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寫作的基本要求

2022-03-30 04:41:57 字數 779 閱讀 5218

4。概貌通訊。概貌通訊也叫風貌通訊、上題通訊、綜合通訊。

它是反映社會生活、風土人情、自然風光和現實中的建設成就為主的報道。這類通訊取材廣泛,氣勢大,筆墨重,給人以完整深刻的印象。

寫作 1。選好典型,確立主題。典型是通訊的筋骨,主題是通訊的靈魂。

選好典型,確立主題對通訊來說十分重要。選擇什麼樣的典型呢?要選擇那些具有代表性、具有普遍意義、具有宣傳價值和教育意義的人和事,選擇那些在一定時期內人們所關注的問題。

確立什麼樣的主題呢?要確立體現時代精神,表現時代風尚的主題,確立反映人物和事物、本質和規律的主題。

2。寫好人物。寫好人物是通汛寫作的重要任務。

不論是人物通訊還是事件通訊,都要把人物寫好。寫人離不開事,因此,寫人必寫事、寫人物自己所做的事實的事,寫能揭示人物內心世界的事。寫人物還要用人物自己的語言、行為、活動來表現人物;人物要寫得有血有肉,有音容笑貌,有內心活動;寫事要具體形象,有原委,有情節。

3。安排好結構。縱式結構,是按時間順序、事物發展的順序或作者對報道事物認識發展的順序來安排結構。

在這種結構裡,時間發展的順序、情節展開的順序、作者認識事物的順序成為行文的線索。在採用這種結構時,要詳略得當,布局巧妙,富有變化,避免平鋪直敘;橫式結構,是指用?間變換或按照事物性質來安排材料的。

這種結構概括面廣,要注意不同空間的變換,恰當地安排通訊所涉及的各方面的問題。採用空間變換的方法組織結構時,要用地點的變化組織段落;按事物性質安排結構時,要圍繞主題,並列地寫出不同的幾個側面;縱橫結合式結構,是以時間順序為經,以空間變化為緯,把兩者結合起來運用。採用這種形式,要以時空的變化組織結構。

公文寫作的基本要求

3 組織傳閱與催辦查辦 組織傳閱。使公文有工作人員中的有效傳閱活動。催辦。由公文處理管理機構或承辦人對公文承辦過程實施的催促檢查。查辦。由公文處理管理機構或其他專門組織對重要公文實際執 況進行的核查協辦工作。4 處置辦畢公文 包括 閱卷歸檔 清退 暫存 銷毀。三 發文處理程式與方法 1 文稿形成 擬...

祝詞寫作的基本要求

祝同適用的範圍十分廣泛。國際交往,國內各種場合的集會 宴會 喜慶活動等,客人應邀來訪或者參加活動,主人表示歡迎和歡送,都經常用祝詞來表達各自的衷心祝願之情。祝同的運用,可以促進不同國家之間 政黨組織之間的友好往來,可以溝通單位之間 部門之間和幹群 政群 軍民之間的聯絡,在公關活動中起著聯絡感情 增進...

總結寫作的基本要求

含義和作用 這裡所說的總結,主要是就工作總結而言的,是事後對某一階段的工作或某項工作的完成情況,包括取得的成績 存在的問題及得到的經驗和教訓加以回顧和分析,為今後的工作提供幫助和借鑑的一種書面材料,總結寫作的基本要求。總結與計畫都是工作中常用的事務文書,兩者對實際工作產生作用的方式不同。如果說計畫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