管部門實施全面安全管理工作,是專案安全生產的直接責任者。

c.領導、組織施工現場定期的安全生產大檢查,發現施工生產中不安全隱患,組織制定措施,及時解決。對上級提出的安全生產與管理方面的問題要定時、定人、定措施予以解決。

d.主持安全防護設施和裝置的驗收,發現設施、裝置的不正常情況應及時採取措施,嚴格控制不符合標準要求的防護設施、裝置投入使用。

e.負責貫徹執行安全方針、政策、法規。

3.總工程師

a.對專案安全技術管理負領導責任。

b.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嚴格執行安全技術規程、規範和標準。結合專案工程特點,主持專案工程的安全技術交底。

c.在參加或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編制、審查施工方案時,要制定、審查安全技術措施,保證其可行性與針對性,並隨時檢查、監督、落實。

d.主持制定技術措施計畫和季節性施工方案的同時,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執行,及時解決執行中出現的問題。

e.專案工程應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要及時上報,經批准後方可實施,同時要組織上崗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教育。認真執行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與安全操作工藝、要求,預防施工中因化學物品引起的火災、中毒或其新工藝實施中可能造成的事故。

f.參加安全生產大檢查,對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從技術方面提出整改意見和辦法予以消除。

g.參加因工**及重大未遂事故的調查,從技術上分析事故原因,提出防範措施、意見。

4.商務經理

做好合同管理,負責安全協議的簽署,監督安全協議的執**況。

5.安全環保處

a.是專案安全生產的責任部門。

b.在生產經理的直接領導下履行對專案安全生產的管理和監督職責。

c.宣傳貫徹安全生產方針政策、規章制度,推動專案安全保證體系的執行。

d.對專案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貫徹與落實情況進行檢查與具體指導,及時發現薄弱環節或失控部位,及時下達整改通知書,並跟蹤複查,督促發生部門或單位如期整改。

e.組織分割槽專案部安全專兼職人員開展安全監督與檢查工作。

f.查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的人員,對重大事故隱患採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必要時可採取區域性停工的非常措施。

g.做好安全相關資料的記載、管理、備案工作。

h.每月召開一次安全生產講評會,分析與總結本月安全生產情況。

i.參與安全事故的調查與處理。

j.定期或不定期對現場使用中的勞動保護用品、護具抽樣檢測。

k.做好安全教育培訓工作。

6.技術處

a.是專案安全生產技術管理的直接責任部門。

b.認真學習、貫徹、執行國家和省、市有關安全技術及安全操作規定,保障施工生產中的安全技術措施的制定與實施。

c.在編制和審查施工組織設計和方案的過程中,要在每個環節中貫穿安全技術措施;方案或措施若有變更,應及時組織修訂。

d.檢查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中安全措施的實施情況,對施工中涉及安全技術問題,提出解決辦法。

e.對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必須制定相應技術措施和安全操作規程。

f.對改善勞動條件、減輕笨重的體力勞動、消除雜訊等方面的治理進行研究解決。

g.參加**和重大已、未遂事故中技術問題的調查,分析事故原因,從技術上提出防範措施。

7.工程處

a.是專案安全生產的相關責任部門。

b.在編制年、季、月生產計畫時,必須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組織均衡生產,保障安全工作與計畫協調一致。對改善勞動條件、預防**事故的工作必須視同生產任務,納入生產計畫並根據情況優先安排。

c.在檢查生產計畫實施情況時,要檢查安全措施專案的執**況,對施工中重要安全防護設施、裝置的實施工作要納入計畫,列為正式工序,給予時間保證。

d.堅持按合理工序組織生產,要充分考慮職工的勞逸結合,認真按施工組織設計組織施工。

e.在生產任務與安全保障發生矛盾時,必須優先安排解決安全工作。

f.認真執行國家及省、市的有關規定,並按照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要求,做好材料、裝置、設施、成品、半成品等的堆放和儲存,對物品運輸應加強管理,保證安全。

g.參加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的會審,提出涉及不安全的具體意見,同時負責督促下級落實,保證實施。

8.材料裝置處

a.是專案安全生產的相關責任部門。

b.凡購置的各種機、電裝置、腳手架、新型建築裝飾、防水材料等料具或直接用於安全的機具及裝置,必須執行國家有關規定,必須有產品介紹或說明的資料,嚴格審查其產品合格證明材料,同時必須做抽樣試驗,**後必須檢修。

c.採購的勞動保護用品,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及省市有關規定,並接受主管部門對勞動保護用品質量的監督檢查。

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方案

富士康員工保障性住房 二期 施工總承包四標段 編制審核 批准單位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第八工程 二 一 年十一月十一日 審批欄富士康員工保障性住房 二期 四標段由中鐵二十三局第八工程 承建,建築總面積9.1萬m2,由d 1,d 2,d 3,d 4.四棟18層的高層組成,d 1,d 2,d 3,d 4基礎...

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方案

涔天河水庫擴建前期工程 施工檔案報審單 專案名稱 湖南省涔天河水庫擴建工程導流洞工程編號 cthsk dld 027 說明 本表一式四份,審簽後返回施工單位二份,報建設公司乙份。湖南省涔天河水庫擴建工程導流洞工程 中水十一局 2012 技案009號 批准 審核 編制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 涔天河...

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方案

工程名稱 盂縣晉陽新能源發電 盂縣牛村鎮50mw併網光伏發電專案 編號 ygdy 0001 盂縣晉陽新能源發電 盂縣牛村鎮50mw併網光伏發電專案安全 文明施工 專項方案 編制 陳盛軍 審批 樊正文 陽光電源股份 二零一四年十月 目錄一 安全方針 安全生產目標 二 安全領導小組 三 安全管理及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