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管理

2022-03-23 21:44:04 字數 3103 閱讀 4761

【摘要】建設工程關切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在建設工程施工管理中,其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尤為重要,因此,對建設工程進行有效的質量安全管理,能夠幫助工程人員進行施工時避免許多有可能出現的安全及質量事故。同時搞好建設工程的質量安全管理工作,能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更滿意的建設工程產品,使人民群眾在使用或居住的情況下,更有安全保障,真正的為人民負責了。【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科學施工在建築工程方面,無論是對施工的技術要求,還是對工程施工的監管系統,都要進行有效的重視,加強施工技術管理,是對工程安全性及耐久性的負責;進行施工現場管理,是為了讓施工能保證在正常的情況下順利進行。

建設工程中,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嚴密的監管系統,其目的都是為業主提供優良的工程產品。1.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細節1.

1工程質量事前預控工程施工之前,一定要進行以預防為主的工程質量計畫預控,通過對施工質量計畫編制,合理安排工程施工人員、施工程式,編制相關工藝要求及技術方法,制定相關的技術措施、組織措施、管理措施和合同措施等,切實落實好質量策劃、管理體系、崗位設定等工程各項質量事前控制職能工作。同時,安排工程施工人員時,應考慮施工之前的各個環節的各項細節工作,對施工的人員進行合理嚴密的劃分,各就其職,並且給予事先技術指導、支援。1.

2施工人員的深層次培訓建設施工的前、中、後期都要進行施工人員的相關培訓工作,該培訓工作不僅包括技術和安全生產方面的培訓,還應包括與該工程相關的其他培訓。基於為工程質量負責為目的,必須使施工技術人員及時掌握與施工有關的先進的技術,並在工程技術的實施、工程具體施工、技術的改良方面,都要及時對施工人員進行嚴格培訓。通過相關培訓,使施工人員能夠熟練的掌握技術,在以先進的技術做後盾的同時,能夠做到有較好的心理素質,使工程在遇到突發事件,或者技術故障,施工人員能夠進行冷靜的分析,及時採取應對措施,使工程建設穩定有序進行。

另外,通過對工程全體人員整體素質的培訓,使施工人員能夠進行有效的管理,並使其組成一支具有優良互助的團體,在提高技術和工藝創新的同時,以達到全體施工人員能夠共同為工程負責。同時,只有領導把施工人員的思想認識統一了,觀念轉變了,把人員相關經濟利益提上去,大家才能願意跟著你、,樂意幹,工程才能夠在最有效的施工工作中完成。1.

3施工過程質量監控施工隊伍在進行現場施工時,一定要對施工材料和工具進行有效的檢查,嚴把材料質量關、工器具缺陷關。在材料進工地或進行初步施工的同時,如發現材料或工具的質量問題,要及時進行對其更換和補修工作,使工程能夠能夠在有效的硬體設施的幫助下,順利進行施工。其次,在工程施工技術方面的改進和創新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做好技術方面的工作,能夠使更多的現實困難不攻自破,使建築工程的質量能夠保證為最好。

在施工建設的同時,還應該看清方向,使諸多不同的施工細節都能夠在明確化的程序當中得到實施。對於建築工程的支架或混凝土的填充,都要進行可靠技術的支援。1.

4質量檢查首先,在進行完單項工程作業的同時,施工作業隊伍要進行自檢。對於質量自檢,施工工程隊伍應該擁有乙個可靠的技術檢查小組,在組長的帶領,對本作業及相關工序進行有效檢查,對於工程質量存在的技術問題要提出整改措施,包括對工程底架、穩固設施的加固等,都要進行詳細的排查。其次,由專案經理帶領技術人員進行互檢,在施工隊伍工長的帶領下,對各個施工工序進行有力排查,對已完工作進行檢查,對技術實施的穩固性進行相應的測驗,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保證工程產品在以後人們使用過程中不會出現質量問題。

最後,雙方質量檢查人員要對施工質量的檢查報告進行交換核對,如雙方對同一作業成果分歧較大或該作業成果有重大問題,要及時進行返工或修復工作。如果確實沒有質量技術問題,雙方應該在檢查書上簽字,相關人員簽字後,同時要經過專業工程人員才監督檢查認可,方可進行下一步的施工工作。1.

5專案施工中質量的管理專案施工中的質量管理尤為重要,通過對施工質量計畫編制,要分清各工程細節的程序劃分,在有效的質量監管體系下進行嚴格的施工。對於工具和材料的監管要進行詳細的工作安排,由專人進行質量監督,發現質量問題要及時進行上報,把各個細節都能夠看清,在使用過程中要把其功效與標準結合起來進行研究,並且嚴格按照國家想關規定進行劃分,把質量不過關的工具和材料排除出去,或者進行有力的補修與更換。另外,技術人員的標準施工監督也是很重要的。

對於地基或加固工程的措施進行詳細的研究,對於細節的失誤安排或施工,要進行處理。保證施工技術質量全面有效的進行。1.

6對於外部環境資料的管理對於施工過程的天氣、地質、工程水文進行有效的劃分,保證工程能夠較好外部條件進行施工,以免不測的外部環境導致對工程質量的破壞。其次,對於工程要使用到的水、電、給排水等細節也要進行相應的監督和管理,使工程在有效的輔助條件下進行有效施工,同時也能夠保證施工人員的各項工作能夠順利進行。2.

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整改措施2.1成立相應的領導班子建設工程是一項大型的施工專案,應該建立起有效的技術施工領導班子,並且這個領導班子要有全面的技術做後盾,能夠給予施工人員進行有力的指導和有效的管理。這個領導班子要對施工的各細節進行嚴格監督,對於施工技術要精益求精,對於工具和材料的質量要進行有效控制,對於施工人員的技術及各項素質的培訓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但是僅僅這些還不夠,領導班子要在施工突發事件時,進行有力的分析和解決,並領導施工隊伍及時走出施工困境,這樣才能取得施工人員和人民群眾的信賴。2.2對於工程圖紙的嚴格細分施工要按圖紙來進行,對於施工圖紙的各項細節都要進行技術的有效管理。

對於圖紙中的工程格局和細節布置要進行嚴格劃分和排序,及時發現並提出施工圖紙當中錯誤的部分。由於施工技術的創新能力的限制,圖紙中的各項完善的要求可能一下做不到,這就要求設計人員在進行施工圖設計時有效地整改,把設計的各細節點進行重組,使工程在最有利的情況下進行施工;其次,圖紙的各個設計可能存有漏洞,在實踐是施工中這些問題就會暴漏出來,這樣也能幫助我們及時發現設計的缺陷,使我們得到設計的改進技術和經驗教訓。2.

3隱蔽工程的質量控制對於一些較隱蔽的工程細節也要進行監督,施工技術人員由於發現不了其中隱含的安全質量問題,所以有可能就忽視掉了,在進行這方面的監督過程中,要捕捉到細節問題,技術的滲透力與包含成分要進行深加工,使隱蔽角落的工程能夠被發現和重視。發現異常問題,應該及時進行處理,以免擴大事故的嚴重性。3.

總結在建設工程的施工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各種質量問題,作為技術施工人員領導層,應該負起責任來,進行有力的技術改進和工程工具、材料的整修工作,有利於使工程順利進行,保證工程質量的不斷完善,使施工建設能夠在確保沒有質量的前提下進行有力的施工。 [科]【參考文獻】[1]李源民,楊金梅.房建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j].

建築施工,2011(12).[2]王利新.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監督報告[j].建設報告,2010(9).[3]劉輝.

土建施工中的質量管理控制安排方案[j].中國建築工程,2009(7).

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制度

工程施工技術 質量管理 一 責權劃分 一 建設單位 1 協調施工 監理 設計單位的關係。2 根據國家的有關標準 規範 規程 規定 設計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承包合同對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的工作質量和施工質量進行檢查。對不符合國家規定和設計的行為提出整改要求。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均應按建設單位的要求改...

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制度

工程施工技術 質量管理 一 責權劃分 一 建設單位 1 協調施工 監理 設計單位的關係。2 根據國家的有關標準 規範 規程 規定 設計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承包合同對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的工作質量和施工質量進行檢查。對不符合國家規定和設計的行為提出整改要求。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均應按建設單位的要求改...

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制度

工程施工技術 質量管理 一 責權劃分 一 建設單位 1 協調施工 監理 設計單位的關係。2 根據國家的有關標準 規範 規程 規定 設計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承包合同對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的工作質量和施工質量進行檢查。對不符合國家規定和設計的行為提出整改要求。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均應按建設單位的要求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