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系統安全操作教育內容

2022-03-28 07:24:02 字數 2621 閱讀 5152

一、產品及結構特點

1、體積小、結構緊湊、自重量輕、使用方便。

2、設有導向繩器及彈性聯軸器,並有雙向限位安全裝置。

3、部件通用性強,零件互換性好,維修配件**方便。

4、減速器結構密封性好,齒軸、齒輪均採用優質滲碳鋼經熱處理強化,齒面硬度高,耐磨性好,機械效率高。

5、採用錐形轉子制動電機,簡化制動機構。適用性好。

二、安裝及注意事項

1、按明確的工字鋼型號,選取合適的調整墊圈數量(按配用鋼實際情況)。

2、裝開關箱及預裝電動小車。

3、減速器是無油的,因預裝會在運輸中漏掉。安裝前一定要在起公升減速器及執行減速器裡加註符合要求的適量的潤滑油(20~50號機械油)。

4、減速器注入油時先旋開帶透氣孔的上油塞,注入後再行旋緊,未注油前先檢查一下下部油塞是否旋緊,以防漏油。

5、所有軸承均已封好潤滑脂,不要再拆開塗潤滑脂。

6、將葫蘆安裝於配梁上,務請把電動小車吊裝的螺栓及螺母牢固地擰死,工字鋼導軌與走輪輪緣還應接觸,應留有4~5mm的間隙,以防執行時蹭軌、幌車。

7、安裝完成後,先試空車(主要目的是檢查電器接線是否正確)。

8、輕點控制按鈕:次序是先試公升降,後試執行,葫蘆試公升降要先降後公升。檢查吊鉤動作是否與手控器標誌一致,不一致時將三相電源的任何兩相進行調換。

9、試限位器:先按預調位置試,再按需用位置試調。注意停止塊一定要調整後緊固。

10、負荷試車:主要目的是試製動可靠及執行是否正常。

三、經過試車後投入使用時,電動葫蘆操作人員必須經過理論培訓和實際訓練經考試合格後,按照本機操作規程及有關規定進行操作。

四、電動葫蘆的正常使用

1、 每天正常使用前,先試空車。

1)、按鈕逗車:通斷靈敏可靠,按鈕標示與執行動作一致。

2)、限位動作:可靠、準確。

3)、運**公升降減速器聲音正常,電機制動可靠,執行小車靈活。

4)、鋼絲繩:纏繞正常,導繩器排繩可靠,不亂繩疊繞。

5)、吊鉤:擺轉靈活(滑輪轉動靈活,吊鉤應能水平轉動360度,吊鉤的垂直擺動180度)

五、正確操作

1、不允許超額定負荷起吊。絕對禁止超載操作,這樣的結果會發生危險(如電機過載燒包,鋼絲繩破斷,葫蘆永久變形,機件過度磨損,齒輪箱外殼開裂等)。

2、不允許鉤下站人。要面對吊荷,離重物最外邊界至少0.5m。

3、不允許斜吊平位。正常使用要垂直起吊,不得已情況下,繩斜不大於8°起吊(盡量避免)。絕對不能沿地面平拉重物。

這樣會發生危險事故(如脫鉤、導繩器損壞,小車驟然滑車跑繩,塞繩於捲筒、掉繩於捲筒端部等待)。

4、不允許驟然反車。無論公升降、執行、都不要驟然反按按鈕。這樣會發生幌車,重物猛然擺動,及抖動,以及損壞電機軸等。

5、不允許限位器作開關使用。限位器雙向限位是出於安全目的,即上限位防止撞鉤,下限位防止導繩器亂繩及超越降荷設高度,一般下限位極限位置是吊鉤底端不觸地面為準。經常以限位器作開關使用,會急劇降低限位器的壽命,達不到安全目的。

六、注意事項

1、必須按額定工作制度使用,否則會降低葫蘆壽命,電機制動失靈及燒包。

2、掛鉤起吊要先起繩後起吊:瞬間點按公升鈕,掛鉤緊繩後再起吊,這樣的好處是:不至於脫鉤,可試吊重物重心位置,有否傾復現象,否則猛然起吊是很危險的。

3、摘鉤:要注意慢鬆繩,恰到好處。不要降繩過多,這樣會使鋼絲繩回繩,尤其是鋼絲繩僵性大,導繩螺母間隙大時,常發爬槽、亂繩、導繩器出現故障。

4、起吊重物不宜過久空懸。起吊重物不應懸空久留,不工作時,及時卸荷。否則會使葫蘆結構發生意外永久性變形。

5、使用後按鈕盒慢撒手。不要使按鈕盒隨意丟開,來回擺動。要慢慢丟開按鈕盒,靜止於垂直位置。否則會發生意外撞擊,按鈕失靈,以及軟纜劃傷,發生意外。

6、注意維護鋼絲繩。鋼絲繩要經常清洗及上油潤滑,減少磨損,注意鋼絲繩不要與吊鉤盒出繩槽及導繩器卡板出繩槽相磨擦,不可使鋼絲繩發生嚴重變形(擠扁扭彎、散股開裂、打結反捆),破壞(斷絲破股)。

7、注意不要隨便拆卸機件:如限位器,導繩器、電機罩等。

8、注意停機斷電及空鉤位置:不使用的葫蘆要切斷控制線路,吊鉤空懸位置要適當。

七、應急措施:當制動失靈,下滑驟然加大(溜車)時,立即按公升鈕使銨鈕處於常銨住狀態後通過瞬間離開而將重物徐徐引落如無效關總電源並馬上報修檢查,待修復後方能繼續使用。

八、安全操作規程

一、起吊前應檢查裝置的機械部分、鋼絲繩、吊鉤、限位器等應完好,檢查電氣部分應無漏電,接地裝置應良好。在每天工作第一次吊重物時,在吊離地面10cm應停車檢查制動情況,確認完好後方可進行工作。露天作業,應設定防雨棚。

二、不准超載起吊,起吊時手不准握在繩索與物體之間,吊物上公升時嚴防衝撞。

三、起吊物體要捆紮牢固,並在中心。吊重行走時,重物離地不要太高,嚴禁重物從人頭頂上越過,工作間隙不得將重物懸在空中。

四、電動葫蘆在起吊過程中發生異味、高溫應立即停車檢查,找出原因修復後,方可繼續工作。

五、電動葫鋼絲繩在捲筒上要纏繞整齊,當吊鉤放在最低位置,捲筒上的鋼絲繩應不得少於三圈。

六、使用來回懸掛電纜電氣開關啟動,絕緣必須良好,滑動必須自如,並正確操作電鈕和注意人站立位置。

七、在起吊中,由於故障造成重物下滑時,必須採取緊急措施,向無人處下放重物。

八、起吊重物必須作到垂直起公升,不許斜拉重物,起吊重量不清楚的不吊。

九、在工作完畢後,電動葫蘆應停在指定位置,吊鉤公升起,並切斷電源。

07標裝置物資部

2004/4/16

提公升系統安全保障措施

1 概述 我礦現有的主井絞車jtk系列 屬於第三批淘汰產品,目前我礦已制定出更換計畫,由於各種原因照成準運證過期。在新的準運證頒發以前,為保障提公升絞車的執行安全,根據我礦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安全保障措施。2 工作原則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原則。加強提公升系統的安全管理,突出對突發事故的預...

特氣系統安全操作規範

1.目的 purpose 1.1 本操作作業規範目的在建立一套完整的特氣系統操作流程,以避免人員操作錯誤及維護系統穩定運轉並做為新進人員之教育訓練教材。2.管制範圍 scope 2.1 本操作規範適用於特氣系統各操作單元之操作及故障排除指引。3.管理職責 responsibility 3.1 廠務單...

礦井提公升系統安全技術規範

一.設計選型 到貨驗收及保管 設計選型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技術政策。遵循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的原則。具備可靠性高 執行費用低 維修方便等特點。選購的裝置必須有鑑定證書和生產許可證,防爆裝置必須有產品合格證 防爆合格證和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設計選型後必須由分管領導組織有關部門進行設計審查通過後,組織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