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內容解讀

2022-03-29 07:18:31 字數 1518 閱讀 3976

1.企業高層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

主要包括企業法定代表人和廠長、經理等的安全教育。

企業法定代表人和廠長、經理必須經過安全教育,並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任職。安全教育時間不得少於40學時。

(1)明確具體職責

① 負責本企業的安全工作,並直接領導本企業的安全專職機構和人員開展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② 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指示和各種規章制度。

③ 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生產工作的同時,要計畫、布置、檢查、總結安全生產工作。

④ 組織、領導團隊成員制訂勞動保護措施計畫,合理安排實施經費,並組織力量保證措施計畫的順利實施。

(2)明確培訓內容

對企業法定代表人和廠長、經理,主要應進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規章制度、基本安全技術知識、基本安全管理知識的教育。

對企業高層管理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的目的在於提高他們對安全生產方針的認識,增強安全生產的責任感和自覺性,使他們懂得並掌握基本的安全生產技術和安全管理方法,並以身作則、遵章守紀,積極支援安全部門的工作,為安全生產提供良好的條件。

2.企業技術幹部的安全教育

對技術幹部的安全教育時間不得少於24學時。

(1)安全教育的內容

① 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

② 本職安全生產責任制,主要是強調履行安全技術措施。

③ 典型的事故案例剖析。

④ 系統安全生產工程知識。

⑤ 基本的安全技術知識。

(2)安全教育的職責

① 貫徹上級有關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的方針、政策、法令、指示和規章制度,負責制定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並認真貫徹執行。

② 每季度主持召開車間、科室領導人員會議,分析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形勢,制訂相應措施。

③ 每年組織數次以查思想、查制度、查紀律、查事故隱患為主要內容的全員性安全大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重大問題,企業負責制訂措施、計畫,組織有關部門實施。

3.企業行政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

對企業行政管理人員教育的主要內容是: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安全技術知識以及他們本職的安全生產責任制。目的是使他們提高責任感和自覺性,主動支援安全生產工作。

對行政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時間不得少於24學時。

4.企業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

對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時間不得少於120學時,其主要內容包括以下方面。

(1)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和標準。

(2)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安全技術。

(3)勞動衛生知識、安全文化。

(4)工傷保險、職工**事故和職業病統計報告及調查處理程式。

(5)有關事故案例及事故應急處理措施等內容。

5.班組長和安全員的安全教育

班組長和安全員的安全教育由企業安全衛生管理部門組織實施。安全教育時間不得少於24學時。安全教育應包括以下內容。

(1)勞動安全衛生法律、法規。

(2)安全技術、勞動衛生和安全文化的知識、技能,本企業、本班組和一些崗位的危險危害因素、安全注意事項。

(3)本崗位安全生產職責。

(4)典型的事故案例及事故搶救與應急處理措施等內容。

公司專職安全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

公司的安全專職管理人員是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和技術實現的具體實施者,是公司安全生產的正規軍,因此,也是公司實現安全生產的主要決定性因素。具有一定的專業學歷,掌握安全的專業知識和科學技術,又有生產的經驗和懂得生產的技術,是乙個安全專職人員的基本素質。要建設好安全專職人員的安全文化,需要企業領導的重視和支援...

2023年安全教育培訓試題管理人員

單位姓名職務成績 一 填空題 每題2分共30分 1 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是 2 安全生產法 規定 從業人員在作業過程中,應當嚴格遵守本單位的和服從管理,正確佩戴和使用 3 安全生產法 規定 從業人員應當接受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掌握本職工作所需的提高安全生產技能,增強事故預防和 4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

安全管理人員教育大綱

為認真貫徹 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強化監督檢查,使安全管理人員不斷提公升安全生產知識,使其在各自崗位上各負其責,確保公司安全生產無事故,為此,制定集團公司安全管理人員教育培訓大綱。一 培訓物件 從事安全管理人員包括集團公司全體專兼職安技人員。二 培訓目的與要求 目的 依據崗位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