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大學車輛工程專業方向綜合實踐

2022-03-18 20:47:03 字數 2813 閱讀 3670

專業方向綜合實踐

變速器零部件設計

姓名學號:

專業班級

指導教師: 郭秀麗、張云浩

目錄1.液力自動變速器工作原理3

2.零部件**5

3.手繪草圖8

零部件圖11

5.個人總結13

液力自動變速器工作原理

。目前汽車自動變速箱常見的有四種型式,分別是液力自動變速箱(at)、機械無級自動變速箱(cvt)、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amt)和雙離合自動變速箱。

液力自動變速箱通過液力傳動和行星齒輪組合的方式來實現自動變速,一般由液力變矩器、行星齒輪機構、換檔執行機構、換檔控制系統、換擋操縱機構等裝置組成。

at不用離合器換檔,檔位少變化大,連線平穩,因此操作容易,既給開車人帶來方便,也給坐車人帶來舒適。但缺點也多,一是對速度變化反應較慢,沒有手動變速箱靈敏;二是費油不經濟,傳動效率低變矩範圍有限,近年引入電子控制技術部分改善了這方面的問題;三是機構複雜,修理困難。在液力變扭器內高速迴圈流動的液壓油會產生高溫,所以要用指定的耐高溫液壓油。

另外,如果汽車因蓄電池缺電不能啟動,不能用推車或拖車的方法啟動。如果拖運故障車,要注意使驅動輪脫離地面,以保護自動變速箱齒輪不受損害。

液力變矩器(torque converter,簡稱tc)位於液力自動變速箱最前端,安裝在發動機的飛輪上,其作用與汽車中的離合器相似,並能根據汽車行駛阻力的變化,在一定範圍內自動地、無級地改變傳動比和轉矩比,具有一定的減速增矩功能。目前廣泛採用由幫浦輪、渦輪和導輪組成的三元件閉鎖式綜合液力變矩器。

幫浦輪與變矩器外殼連為一體,是主動元件;渦輪通過花鍵與輸出軸相連,是從動元件;導輪置於幫浦輪和渦輪之間,通過單向離合器及導輪軸套固定在變速器外殼上。

發動機啟動後,曲軸通過飛輪帶動幫浦輪旋轉,因旋轉產生的離心力使幫浦輪葉片間的工作液沿葉片從內緣向外緣甩出;這部分工作液既具有隨幫浦輪一起轉動的園周向的分速度,又有衝向渦輪的軸向分速度。這些工作液衝擊渦輪葉片,推動渦輪與幫浦輪同方向轉動。

。當渦輪轉速比較小時,從渦輪流出的工作液是向後的,工作液衝擊導輪葉片的前面。因為導輪被單向離合器限定不能向後轉動,所以導輪葉片將向後流動的工作液導向向前推動幫浦輪葉片,促進幫浦輪旋轉,從而使作用於渦輪的轉矩增大。

隨著渦輪轉速的增加,圓周速度變大,當切向速度與圓周速度的合速度開始指向導輪葉片的背面時,變矩器到達臨界點。當渦輪轉速進一步增加時,工作液將衝擊導輪葉片的背面。因為單向離合器允許導輪與幫浦輪一同向前旋轉,所以在工作液的帶動下,導輪沿幫浦輪轉動方向自由旋轉,工作液順利地回流到幫浦輪。

當從渦輪流出的工作液正好與導輪葉片出口方向一致時,變矩器不產生增扭作用(這時液力變矩器的工況稱為液力偶合工況)。

液力變矩器靠工作液傳遞轉矩,比機械變速器的傳動效率低。在液力變矩器中設定鎖止離合器,可以在高速工況下將幫浦輪與渦輪鎖在一起,實現動力直接傳遞,提高變矩器的傳動效率。

液力變矩器雖能傳遞和增大發動機轉矩,但變矩比不大,變速範圍不寬,遠不能滿足汽車使用工況的需要。為進一步增大扭矩,擴大其變速範圍,提高汽車的適應能力,在液力變矩器後面裝有輔助變速器,多採用行星齒輪機構。

行星齒輪變速器是由行星齒輪機構及離合器、制動器和單向離合器等執行元件組成。行星齒輪機構通常由多個行星排組成.行星排的多少與檔數的多少有關。

行星齒輪變速器的換檔執行元件包括換擋離合器、換擋制動器和單向離器。

換擋離合器為濕式多片離合器,當液壓使活塞把主動片和從動片壓緊時,離合器接合;當工作液從活塞缸排出時,回位彈簧使活塞後退,使離合器分離。

換擋制動器通常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濕式多片制動器,其結構與濕式多片離合器基本相同,不同之處是制動器用於連線轉動件和變速器殼體,使轉動件不能轉動。換擋制動器的另一形式是外束式帶式制動器。

行星齒輪變速器的單向離合器與液力變矩器中的單向離合器結構相同。

液力機械自動變速箱的自動控制系統通常由供油、手動選擋、引數調節、換擋時刻控制、換檔品質控制等部分組成。

供油部分根據節氣門開度和選擋杆位置的變化,將油幫浦輸出油壓調節至規定值,形成穩定的工作液壓。

在液控液動自動變速器中,引數調節部分主要有節氣門壓力調節閥(簡稱節氣門閥)和速控調壓閥(又稱調速器)。節氣門壓力調節閥使輸出液壓的大小能夠反映節氣門開度;速控調壓閥使輸出液壓的大小能夠反映車速的大小。

換擋時刻控制部分用於轉換通向各換擋執行機構(離合器和制動器)的油路,從而實現換擋控制。

鎖定訊號閥受電磁閥的控制,使液力變矩器內的鎖止離合器適時地接合與分離。

換擋品質控制部分的作用是使換擋過程更加平穩柔和。

零部件**

手繪草圖

catia零部件圖

個人總結

在過去的兩周中,我們進行了專業方向拆裝實習的綜合實踐。作為乙個機械及其自動化的學生,或者說對於乙個工科的學生來講,動手能力無疑是至關重要的,而學校安排的這次拆裝實習,正是給了我們乙個很好的機會。在老師的分配下,我們七人一組,經過老師在之前的簡單指導,我們開始進行拆裝機械。

我們小組主要負責測繪的是變速箱。在拆裝實習中我體會到很多東西,使我的理論知識得到了昇華和進步,使原來學習的知識從抽象轉化到了現實的這一過程,更好的認識了變速箱和發動機的內部布局及其原理,這次的拆裝實習也使我們對工具的使用有了更好的了解,初步的掌握了拆裝的基本要求,提高了自己的動手能力和團隊的合作精神。當然我也學到了很多。

比如,我們更加知道團隊的偉大作用。當我們各自繪圖時總出現各種各樣的缺點,這時組裡的其他成員就會給與幫助的。知道**是錯誤的,**是明顯主觀造成的,那些是測量錯誤。

這樣也可以讓我們更清楚了解所畫圖形許多小的細節,尋找更好的方法,既方便他人又提高自己水平。還有乙個更重要的一點,那就是無論何時都要保持乙個清醒的頭腦,只有這樣才會徹底亂套。因而在繪圖或者無論其他什麼事,都要事先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會有條不紊,合理分配時間,達到最佳狀態,既讓自己休息好,又可以高效完成任務。

通過這次的拆裝實習也使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讓我學會了如何面對以後工作的困難和挫折!

大連交通大學卓越工程師「畢業綜合實訓」要求 最終

大連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專業卓越工程師 畢業綜合實訓 要求 一 畢業綜合實訓環節方案 根據 卓越計畫 人才培養的基本思想,為強化大學生工程實踐能力的培養,我院將第八學期的畢業設計 的實踐教學環節,改革調整為 畢業綜合實訓 要求學生直接參與現場工程實踐工作,並撰寫 畢業綜合實訓報告 代替畢業設計 完成此實...

數控技術專業 機電方向 《綜合實訓》實施方案

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數控技術專業 機電方向 綜合實訓 實施方案 一 實訓條件 1 實訓場地 各辦學點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必須按照本實訓的教學要求,合理選擇校內或校外實訓場地。2 實訓裝置 機電一體化產品種類繁多,相關的教學 實訓裝置各異。本實訓必須按照教學要求,以生產型 教學型的產品 實訓平台 為實...

福州大學土木工程專業 路橋方向 調研總結二

積極開展教學方法 考核方式的研究與改革,倡導啟發式教學和研究性學習,探索專題研究 綜合設計等型別的考核方式,引導學生研究性學習 自主學習,發揮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為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科研潛質,設計了課內與課外相結合,融合科研訓練課程 科研訓練專案與活動 學科競賽等為一體的本科生科研訓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