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中考《考試說明》之化學分析

2022-03-15 11:27:42 字數 1548 閱讀 1659

中考臨近,預示考試方向的《考試說明》也終於面世。2023年北京中考《考試說明》的化學部分從總體上看,變化不大大,基本上保持了整體與去年相對比較穩定的狀態。下面筆者就從兩個方面分析《考試說明》中化學科目的解讀。

一、變化

2023年北京中考化學學科《考試說明》涉及的知識點和目標要求基本上同去年持平。按照考試目標的分類,考試等級共有三個層次:分別是:

知道(★)、認識(★★)和應用(★★★),通過去年和今年的《考試說明》進行的對比發現:今年化學學科一共有110個考點,比去年多了乙個考點(2023年是109個考點),其中「知道(★)」35個,佔所有知識點的32%;「認識(★★)」41個,佔所有知識點的37%;「應用(★★★)」34個,佔所有知識點的31%。

所增加的考點是化學與生活的綜合應用部分,說明自從課改以來,化學學科特別注重考查化學與生活、化學與社會的關係,也要求同學們能夠做到對目前的化學與社會的發展提出自己的觀點和進行一定的評價。從情感和態度上,特別指明了化學要與環境等現實問題進行聯絡,讓學生珍惜化學知識的資源,愛護環境,例如實驗方案的評價和設計當中,可以讓學生分析優劣勢,著重強調了在**當中,學生應該具備有勤於思考,嚴謹求實,勇於創新的態度。

從考試的內容上看就是弱化了「酸、鹼、鹽」的概念(這是從課改以來乙個比較明顯的變化),以及有關溶解度的計算,在課本當中新增加了乳化現象,還有金屬材料和金屬的處理以及**,上述調整都是現實所存在的實際問題。並且加強了化學與能源,還有資源的利用,讓學生意識到資源是寶貴的。

二、《考試說明》與教材的聯絡

在《考試說明》前面的大綱上明確表明了要有「三圍」目標,由此來看,第乙個要求就是知識和技能上面,同學們必須要學好的就是化學用語的表述,這也體現了化學學科的特點。目前北京的高中在07年使用新課標以後進行的是模組教學,那麼初中的學習如何才能和高中很好地接軌呢?我們要看到在九年級化學的教材中有很多很多有關科學**方面,科學素養,化學思維能力,學科的思維能力等等的培養,而這些能力的整合恰恰是使學生進入到高中學習的必要技能。

其次要求學生能夠對所掌握的化學知識去說明化學現象和解決化學問題,同時還要對生活和實際進行緊密的聯絡,真正使化學走進生活,學以致用,進行具體問題分析,之所以進行這樣的改變是因為以前學生們主要認為化學的考試靠背誦就可以了,很多學生不學化學之後,化學這門學科留下的印象是什麼?他認為這個化學不就是元素符號嗎?其實對於化學來講,跟我們生活實際聯絡得非常緊密。

最後就是化學實驗,化學實驗重點在於**實驗的設計和思想,很多同學不明白**的必要性和原則,這樣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往往文不對題,離題千里。從2023年來看,試卷上考查實驗技能的分數明顯曾多,從分數上體現為:由原來的17分增加到22分,從題目上來看,由原來的30道選擇題,減少為25道,增加了一道實驗題的分數,今天仍然保留此處調整,這說明:

考試的重心仍然在**實驗,所以同學們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重視,要從課本上的**實驗出發,充分體會教材上**實驗的設計思想和**方法,掌握對比試驗的設計與評價。珍惜每一次動手實驗的機會,要善於觀察,善於質疑和大膽創新。要體會**是一切規律發現的必經之路的這一思想。

總之,《考試說明》是我們備考的指南針,有了《考試說明》上對於考試目標的分析,我們在平時的複習中才會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同時研究每年考試說明的變化也可以洞察到重難點的變化,成為教師備課學生複習的風向標。

2019北京中考考試說明 語文

2013年中考考試說明,秉承了穩中有變的原則,在考試性質 考試方式 考試時間 考試範圍 考試內容和要求方面與去年是相同的。與2012年考試說明相比,有以下不同,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一 語文科目對考試內容及分配比例劃分的更細緻。2012年考試內容及分配比例包括三大部分,其中基礎積累約佔30分,理解感...

2019北京中考考試說明 化學

初中化學的考試說明大概可以分成對學生要求層次的劃分 過程與方法的要求 考試內容及其要求 試卷結構 參考樣題幾大部分,2013年的考試說明變化比較大,對於考試內容和要求都做了調整,下面我們具體看一下考試說明都有哪些變化以及由這些變化所引起的部分考題的變化。首先是對於學生要求層次依然劃分為 知道 認識 ...

2023年北京市中考考試說明俗語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表面意義是冰凍了三尺,並不是一天的寒冷所能達到的效果。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 醞釀的。吃一塹,長一智 一次挫折,增長乙份見識。說明失敗是成功之母。塹 壕溝,比喻困難 挫折。尺有所長,寸有所短 尺比寸長,但若是尺跟裡比就顯得短了。寸比尺短,但寸跟毫釐比也就顯得長了...